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关于戚继光的问题

时间:2010-10-9 专题:戚继光

万历十年(1582年),张居正病逝。那些反对改革的人污陷戚继光为张居正同党。朝庭于次年二月,调戚继光任广东镇守,都督南粤军事。一年后,他郁闷成疾,并遭肖小弹劾,他便上疏请退。朝庭将他免职,命他“回乡养病”。万历十五年腊月十二(1588年1月),这位中华民族的英雄、杰出的军事家在山东蓬莱家中病逝。享年60岁。


晚年戚继光为何处境凄凉?


戚继光出生将门,从小受到良好的文化与军事知识教育,养成了深明大义、忠君爱国的品德,并练就了一身好武艺。17岁承袭父职,投身军旅,从此金戈铁马,转战南北,奋战在抗倭、戍边第一线。戚继光以毕生精力反击外敌入侵,维护国家和平和百姓安宁,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那么,戚继光的晚年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一生立下赫赫战功、叱咤疆场的戚继光,晚年生活却是与孤独悲凉相伴。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时任内阁首辅的张居正病故,反对派群起攻击张居正,戚继光也因为深得张居正的赞赏,而被诬陷为张居正的同党。甚至连戚继光一手提拔起来的将领也到处散布流言,企图取代戚继光的地位。对戚继光早已心怀不满的给事中张鼎思,借机上疏说戚继光闽浙抗倭有功,请求把他调往南方,以达到闲置的目的。这时,蓟门边境晏然多年,朝廷认为戚继光可有可无,于是,便根据这一条莫名其妙的理由,在万历十一年(1583年)二月把戚继光调任广东镇守,都督南粤诸军事。而此时的广东倭患早已平定,广东任职,不过只是名义上的官职。这对一个不想有作为的人来说,无疑是个颐养天年的好差事,但对一心报效国家,以保卫北部疆域安宁为己任的戚继光来说,则是一个莫大的打击,他再也不能率领十万大军,驰骋长城内外卫国为民了。叱咤疆场的一代名将为何无用武之地呢?这还得从当时朝廷的最高统治者皇帝和当时的文臣武将之间的关系说起……


简单介绍嘉靖、隆庆、万历三朝皇帝的执政思想和做法。


最高统治者如此,那么,在国家的政治舞台上,文臣和武将们又是扮演了一种怎样的角色呢?自古以来,文臣和武将都是安邦定国的核心力量,他们质量的高低,相互之间关系处理得好坏,又是决定国之兴衰的关键。然而,也许出于统治者的需要,历代又常常出现重文轻武的趋向。明朝也不例外,自洪武开始,这种趋向就已经形成。


将领们即使出生入死,屡建战功,其社会影响,也未必抵得上一篇精彩的大块文章……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员武将的戚继光,深知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与文官搞好关系,而其中的代表就是谭纶和张居正。同时,这也为他晚年生活的凄惨暗淡埋下了隐患。张居正死后,一些官员群起攻击张居正,戚继光不可避免的受到弹劾,甚至他的亲属和部下也受到牵连。弟弟戚继美被罢免贵州总兵的官职,老部下浙江总兵官胡守仁也受到弹劾,被革职。这一切,在戚继光的精神上造成了极大的打击。然而,尽管他悒悒不快,却依然服从了朝廷的命令,起程去了广东。


戚继光平调广东任总兵,当时的广东局势怎样?是倭寇横行,还是百姓安宁?到广东任职后的戚继光又将有怎样的作为呢?他心中保国为民的夙愿能否再一次实现呢?


当时的广东倭寇已平,并无战事。戚继光到任后,唯一的职责便是整饬身边的士兵。他不顾年老体弱的身体,亲自巡视了广东沿海惠州、潮州、肇州、庆州等地的防务。在整饬兵备的同时,戚继光重新校补刊印《纪效新书》,并对《止止堂集》进行了再整理。如此宽松的环境,如此安逸的生活,对驰骋疆场的一代名帅来说,无疑是一种空虚和无奈。


朝廷解除了他的职务,允准他回乡养病……


万历十三年十月,戚继光怀着“君思自是优功狗,世事混如看纸鸢”的心情回到了自己的故乡——蓬莱。在回归途中,弟弟因为受他牵连致死,这一噩耗对戚继光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他的麻烦事还不止于此。他的原配夫人王氏因为娶妾之事同他反目,使这位离职回家的老将军心里也得不到安宁。


退居林下的闲适生活让戚继光无所事事,倍感空虚,只好用修立家庙、延师教子、整理自己多年的公文函牍、捐款助修蓬莱阁等,来排遣晚年的寂寞。


没有私人积蓄……


戚继光晚年生活的凄凉并不仅仅如此,朝廷对他的态度也是十分令人寒心的。万历十五年(公元1587年)冬天,河南道御史傅光宅上疏朝廷,建议再度起用戚继光,结果不仅遭到朝中当权派的严厉拒绝,连他本人也因此受到夺俸的处分。这也预示着戚继光已不可能东山再起了。


在这种恶劣的政治环境和贫困的折磨下,万历十五年十二月七日(公元1588年)1月4日,戚继光突然病发,第二天,即公元1588年1月5日,一代名将病逝于蓬莱故里。这位身为特进光禄大夫少保兼太子太保左都督的一品高官,死后朝廷竟杳无声息。直到两年后,长子戚祚国到京师请求恤典,朝廷才下诏祭葬。万历末年,明朝廷谥以“武庄”,天启年间改谥“武毅”,崇祯八年在蓬莱建表功祠,春秋祭祀。


一代名将戚继光,在他的戎马生涯中,凭借他的聪明与果敢,纵横南北疆场,立下了赫赫战功,名传千古。同时,戚继光也被称为文武兼备的“儒将”,他在繁忙的军务和紧张的战斗之余,从事诗文的写作,为后人留下了很多名篇佳作,更留下了一段千载流芳的传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