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假如没有司马懿,诸葛亮会统一天下吗?

时间:2010-9-26 专题:诸葛亮
假如没有司马懿,诸葛亮会统一天下吗?
我想会。司马懿只是侥幸罢了。司马懿中了诸葛亮的计,被困在山谷中,还差点被烧死呢!,只可惜,老天不公平,偏偏在这个关键时刻下大雨,使司马懿侥幸逃生。我真希望烧死他算了!假如司马懿被烧死了,统一天下的肯定会是诸葛亮,你们说呢?说得好,还可以加分。
我觉得如果没有刘禅诸葛亮就可以统一天下,
天不灭司马氏,他家命中注定做皇帝,没有他也许诸葛会光复汉室江山
什么司马懿被困在山上啊?我只记得马谡被捆在街亭那座山被司马用火困住了还有就是司马昭被困在铁笼山------------------------------------------你的说法很对,没了司马懿.蜀国可以统一天下。而且在第一次北伐拿下长安就可以统一了.不需要再北伐那么多次.
你说的是小说,民间故事和小说是以刘备为正统的,而诸葛亮更是智慧的化身。人们当然都希望没有克星司马懿,诸葛亮最终统一天下,重复汉室。但历史的事实不是这样的。三国之中蜀国的国力是较弱的,偏居西南,交通闭塞。论综合国力来说,蜀国是难以与位居中原腹地的魏国相比的。蜀国想以弱胜强是有很大难度的。中国历史上也没有从西南出兵统一中国的例子。诸葛亮在《隆中对》时就指出,刘备要先取荆州,后取益州。待天下有变,派一将军出荆州袭宛洛,刘备可亲率军出岐山,攻长安。两路夹击魏国,收复中原,天下可定。但荆州失守,使得天下格局大变,形势向不利于蜀国的方向发展。没有荆州,就失去了牵制魏国和东吴左翼,也破坏了两地的犄角之势。蜀国只能偏居一隅,单线作战,这样就严重破坏了诸葛亮预先的策划。我认为其后诸葛亮六出祁山,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况且诸葛亮在历史上并不像在小说中的那样神,在军事上的才能是有争议的。它平生用兵谨慎,从不弄险。但兵家讲的恰恰是出奇制胜,在这方面可能诸葛亮真的并不擅长。更何况历史上魏国对诸葛亮作战的胜利,并不全是司马懿的功劳。因此我认为在历史上,无论有没有司马懿,诸葛亮都是无法统一天下的。而历史小说也必须遵循这一基本的历史事实,不能臆造。最后的统一只能由司马氏完成。
诸葛亮还是不会统一天下...因为神佛早就安排了...(不信的话请勿生气)...祝福您!
no,兴衰不以人定,而已形式定.
蜀国那时武将没有猛将,谋士只有诸葛亮独撑大局,兵力,国力也不足,即使没有司马懿,北伐又能攻占长安,都不能打败强大的魏国。更何况刘阿斗太无能了,让他做了皇帝天下更乱。所以在情在理在天在道,蜀国只能败。
阿斗其实很强大
不可能当诸葛亮决定在西蜀立足时,就决定了这个是不可能完成的了
阿斗还强大?比我都笨.阿斗什么都不会都不想当皇帝.懒笨
诸葛亮只是个人英雄主义,制度不行,难成大事.
一统江山蜀国从各方面能力都不够三分天下已经是最好的局面诸葛亮虽然有平定天下的能力但是蜀没有一统江山的力量
简单的说。一、从文艺上讲:没有司马懿,诸葛亮很可能灭魏,但不一定统一中国。二、从历史角度:小说究竟不是历史,小说是以创造英雄为目的的,往往夸大个人的作用,诸葛亮是最典型的例子。而在司马懿身上也看到了不少“神化”的影子。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不是某个人创造的。
我觉得他应该可以吧
不会,就单凭诸葛亮的年龄和疲劳生疾这面来说,想统一也是不可能的了.
从大势上看诸葛亮只是延缓了三国统一的步伐没有他蜀国早被灭了汗一下楼主
由一只很了不起的蚂蚁率领的蚂蚁,怎么也打不过大象
不会,因为他谨慎不造次弄险,就算给他机会,他也会思前想后,从而失去机会。魏延的子午谷奇谋就是这样,魏延常说叹恨几才用之不尽,诸葛亮没有给他的将领发挥长处的机会。
不可能的,你说的司马懿差点被烧死是小说里的事,历史上是没有这件事的,而且鲁迅读三国演义曾评价诸葛亮说他“以治国为长,以奇谋为短”,他的军事能力并不突出,小说将他神话得太厉害了,就算没有司马懿,但是魏国的大将也没死绝,想要统一太困难了
当初诸葛亮七出祁连山,本是一个错误的军事决策。但诸葛亮因为别人说是错的,爱面子的他就七出祁连山。一个错误的军事决策,怎么能打赢江山。
可能会,因为他神机妙算。可能不会,因为他也是人,也会死的。
一定不会他老了缺少可信任和担当重任的大奖虽然姜维多少受到了他一点点播但还是差的太远在有诸葛亮容不下人只要他认定了的事情和少能改变魏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有很多的事情也说明了蜀国的衰败失去街亭斩了马谡等多说明“他”的事业在走下坡路了他不会所以说他不会统一的
打仗打的是经济,拼的是国力,即使没有司马懿,蜀汉也没什么机会,综合国力蜀汉在三国中是最弱的。
不可能的!1魏是统一的~不像刘邦时那样2穷兵黩武~亮也不是军事上的奇才3蜀国无大将4蜀国人力材力弱小5皇帝昏庸等等...
应该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