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有关明朝的资料_

时间:2011-03-20 专题:明朝王振

明朝
(公元1368年-公元1644年)


明朝是元朝灭亡后,汉族人在华夏大地上重新建立起来的封建王朝。其创建者为明太祖朱元璋,中经十六帝,历国277年。明朝的疆域不及元朝,但极盛时,北控蒙古、西有西域、东北征服女真、西南管辖西藏、南方建立了交趾郡,号称「四海咸宾」,实远逾于唐,而不逊于清。明朝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羁縻卫所制度和土司、土官制度,促进了中华多民族的统一和发展。

朱元璋即位后,立刻对以往的制度进行改革,自太祖后,明朝废去中书省和丞相,分政权于吏、户、礼、兵、刑、工六部直属于皇帝管辖。这种六部制成为此后明清两代的基本政权组织形式。为了选拔官吏,明朝还扩大了科举的规模,明确规定以程朱理学的四书、五经为内容,以八股文为形式的明科举制度。此外,明朝还用了长达二十余年的时间制订"大明律",促进了社会的稳定。

明朝实行两京制度,初以应天为南京(今江苏南京市),以汴梁(今河南开封市)为北京。1398年建文帝即位,第二年明成祖朱棣发动靖难之役夺得皇帝位,明成祖为了加强对北方少数民族的防御,于永乐八年(公元1410年)到永乐二十二年(公元1424年)五次亲征,先后打败鞑靼、瓦剌两部蒙古骑兵,并于1421年(永乐十九年)迁都于北京(今北京市)。以此加强对北方诸族的控制。其后,历仁宗、宣宗、英宗。1449年(正统十四年),明英宗率师北伐瓦剌,兵败被俘,王即皇帝位,是为景帝。景帝任用兵部尚书于谦击败瓦剌,迎还英宗。英宗于1457年(景泰八年)复辟。其后历宪宗、孝宗、武宗、世宗、穆宗、神宗、光宗、熹宗、思宗。1644年李自成率农民军攻破北京。思宗自缢,福王即位于南京,1645年(弘光元年,清顺治二年)清军攻破南京,明亡。也有不少史家以1644年作为明朝灭亡之年。

明朝在地方上撤消了行省,设立了承宣布政司、提刑按察司和都指挥使司。在中央,明朝初设中书省、大都督府、御史台。1380年(洪武十三年),中书省被撤消,废丞相不设,大都督府分为中、前、后、左、右五军都督府,皇权进一步加强。其后历永乐、洪熙、宣德,逐渐形成内阁制度。内阁参赞机务,但首辅无丞相之名,一切决策取决于皇帝批红,与此同时,宫中宦官形成以司礼监为首的一套机构,他们通过锦衣卫、东厂、西厂、内厂等特务机构控制各级官员、干预朝政,并利用代皇帝批红的机会擅行大权,王振、刘瑾、魏忠贤等宦官倒行逆施,为患甚烈。

明朝前期,国力强盛,为了加强同海外各国的联系,扬威于海外,明成祖派谴郑和出使西洋。从1405年到1433年,郑和先后七次航海,到过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远到达非洲东海岸和红海沿岸地区。郑和的船队成为中国与亚非各国之间的友好使者。许多国家的国王和使臣,搭乘郑和的宝船来中国访问,明政府对他们给以热情接待。郑和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郑和的航海比欧洲航海家的远洋航行早半个多世纪。郑和是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的伟大航海家。

明朝取消了元朝的驱口、驱奴制,通过黄册、鱼鳞图册控制土地人民,使生产力大大解放。明中期以后,社会生产力进一步发展,黄册制度破坏,在张居正等人的推动下,实行一条鞭法。在农业、手工业中,商品经济因素日益增加,生产中雇佣劳动开始向规模化、组织化发展。这时期明朝实行海禁政策,不许民间进行海外贸易。商人为利不惜用武力与朝廷对抗,甚至与倭寇勾结扰害海疆。嘉靖末年,在戚继光等人领导下,明军平定倭患。1567年(隆庆元年),明朝宣布解除海禁,准许百姓到东、西二洋经商。

