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康熙万寿钱 ?

时间:2011-03-20 专题:康熙

清康熙钱中有一种泉友争寻的钱文通字书“单点”,熙字左边少一竖画的康熙通宝钱,泉界称“康熙万寿钱”。笔者收藏一枚面周廓铸龙鳞纹、背穿上下铸龙须纹的“单点通熙”康熙通宝祝寿钱。该钱径2.6厘米,重4.1克,黑红古色,铜锌合金呈金黄色,做工精致,堪称上品。这是宝泉局为康熙六十大寿赐给参与祝寿诸位臣僚的特制纪念币。

1713年3月间,臣僚们为他举行了隆重的60岁生日寿仪庆典。户部宝泉局为了纪念这件盛事,事先精心铸造了一批祝寿用的当一文小铜钱,今钱界名为“万寿钱”。由于康熙万寿钱具有十分重大的纪念意义,加上它制作精美具有像黄金一样的色泽,被人们视为宝物而珍藏。后来,人们便将它与寺庙赐福的金黄铜色罗汉联在一起,俗称“罗汉钱”,由此引发一系列传奇故事。

传奇之一:钱文“熙”字写法同康熙玉玺印章相似,而不从普通康熙制钱。普通制钱之“熙”为千篇一律的异体字“熙”,即熙字左边紧写一竖,而“万寿钱”之“熙”字左边没有一竖,为正宗“熙”,竟与康熙玉玺印同样。另外,普通制钱“通”之“辶”旁为两点,“万寿钱”为“单点”。康熙玉玺印章上的“左无一竖”写法,我们从曾任刑部尚书兼诗人王士祯著《笔祖笔记》中印证:“得御制《虎丘》五言诗一首。前有‘畅春’小印,后有‘康熙宸翰’‘稽古右文’二印。”

传奇之二:嘉庆年间传说的“万寿钱”不是为康熙六十大寿特制的,而是16世纪康熙皇帝派大将年羹尧率兵入藏平叛,进军途中因缺兵饷不得不同当地寺院的喇嘛商量,就地借铜铸钱,以应军需。深明大义的喇嘛自愿献出寺院所有铜料,甚至把18尊金罗汉也捐献出来,将铜金熔化炼出的铜钱金光铮亮,故称“罗汉钱”。这一传奇说法尽管今钱币学界有认为金属货币与“大阿罗汉”无关,但笔者认为此传说指用寺院铜铸的钱命名为“罗汉钱”没有什么不妥的。至于传说中此钱含金,上海钱币专家余榴梁已有化验结论云:“罗汉钱中根本不含黄金,它的主要成分是由铜、锌组成,铜的含量62.8%,锌的含量36.2%。康熙“罗汉钱”像金子一样闪亮刺眼,是由于铜是棕红色、锌是银白色、铜和锌合金炼冶技术的提高所决定的。

传奇之三:杭州净慈寺古刹罗汉菩萨赐给的钱,由康熙“万寿钱”演绎的“罗汉钱”,所以后来社会上只知“罗汉钱”,不知道康熙时的“万寿钱”了。传说道光年间的杭州净慈寺,内有五百罗汉菩萨“显灵”,因而年年香火旺盛。一虔诚信徒从泥塑的罗汉菩萨背上孔洞中,拿走一枚因穿钱绳子腐烂、铜钱外露的康熙通宝钱,视作神赐珍宝,便四处奉其神通的作用。古刹的和尚便乘机声张它能获得神灵保佑,老年人可延年益寿,中、青年人可压邪保安,夫妻生活可更加美满幸福。如此之后,朝拜净慈寺罗汉菩萨的经年不衰,“神仙赐福”的康熙通宝,被视作神物珍藏起来。

现在市场上要找一枚真正的罗汉钱的确十分困难。我们不妨现在多多留意收集清宝泉局铸的“罗汉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