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胡雪岩是怎么被气死的?_

时间:2010-10-12 专题:胡雪岩
胡雪岩是怎么被气死的?
如下:

胡雪岩“下活棋”

胡光墉,字雪岩,清代浙江杭州人,大富商,后因与左宗棠的关系,被赐头品顶戴,挂布政使衔。他在政治上很会投机,在社会福利方面也舍得花钱,曾设立钱塘义渡、难民局,周济贫民,故名声大振。其个人生活,更是富甲一方,姬妾成群,筑十三楼以金屋藏娇。

更荒唐的是“下活棋”。胡雪岩除了妻子外,还有妾36人,每到盛夏季节,胡雪岩在花园中建一高台,台上画上巨大的象棋棋盘,令侍妾32位,穿红、蓝二色巴图鲁(坎肩),上写车、马、炮、卒等字样,侍妾们按位排列,遥遥对峙。胡则与夫人分据高台栏杆上,手持长竹竿,作为下棋的指挥工具。竹竿动处,口授进退平行等口诀,位于棋盘上的“活棋子”则依令运行。胡雪岩把此称为“下活棋”,以为乐趣。

他为了显示富有,曾用银锭堆成了一堵照墙,而且银锭到处散置,所以他又被称为“活财神”。但后来这位“活财神”却被活活气死,大概也是一种报应吧!
盛宣怀与胡雪岩之死



在中国近代工商业发展史上,盛宣怀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他是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以及张裕葡萄酒公司的创办者,中国近代的轮船、矿山、电报、铁路、纺织等产业的建立和发展,无一不是在他的直接控制或参与下完成的。这也导致了他与当时另一位中国工商巨头、“红顶商人”胡雪岩不断地斗权、斗智、斗法,胡雪岩最终一气而亡。了解盛宣怀和他的商业帝国的建立,对于深入理解资本主义工商业在中国晚清社会中的畸形发展,显然是颇有裨益的。下文摘自《击败胡雪岩》(丁离著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一书。

架设电报线之争19世纪60年代,英、美、法等国数次要求在中国建立电报线,清政府一次次加以拒绝。到了70年代,清廷对列强的设线要求,无论如何也招架不住了,只得同意他们设线。

建立中国自己的电报线———盛宣怀与胡雪岩的心中不约而同地都有了这个念头,而他们的后台,分别是李鸿章与左宗棠。此时,左宗棠已被朝廷委派为两江总督。在他即将赴任时,胡雪岩乘机提出:“左公可知李鸿章打算办电报的事?左公不日将去两江,何不也试一试,压一压他的气焰也好。”胡雪岩接着解释了电报在商务上和战时的用途及好处。

左宗棠听了急忙送上奏折,提出开办电报和通商救国的要求。李鸿章从李莲英那里探得风声,十分生气。盛宣怀宽慰他道:“太后对此事一直犹豫不定,一些王公大臣和各地巡抚都表示电报必惊民扰众,变乱风俗。左宗棠一咋呼,大家会把反对的矛头对准他。等他们都争得疲了,我们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然后争取太后同意,在最短的时间内架成电报线。”没多久,盛宣怀悄悄地带着李鸿章的亲笔信来到上海,请太古轮船公司总经理郑观应出山,共商办电报之事。

正如盛宣怀所料,在皇宫里,为办不办电报的事,大臣们吵个不停。左宗棠只得两手空空地南下两江。而郑观应看了李鸿章的信,大受感动,离开太古,与盛宣怀一起,开始了办电报局的准备工作。盛宣怀请示李鸿章后,先在大沽北塘海口炮台与天津之间架一条电报线,小试牛刀。而这里正是李鸿章的防务区。

天津的电报线架成后,李鸿章请醇亲王等朝廷显要亲临试验,评议很好。李鸿章这才正式奏请,并很快得到批准。1881年盛宣怀被清廷正式委派为电报局总办,主持电报局工作。日后,盛宣怀主持的电报局对中国商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积怨已久又添新仇

盛宣怀早年在创办轮船招商局时,就因胡雪岩的暗施手段而遭到弹劾,丢掉了督办之职。1878年盛宣怀到湖北勘查铁矿,开办荆门矿务总局,又遭到胡雪岩暗中诋毁,中途被调回京城。在创办电报局的交锋中,胡雪岩也让左宗棠利用手中权力设置了重重障碍。天津电报总局成立后,盛宣怀任总办,任命郑观应为会办,着手在紫竹林、大沽口、济宁、清江、镇江、苏州、上海七处设分局,一切都很顺利,惟独郑观应把架设长江电线的计划呈请左宗棠批准时,遭到拒绝———后者要在两江卡盛宣怀的脖子。

