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谈谈《林萨尔王传》的价值。 谈谈大禹治水留给我们的启示。

时间:2010-9-26 专题:大禹治水
谈谈《林萨尔王传》的价值。谈谈大禹治水留给我们的启示。

启示从大禹治水的成功经验,人们总结出了一个驯服洪水的成功办法-引水疏河;从鲧治水失败的教训中,人们知道了洪水不能堵的道理;两者结合就是直到今天还一直沿用的治水方法:水宜疏不宜堵。这是人们经过长期实践总结的经验办法,经过了长期实践的验证,肯定是正确的,但这正确的办法里究竟蕴藏着什么科学原理呢?这就要从洪水的属性说起。我们先从洪水定义说起,洪水是超过常规水位的水流现象。这里面有两个关键:水位、水流,那水位加水流是什么呢?中学物理知识就能回答:水的能量。因此,洪水本质是一种能量现象,是水势能的集中爆发,是自然界中一种能量爆发的形式。我们知道洪水是雨水集中的产物,雨水是空气中水气凝结而下的产物,而空气中水气是由海水等地表水经过太阳照射蒸发到空气中形成的,所以,把洪水最终引入大海,实际上就是完成了水的自然循环,在这个自然循环中,也始终存在着一个能量循环,就是水吸收太阳能,水蒸发成蒸汽升高进入大气,然后遇冷凝结降落,形成雨水,太阳能转为水势能,水势能又使水往低处流,最终回归大海,能量循环结束。这里面物质循环(水-水蒸气循环)始终和能量循环(太阳能-水势能)相伴随的。物质循环过程中产生的灾害,实际上是一种能量灾害,是能量大量积聚以后,集中爆发宣泄产生的破坏现象,所以,大多数自然灾害本质上是能量突然集中爆发产生的破坏现象.洪水是水势能的集中表现,风灾是空气剧烈运动产生的能量破坏(主要也是太阳能转化而来),地震是地壳瞬时剧烈运动造成的破坏现象,是一种引力能量的集中爆发.凡此种种,都是能量惹祸,因此,研究能量特性,对了解灾害规律,防灾减灾具有重要意义.
大禹治水:大禹率领民众,与自然灾害中的洪水斗争,最终获得了胜利。面对滔滔洪水,大禹从鲧治水的失败中汲取教训,改变了「堵」的办法,对洪水进行疏导,体现出他具有带领人民战胜困难的聪明才智;大禹为了治理洪水,长年在外与民众一起奋战,置家庭于不顾,「三过家门而不入」,体现了公而忘私、把个人的一切献身于为人民造福的事业之中的崇高精神。尤其可贵的是,大禹在治水中积极组织大家去治理洪水,一心一意地降服水患,这种执着的精神,坚定的信念是伟大的,人民在大禹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同战胜了灾难。这个传说正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勤劳、智慧、勇敢、奉献、坚毅不屈、万众一心战胜困难的民族精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