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写出关于诸葛亮的5个成语并解释

时间:2010-10-7 专题:诸葛亮
写出关于诸葛亮的5个成语并解释
写出关于诸葛亮的5个成语并解释
1.草船借箭:运用智谋,凭借他人的人力或财力来达到自己的目的.2.鞠躬尽瘁:指小心、恭敬、谨慎,竭尽心力去效劳.3.三顾茅庐: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拜访有专长的贤人。4.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比喻什么都已准备好了,只差最后一个重要条件了。5.神机妙算:惊人的机智,巧妙的计谋。形容善于估计复杂的变化情势,决定策略。
盖世无双如鱼得水:刘备得诸葛亮所发之言思贤如渴七擒七纵龙盘虎踞空城计既生瑜,何生亮集思广益淡泊明志苟全性命伏龙凤雏汉贼不两立俭以养德妄自菲薄任重才轻三顾茅庐初出茅庐草船借箭万事具备只欠东风赤壁之战三足鼎立作奸犯科欲擒故纵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一个诸葛亮,稳做中心帐,排起八卦阵,专捉飞来将鞠躬尽瘁三顾茅庐初出茅庐草船借箭万事具备只欠东风赤壁之战三足鼎立作奸犯科欲擒故纵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一个诸葛亮,稳做中心帐,排起八卦阵,专捉飞来将鞠躬尽瘁成败利钝;凌上虐下;虎踞龙盘;不知所云;闭门思过;不求闻达;草庐三顾;豺狼之吻;淡泊明志;方寸已乱;伏龙凤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龙蟠虎踞;龙盘虎踞;力排众议;苟全性命;盖世无双;肝心若裂;汉贼不两立;七擒七纵;如虎添翼;开诚布公;空城计;龙骧虎视;计日而待;集思广益;俭以养德;思贤如渴;所向无敌;我心如秤;临危受命;三顾茅庐;如鱼得水;任重才轻;妄自菲薄;危急存亡;上楼去梯;识时务者为俊杰;胸中鳞甲;游辞巧饰;作奸犯科;坐以待毙;众难群移1、淡泊明志:此句最早出自西汉初年刘安的《淮南子:主术训》,诸葛亮的《诫子书》也有引用。西汉·刘安·《淮南子·主术训》人主之居也,如日月之明也。天下之所同侧目而视,侧耳而听,延颈举踵而望也。是故非澹薄无以明德,非宁静无以致远,非宽大无以兼覆,非慈厚无以怀三国·蜀·诸葛亮《戒子书》:“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2、如鱼得水:如鱼得水比喻好象鱼得到水一样。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对自己很合适的环境。出自《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3、三顾茅庐:本为汉末刘备三次诚访诸葛亮出山辅佐的故事。此后传为佳话,渐成典故,载《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出师表》。现在常用来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拜访有专长的贤人。4、鞠躬尽瘁:三国·蜀·诸葛亮《后出师表》:“臣鞠躬尽力,死而后已。”【词语解释】指小心、恭敬、谨慎,竭尽心力去效劳。【字词解释】鞠躬:弯着身子,表示恭敬、谨慎。瘁:劳累。尽瘁:竭尽心力指恭敬谨慎,竭尽心力。5、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三国演义》四十九回:孔明索纸笔,屏退左右,密书十六字曰:“欲破曹公,宜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原意是周瑜定计火攻曹操,作好了一切准备,忽然想起不刮东风无法胜敌。后以此比喻一切准备工作全部做好,等待行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