与此同时,胡雪岩通过左宗棠上奏朝廷,开始架设长江之线。盛宣怀自然不甘心,先后邀请丹麦大北公司和英国大东公司的负责人密商电报线之事,表示只要他们不向胡雪岩提供电线器材,愿以三倍的价格收购。他还警告他们,胡雪岩大量收购丝茧垄断原料,也严重威胁了洋商的在华利益。如果为胡雪岩提供电线器材,等于为虎投食。胡雪岩曾多次和洋商斗法,大北公司和大东公司的负责人对他并没有好感,何况盛宣怀又肯出三倍的价钱。双方于是暗中结盟,共同对付胡雪岩。

胡雪岩行事也很有韧性,他并不放弃。盛宣怀知道以后,就和大北公司商定了一个计谋。一晃一个月过去了,大北公司才给胡雪岩运来一批器材。胡雪岩喜出望外,很快动工安装。谁知由于电线器材质量低劣,工程进行不到三分之一就被迫停工了。盛宣怀得信后,迅速把胡雪岩架设电线失利的消息告诉李鸿章,并要李鸿章在朝廷上予以弹劾。不久,朝廷下令长江电线速由盛宣怀办理架设,左宗棠只好拱手把长江电线架设一事交给盛宣怀。

挤兑风潮置胡于死地

盛宣怀主持电报局后,实力大增。由于与胡雪岩在很多生意上争端日多,他谋划着要给胡雪岩更沉重的一击。这个机会终于被他等到了。1883年法军进攻驻越南的清军,中法战争无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清廷再招左宗棠入军机。李鸿章和盛宣怀趁左宗棠不在两江,准备向胡雪岩下手。

胡雪岩每年都要囤积大量生丝,垄断生丝市场,控制生丝价格。盛宣怀抓住这一时机,通过电报掌握胡雪岩生丝买卖的情况,一边收购生丝,向胡雪岩的客户出售,一边联络各地商人和洋行买办,叫他们今年偏偏不买胡雪岩的丝,致使胡雪岩的生丝库存日多,资金日紧,苦不堪言。这时候,胡雪岩历年为左宗棠行军打仗所筹集的80万两之巨的还款正赶上到期,这笔款虽然是清廷借的,经手人却是胡雪岩,外国银行只管朝胡雪岩要钱。这笔借款每年由各省协饷来补偿给胡雪岩,照理说每年的协饷一到,上海道台府就会把钱送给胡雪岩,以备他还款之用。盛宣怀在此却动了手脚,他找到上海道台邵友濂,直言李鸿章有意缓发这笔协饷,时间是20天。

对于盛宣怀来说,20天已经足够了,因为他已经串通好外国银行,向胡雪岩催款了。这时,左宗棠远在北京军机。由于事出突然,胡雪岩只好将他阜康银行各地钱庄的钱调来80万两银子,先补上了这个窟窿。他想协饷反正要给的,不过是晚发20天而已。然而盛宣怀却给了胡雪岩致命一击。他通过电报,对胡雪岩一切调款活动都了如指掌,估计胡雪岩调动的银子陆续出了阜康银行,阜康银行正是空虚之际,就托人到银行提款挤兑。

他又让人四处放出风声,说胡雪岩积囤生丝大赔血本,只好挪用阜康银行存款。如今尚欠外国银行贷款80万,阜康银行倒闭在即。

如此一来,弄得人心惶惶,挤兑先在上海开始了。盛宣怀在上海坐镇,自然把声势搞得很大。胡雪岩让总管高达去催上海道台邵友濂发下协饷。邵友濂叫下人假称自己不在。胡雪岩这时候才想起了左宗棠,又叫高达赶快去发电报。殊不知盛宣怀暗中叫人将电报扣下,左宗棠始终没能收到这份电报。第二天胡雪岩见左宗棠那边没有回音,这才真急了,亲自去上海道台府催讨。但这一回邵友濂真去视察制造局,溜之大吉了。

胡雪岩此时只好把他的地契和房产押了出去,同时廉价卖掉积存的蚕丝,希望能够捱过挤兑风潮。不想这次风潮竟是愈涌愈烈,各地阜康银行早已经人山人海,银行门槛被踩破了,门框被挤歪了,都无人来管。胡雪岩这才明白,有人做了他的手脚。打听之后,知道是盛宣怀,他明白自己这一回是彻底完了。不久,胡雪岩即在忧愤中死去。

胡雪岩死后,盛宣怀少了一个有力的竞争者,事业蒸蒸日上。1885年,他终于如愿回到轮船招商局担任督办,实现了控制招商局的夙愿;并应张之洞之邀,复返湖北筹办汉阳铁厂。之后,盛宣怀又受命担任商务大臣、邮传部尚书等职。

(据6月6日《文汇报·新书摘》)





参考文献:http://digest.scol.com.cn/2002/06/17/531327.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