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王莽.董卓和敖拜的不同_

时间:2011-03-19 专题:王莽篡位
请从人物性格方面阐述下为什么王莽篡位,董卓废立,而螯拜欺主.是什么让他们产生了这样的差别.主要从人物性格方面来说
如果用两个字可以形容每个人的话,我情愿是:
王莽——闯王:做事过于草率,如果不那么早登基,并趁势夺得民心,他的江山或许可以更久。体现一个“莽”字,言莽撞之意。
董卓——奸雄: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生性奸诈,却使得自己身处险境并浑然无知。最终被自己的部下割了首级。体现一个“卓”字,言过分之意。
螯拜——枭雄:竟然不知道什么叫“功高震主”,殊不知“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如果趁新君尚未成长(康熙),旧主已然失势之时便谋朝篡位,或者是新君渐渐成熟之际告老归田,相信一定大福大贵,荣耀后世。正所谓,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凡事拖得太久,反而于事无补。体现一个“熬”字,熬得太久,贻误时光!
王莽很有野心,当时他们家是累世公侯,其他的公子哥每天只知道玩耍,他为了自己的野心,忍住不和他们同流合污,散尽家财去结交贫苦人,装出恭敬的样子去拜访当时的贤士,获得了礼贤下士的好名声。有了钱也装做穷苦,让自己的老婆故意穿上贫贱的衣服,来他们家的客人都称赞他的品德,他的名声也越来越大。

在朝廷当官的时候,他用了很多手段往上爬。后来有权力以后,他露出了本来面目,开始排除异己,最后当上了王。

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一个优秀的经济学家和学者,但是是一个很不称职的政治家。他的新制度并不适合当时社会发展,整个社会一片混乱。他却热衷于官职的名字,改了又改,弄的上下无所适从。

————
董卓没有篡位,正是由于有王莽的前车之鉴。董卓就是一个检了个大便宜的军阀,连他自己也没有料到会被邀请进宫平叛。他本身就是土匪出身,也想落一个礼贤下士的名声,所以也去结交当时的名士。他的行为遭到了诸侯的一致反对,主要是由于嫉妒:狭天子令诸侯,废帝。这些行为既让诸侯嫉妒,也让一些忠心的臣子愤怒。使得天怒人怨,他本身也没有才能,结果失败。
————
螯拜是功臣,也是老臣,趁康熙年少,把持朝政,号令满朝文武。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如果当时不是满清刚刚入关,人心未稳,螯拜一定早就把康熙废掉另立新帝了。康熙也知道,所以他有时间暗中安排人在他身边勘察动向,并同时做准备,使得他可以一举除掉螯拜,这件事情证明,康熙比螯拜头脑要强多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