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樊哙卖狗肉的故事?

时间:2010-10-4 专题:樊哙

樊哙

?~公元前189秦末汉初名将。沛县(今属江苏)人。本以屠狗为业。秦末,与刘邦俱隐于芒、砀山泽间(今河南永城东北)。二世元年(前209),与萧何、曹参等推戴刘邦起兵反秦,转战各地,屡次先登陷阵,颇有斩获。入咸阳(今陕西咸阳东北)后,力劝刘邦还军霸上(今西安东南),勿贪秦宫奢丽之物。汉王元年(前206)十二月,持剑盾闯鸿门宴,面斥项羽,保护刘邦逃离险境。八月,由汉中还定三秦,升郎中骑将,复迁为将军。继参加对楚作战,屯守广武(今河南荥阳北)一年。汉兴,封舞阳侯。跟随刘邦征讨反叛的异姓诸侯王,所部俘臧荼,斩韩王信,收取赵地27县。汉高祖十二年(前195)二月,以相国职率兵击燕王卢绾,平定燕地18县。未几,因系吕后妹夫,遭人谮毁,险被刘邦诛杀。

樊哙,鸿门宴上不可或缺的角色



<<鸿门宴>>写了刘项争霸斗争中的一个重要事件。刘邦本出于被动之窘境,但在谋士张良、武士樊哙天衣无缝般的配合下,从暗藏杀机的鸿门宴上巧妙的逃脱。历史就是这样地充满了戏剧性。



一般来说,学习本文人们常侧重分析主要人物刘邦和项羽。事实上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有什么样的君王就会有什么样的臣子。如果我们分析武士樊哙的性格就可见刘邦的性格,因此不失为一条可取的路子。范哙虽只是一介武夫,可是小人物也能作出不平凡的事儿。樊哙奉命于危难之间,受任于剑拔弩张之际。历史已把他在鸿门宴上演的精彩一幕定格了。我们先来看看他的慷慨陈辞:



“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夫秦王有虎狼之心,杀人如不能举,刑人如恐不胜,天下皆叛之。怀王与诸将约曰:‘先破秦入咸阳者王之。’今沛公先破秦入咸阳,毫毛不敢有所近,封闭宫室,还军霸上,以待大王来。故遣将守关者,备他盗出入与非常也。老苦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赏,而听细说,欲诛有功之人,此亡秦之续耳。窃为大王不取也!”



樊哙的这番陈辞,可谓字字千金,句句咄咄逼人。话主要包括以下四层意思:一,我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俗话说的好“胆大的撑死胆小的”,我先从气势上占上峰。二是交代天下反秦的原因,为后来影射项羽作铺垫。三是从约定来看,先破秦入咸阳者可称王。刘邦称王理所当然,但是他进城后秋毫无犯,只因为等项羽你。最后一步更是当仁不让,把矛头只指向项羽。你看,这就是武士樊哙,很不简单。说者瞒天过海,黑白颠倒;听者胆颤心惊,瞠目结舌。至于后来引用俗语“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细让”和“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更看出他不是等闲之辈。连手下的一个武士都这样的能文能武,更可想象刘邦其人了。



历史造就了项羽这一悲剧人物,同时成就了刘邦。在刘邦夺取天下的功劳簿上,樊哙可以和张良韩信相提并论,没有他的这一幕,历史恐怕要重演了;樊哙的巧言辞令,可与说太后的触龙及讽齐王纳谏的邹忌相互辉映,光彩照人。

沛县有一条从北向南流的泗水。传说汉高祖刘邦年轻时就住在河西。那时樊哙在河西设摊卖狗肉。他经常吃樊哙的狗肉不给钱,说是赊账,常赊不还。日久天长,樊哈本小利短,吃不消了,不赊又拉不下面子,只好悄悄由河西搬到了河东去卖狗肉。



一连三天,刘邦吃不到樊哙的狗肉,一打听,知道樊哙搬到河对面去了,便急忙向河东赶去。那时,泗水很宽,平时只有一条木船摆,人多船小,刘邦没有摆渡钱,挤不上去,急得口水直淌。正巧看见一只老鼋游来,他贪嘴不顾性命,“噗”地一跳,跳到鼋背上,没到一刻,便到了河东。这时,樊哙正在集上摆狗肉摊,刘邦问樊哙:“生意怎样?”樊哙讲:“三天没有开市,狗肉存了一挑子。”刘邦见狗肉就吃,说也奇怪,刘邦一吃,旁边的人都围上来了,你争我夺的,没—会工夫,就把三天存的狗肉统统卖光。打这以后,每次赶集,刘邦总让老鼋驮他过河,到樊哈狗肉摊上去白吃狗肉。



樊哙恨死了,躲到河东来,还没躲过刘邦。他怪来怪去,怪这老鼋不该把刘邦驮过河来。他便偷偷地把这个老鼋杀了,放到锅里跟狗肉一齐煮。刘邦一吃,感到狗肉比过去更鲜了。一问,才知道樊哙把老鼋杀了,和狗肉一起煮的。心里不痛快,嘴上也不好说什么。



不久刘邦当上了泗上亭长,想起当初樊哙杀老鼋不让他过河,太不够朋友,就借口樊哙脾气躁,身上不能带刀,派人把樊哙的刀给没收了。樊哙没得刀,只好将狗肉煮得更加熟烂,用手撕着卖给人家吃。谁知撕的狗肉比刀切的味道更香更美,生意更好了。



后来刘邦当了皇帝,樊哙也被封为舞阳侯。有一回,刘邦从徐州回沛县,想起家乡的狗肉好吃,便召来家乡父老,用大块狗肉下酒。酒过三巡;刘邦乘兴起舞,作《大风歌》。这么一来,沛县的狗肉就更加出名了。



传说,至今沛县卖的狗肉,还是当初樊哙煮鼋汤时的老卤煮的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