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关羽崇拜的原因

时间:2011-03-20 专题:关羽
形成关羽崇拜的原因多数人都认为是由于统治者为愚化民众,让民众像关羽一样“愚忠”于当权者。但我对此有其它的见解:当权者带头崇拜关羽封官加爵,是因为当权者有封建迷信的传统,是想要早已在民间成神的关羽来保佑自己的地位,就像当年关羽保卫蜀国一样。
kszhanghua麻烦你不要说些那么容易引起争吵的话,这里是“知道”,不是小白来说胡话的。

关于对关公的崇拜,大致是:
一般尊崇关羽是表现为:兵家尊为武圣、商界奉为财神、护民伏魔尊者、佛道两教****、会门义气象征,从中可看出,关羽的形象大致包括“威、义、勇、骄、灵”五个层面。
关于“威”的层面。史籍只对关羽“美须髯”有记载,其它种种则史无明文。关于“威”的层面。史籍只对关羽“美须髯”有记载,其它种种则史无明文。因此这一方面不是造成关羽崇拜现象的根本原因,倒是其结果。那些威风凛凛的外貌特征和神奇不凡的附属物,基本上都是关羽受到崇拜之后才涂抹添加上去的。这种威严的外貌和灵异的色彩被附会到关羽形象上后,显然会使他身价倍增,但它们毕竟不是让他走红的最初原因。因此,只有义、勇、骄三个方面(它们都有一定历史依据),才是导致关羽受到狂热崇拜的根本原因。

就“义”这一层面而言,它又包含多种因素。“义”本是封建伦理道德规范的一个重要范畴,包括当时处理君臣、父子、男女(夫妻)、兄弟、朋友等多方面关系的理想准则。关公的形象在所有这些方面都可以说是完美的楷模。

对关公形象中“勇”的层面的崇拜,本源于冷兵器时代人们对非凡臂力和搏击技巧的崇拜,但这种心理在近代被赋予了新的内容。中华帝国的大门被西方列强的坚船利****轰开,人们最易体会到的直接原因是中国人的武器装备不如入侵者。比较清醒的士大夫马上想到的对策是“师夷之长技以制夷”,但这并非短时期内所能奏效。下层民众既缺乏这种见识,又迫于紧急的现实需要,只好把希望的目兴投向传统的“国粹”——武术上面,而关公恰好是中国的“武圣”,武术本身显然不能与西洋********相抗,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如果不心甘情愿认输的话,就只剩下一种选择,即将自己所具有的东西夸大、神化、幻想它具有神奇的力量,能够所向披靡,而关公的武功早就已经被这样神化过了,于是关公很自然成为企图以武术卫国的广大民众心目中的偶像。人们将自己练习的武术比拟为关公的武术,于是以关公为中介,将自己练习的武术神化了,相信它具有刀****不入、克敌制胜的功效,也就是说,通过关公崇拜,人们获取了在血与火的战斗较量中极度需要的自信心,虽然这种自信心只是短暂的、虚幻的,但它在短暂的迷狂状态下却有可能达到极为炽热的程度。

粗略的就是这些,详细点的资料可以到参考出处去看看,或用关键词“关公崇拜”去搜索一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