|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历史作业 李鸿章

时间:2010-9-24 专题:李鸿章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期末考试论文要求

此次期末考试以考察报告,即论文的形式进行。各位考生从以下题目中任选一个进行论文写作。

1、试论西方国家近代对中国侵略的影响

2、驳“鸦片战争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近代文明”

3、鸦片战争中国战败原因之我见

4、辩证看待西方国家近代以来对中国的文化侵略

5、救国?误国?

——试论义和团运动与中华民族的复兴

6、试论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原因

7、我评历史人物李鸿章

8、以日本明治维新为镜

——试论洋务运动失败的历史原因

9、试论三次“左”倾主义错误产生的社会根源

10、我评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抗战

写作要求:

1、就所选择题目进行认真写作,此论文将作为期末考试成绩并存档。

2、可根据自己的论文视角和观点适当修改论文题目。

3、每篇论文字数两千字以上,纸张为标准信纸大小,书写方式一律为手写,严禁抄袭。

4、论文要求留有一张信纸做封面,注明学号、班级和姓名,并用订书机装订。

5、论文要求有摘要和关键词,不要求英文摘要。摘要为论文主要观点、研究意义和创新之处的简要论述,以第三人称书写,一般不超过150字。
1840年鸦片战争,是东方古老刀矛与西方近代炮舰的拼杀,是落后农业帝国与新兴工业王国的较量,是东西方历史长河交汇中掀起的惊涛骇浪。
鸦片战争的惨败和城下求和的耻辱,极大的震撼着中国人的心灵。一部分仁人志士突破愚昧无知,从反省的角度出发,睁眼看世界,从中西文化的差异的对比中,去寻求救国救民的御侮之道。林则徐、魏源等人站在时代的前列,率先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课题。但这一思想在当时未能立即引起社会的广泛影响。其主要原因是当时的环境和条件不允许这个时代主题付诸实践。李鸿章既背负着几千年来中国传统文化这个沉重的包袱,同时又是一批站在时代前列的有识之士。他们勇敢的接过魏源“师夷长计以制夷”的思想,主动借西法以自强求富,明智的作出了选择。
能不能因洋务运动有借西方先进舰炮镇压农民起义的一面,能不能因洋务运动见效不大乃至失败,能不能因李鸿章负责签定了中国近代史上许多不平等的条约而误国丧权,就把着一运动的积极的,进步的一面全面否定和抹杀掉?我们的回答是否定的。
李鸿章作为一位与洋务运动相始终的人物,在其开展的洋务自强运动中可以说是表现的很充分的,成效是很明显的:其一,创立了一批近代军用工业,对抵御外国侵略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其二,创立了一批近代民用工矿企业,进一步瓦解了中国自给自足的封建自然经济,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其三,建立了中国的轮船公司,铁路和电报事业,开创了中国水陆交通、电讯事业的近代化;其四,派遣留学生,设立翻译馆和各种专门化学校,系统学习西方科学知识,培养造就了中国近代第一代科技人才。30多年的洋务运动已使中国的资本主义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如果没有李鸿章等人开展的洋物运动,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又不知道要推迟多少年。
当然,李鸿章之所以要主持洋务运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维护清王朝的封建统治,而且存在许多明显的缺陷导致其终不能改变近代中国半殖民化的性质。但它的重要意义在于给后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历史启迪;人类的文明是全球性的,中西文明的交流是不可避免的;但又是艰难曲折充满斗争的。开放是强盛的门户,闭关是弱者失去自信的表现。只有开放才有出路;但这种开放和交流应当是建立在正确认识自己,正确估价别人的基础上进行的。这是洋物运动也是它的主持者李鸿章给人们留下的、付出了惨重代价而得出的历史教训。
李鸿章不是一个单一的人,从一定程度上讲,他是晚清时期,尤其是19世纪60至90年代中国封建统治时期的化身。他的事业的失败,他给国家民族造成的屈辱和灾难,除了个人因素之外,更主要的是那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所制约的结果。至于李鸿章所倡导主持的洋务运动以中日甲午战败为标志而宣告其失败的结局,是封建落后的中国在强大的西方资本主义列强争夺东方殖民地的大背景下的必然结局。
李鸿章是一个带有时代和社会深刻印记的最突出的复杂和悲剧人物之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