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多尔衮有没有陵墓?有的话在哪里?

时间:2010-11-18 专题:多尔衮
多尔衮有没有陵墓?有的话在哪里?
如题
睿亲王多尔衮坟地:睿亲王多尔衮因行老九,所以多尔衮的坟地又称“九王坟”。九王坟在今东直门外新中街附近,占地三百多亩,其中可耕地一百多亩。园寝坐北朝南,最南边有神桥一座,下边是月牙河。北边八九米远是宫门三间、栅栏门,有围墙、子墙共两道。进宫门是东西朝房,碑楼两座,内有两块驮龙碑。正对宫门有享殿五间。享殿后有月台,月台上有大宝顶一座,大宝顶后有小坟头四座。宝顶北边是半圆弧的“跨栏”墙。墙北还有大山子一座。院墙内外植有松柏树。顺治七年十二月,多尔衮出猎古北口外,死于喀喇城。顺治皇帝为其选择了东直门外的这块墓地。多尔衮墓冢宝顶坐北朝南,前有大殿、月牙河、汉白玉石桥、华表、石人、石马、神道,墓后有三合土夯筑的土山,高约十米余,东西长约百米。多尔衮死后苏克萨哈、詹岱告发多尔衮谋逆。当时在北京的意大利传教士卫匡国在《鞑靼战纪》中记载说:“顺治帝福临命令毁掉阿玛王(多尔衮)华丽的陵墓,他们把尸体挖出来,用棍子打,又用鞭子抽,最后砍掉脑袋,暴尸示众,他的雄伟壮丽的陵墓化为尘土。”茔地所植松柏砍伐殆尽。直到乾隆时期九王坟才得以重修。1943年九王坟盗墓者来了一百多人、十几辆大车,忙乎了一个夏天,挖开地宫后,人们只见到一米多高白底蓝花瓷坛子—个,里边仅仅两节木炭而己。众人叫来看守坟地的汪士全询问,汪士全告诉盗墓者“九王爷身后被论罪,其中的金银圆宝都被掘去,据说坟地遭过九索(挖抄九次)。坛子是骨灰罐,是一个虚惊位(象征性的尸棺)”他们在盛怒之下,将坛子打碎了。辛亥革命以后,末代睿亲王中铨将大部分地面建筑拆卖。1940年,日本人在坟地修跑马场,拆除了其余的地面建筑,至此,九王坟仅存红墙根基和宝顶前三合土拜台。1954年。因大规模城市建设需要,将九王坟铲平。建成了小区后,为了和三道中街区分,这里定名为新中街。当时在北京的意大利传教士卫匡国在《鞑靼战纪》中记载说:“顺治帝福临命令毁掉阿玛王(多尔衮)华丽的陵墓,他们把尸体挖出来,用棍子打,又用鞭子抽,最后砍掉脑袋,暴尸示众,他的雄伟壮丽的陵墓化为尘土。”1943年夏天,盗墓者曾将多尔衮陵墓的正坟挖开,只见地宫中摆放一只三尺多高的蓝花坛子,里面放着两节木炭。当时看管墓地的汪士全向盗墓者解释说:“九王爷身后被论罪,其中的金银圆宝都被掘去,据说坟地遭过九索(挖抄九次)。坛子是骨灰罐,是一个虚惊位(象征性的尸棺)。”彭孙贻笔记中有关焚骨扬灰的说法,当然是可以相信的。
参考资料:http://tieba.baidu.com/f?kz=108853708
在北京的意大利传教士卫匡国在《鞑靼战纪》中记载说:“顺治帝福临命令毁掉阿玛王(多尔衮)华丽的陵墓,他们把尸体挖出来,用棍子打,又用鞭子抽,最后砍掉脑袋,暴尸示众,他的雄伟壮丽的陵墓化为尘土。
编辑本段①【姓:多尔衮】多尔衮(又译铎尔衮),汉语读音作duōěrgǔn(ㄉㄨㄛㄦˇㄍㄨㄣˇ),满语穆林德夫罗马拼音转写为dorgon。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