16世纪,西方殖民者相继来到中国沿海地区。1553年,葡萄牙殖民者攫取了在中国广东澳门的居住权。1583年(万历十一年)耶稣会士意大利人利玛窦来到广东香山县,从此开始了西学东渐。以徐光启、李之藻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开始接受西学,大量西洋文献介绍到中国来,中西科学技术合流。中国人开始进一步了解世界。

由于明朝在统治上相对比较稳定,故而明朝社会在各方面都有所发展。到明朝中期,不论是在生产工具上,还是在产量上,农业的发展都已远远超过前代,而农业的发展使更多劳动力解放出来,进一步促进了手工业与商业的发展。明朝的青花瓷器、宣德炉等手工业产品已成为今天不可多得的艺术品。另外,明朝的科学文化发展更是迅速,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水浒》、《三国演义》三本就是出于明朝,而作为科学著作出现的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宋应星的《天工开物》、徐光启的《天工开物》以及《徐霞客游记》等著作成为今日我们研究和借鉴古代技术的珍贵的文献资料。在永乐年间,我国著名的的航海家三宝太监郑和曾率远洋船队六次出使,最远到达非洲东海岸,加强了明王朝同世界各国的经济政治上的往来,为中国走向世界做出了贡献。

明朝官方支持程朱理学,到明中期,王阳明的心学己成为思想主流。它注重人的主体精神,承认人的价值,而王艮为主的泰州学派主张「百姓日用即道」,平民色彩最浓。与此相呼应,世俗生活中颓风炽烈。崇尚金钱,舍本逐末,追逐享乐成为风气,「三言」、「二拍」、《金瓶梅》等市民文学,都在鼓吹人性和自由。知识阶层的自我意识更加提高,各种各样的社团普遍出现,他们强烈要求参政和干预社会生活。东林党人和其后的复社成为影响朝政的重要的政治势力。

明朝后期,统治腐朽。宦官魏忠贤专揽朝政,残酷地迫害异己、镇压人民。土地集中达到惊人的地步。统治者不断加重对人民的赋税剥削,加上灾荒连年,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公元1628年,明末农民战争在陕北爆发,涌现了高迎祥、李自成、张献忠等几十支起义军。高迎祥牺牲后,李自成被拥戴为闯王。李自成农民军提出“均田免粮”口号,深得农民拥护。1644年(崇祯十七年),李自成攻占西安,建立大顺政权。同年三月,农民军攻占北京,崇祯皇帝在煤山自缢身亡,明朝至此宣告灭亡。

此后清军在明降将吴三桂带领下入关,李自成被迫西逃。1645年,李自成在湖北九宫山,遭地主武装袭击身亡。

明帝系

(1)明太祖朱元璋(洪武1368-1398)
(2)明惠帝朱允炆(建文1399-1402)
(3)明成祖朱棣(永乐1403-1424)
(4)明仁宗朱高炽(洪熙1425)
(5)明宣宗朱瞻基(宣德1426-1435)
(6)明英宗朱祁镇(正统1436-1449、天顺1457-1464)
(7)明景帝朱祁钰(景泰1450-1456)
(8)明宪宗朱见深(成化1465-1487)
(9)明孝宗朱佑樘(弘治1488-1505)
(10)明武宗朱厚照(正德1506-1521)
(11)明世宗朱厚熜(嘉靖1522-1566)
(12)明穆宗朱栽垢(隆庆1567-1572)
(13)明神宗朱翊钧(万历1573-1620)
(14)明光宗朱常洛(泰昌1620)
(15)明熹宗朱由校(天启1621-1627)
(16)明思宗朱由检(崇祯1628-1644)
http://novel.hongxiu.com/a/25701/
《好看历史——明朝那些事儿》文/当年明月





这一大系列,说的是自大明武太祖皇帝朱元璋起,到明朝灭亡近三百年的事。第一卷则从朱元璋出身开始写起,到永乐大帝夺位的靖难之役结束为止,叙述了明朝最艰苦卓绝的开国过程,其实就是以前一直被说书人及老百姓所钟爱的《英烈传》的内容,不过多了靖难之役。
历史本身很精彩,金戈铁马,儿女情长,权谋诡谲,要什么有什么,而且有些事件之诡异之匪夷所思,哪怕是再高明的小说家,也无法构思出来,即使写出来,别人也多半要耻笑他胡编,但现实却是历史上发生的那些事,远比小说家们的想象更厉害。
譬如,明朝那些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