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为什么康有为梁启超对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极为恐惧?

时间:2010-10-12 专题:康有为梁启超
为什么康有为梁启超对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极为恐惧?

在大部分时期,康梁对武力革命予以反对,主要是担心暴乱引发全国混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其实,民国时期的军阀割据和混乱、藏蒙隔离等等,正式他们所担心的。所以,梁启超愿意采取折中的办法,典型的就是他举光绪为总统,开创民主共和国的构想。要注意的是,康梁二人的观点并不一样,他们仍有较大的区别。康保守保皇,梁相对激进。张勋复辟,康拥戴而梁坚决反对,讨袁运动中,梁启超就是为此奔走,出力不小。其实,在1900-1902年,梁启超与革命党是倾向于合作,并有实质行动的。梁的宣传,为吹响革命的号角铺好了基础。到了民国阶段,梁启超愈加发现国民素质和国情,使得革命难以解决共和国的基础问题。他反对革命暴乱,主要也是始终是以维护国家和平统一为出发点的。一些大学教材对此语焉不详,中学课本更是简单地黑与白。如果楼主喜欢,可以读一些专业的书籍,如梁启超年谱长编,里面保留了很多当年的书信笔记等真实史料。
因为他俩没钱....
康有为主张变法,但却反对革命,是属于保皇派主张改革,而不是革命。认为“凡君主专制、立宪、民主三法,必当一一循序行之,若紊其序,则必大乱。”他在《进呈法国革命记序》中,把革命描写得十分残暴吓人;“臣读各国史,至法国革命之际,君民争祸之剧,未尝不掩卷而流涕也。流血遍全国,巴黎百日而伏尸百二十九万变革三次,君主再复,而绵祸八十年。”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康有为在戊戌变法以后还死抱住保皇的主张不放,坚决反对革命,最后成了阻碍历史前进的绊脚石。梁启超不是的,一开始他也是主张改革,武昌起义爆发后,他企图使革命派与清政府妥协。但是民国初年支持袁世凯,并承袁意,将民主党与共和党、统一党合并,改建进步党,与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争夺政治权力。1913年,进步党“人才内阁”成立,梁启超出任司法总长。袁世凯称帝的野心日益暴露,梁启超反对袁氏称帝,与蔡锷策划武力反袁。1915年底,护国战争在云南爆发。1916年,梁启超赴两广地区参加反袁斗争。袁世凯死后,梁启超出任段祺瑞北洋政府财政总长兼盐务总署督办。9月,孙中山发动护法战争。11月,段内阁被迫下台,梁启超也随之辞职,从此退出政坛。
他俩是保皇党妄想用光绪推行像明治维新一样的自上而下的改革建立群主立宪制他们还是有臣瘾
他们是保皇派啊
不是恐惧,而是反对。保皇会初期目的是营救光绪帝,斗争对象是慈禧、荣禄、刚毅等守旧派为宗旨。1900年,义和团兴起引致庚子战争爆发后,八国联军进军北京,保皇会遂计划以此为契机,争取各国支持以营救光绪帝,并与国内的唐才常联系,拟在武汉发动自立军起义。由于保皇会的经费未能及时到位,自立军起义被迫推迟,并于8月21日被破获,唐才常死难。此后,由于清政府对于立宪的态度逐渐软化,保皇会开始在国内与岑春煊等人互相呼应,推进合法的立宪运动。其斗争对象也逐渐转向针对孙中山领导的革命派。1906年清政府宣布实行预备立宪,康有为遂宣告保皇会任务完成。1907年,保皇会改组为帝国宪政会。
他俩是保皇派的,支持改良主义,不闹革命
他们是从维新派退化为保皇派的他们害怕革命是因为怕革命爆发后引起农民起义不利于统治,这也是封建的思想残余。封建社会的皇帝不希望有有思想的人民。更不希望他们掌握武装。
他们是反对他们的思想刚开始是先进的,但是后来落后于时代,盲目的支持君主制,成为保皇派。
读书人不喜欢那么激进的东西吧,因为这样,连累的老百姓太多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