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明朝后期为何没有对蒙古发动战争?_

时间:2011-03-22 专题:明朝王振
元朝灭亡后蒙古人退回草原,对明朝仍然形成巨大的威胁,明太祖和成祖期间都对蒙古发动过进攻,企图彻底消灭蒙古,虽有失败的经历,但并未因此耗尽国力,后世的皇帝为何不继续完成先祖的遗志?
明朝后期没有对蒙古发动战争,我觉得有以下几个原因:

1儒家文化的弊端。大家不知道注意到了没有,中国历史上对外反击比较坚决而且取得重大成果的朝代或时期,都是儒家文化影响比较弱的时期。换句话说这些时候儒家文化的优点大于缺点。如汉武帝、唐太宗、燕王朱棣时期。

2统治者昏庸。这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统治者昏庸,则庙堂之上,朽木为官,殿陛之间,禽兽食禄,狼心狗行之辈,滚滚当道,奴颜婢膝之徒,纷纷秉政,以致社稷丘虚,苍生涂炭,厂卫横行,党锢造孽,豪杰鹰扬,盗贼蚁聚,灾难频仍,暴乱四起,民心失道,军纪涣散,如此国情,何以伐蒙古?连土木堡之变,都是皇帝听信了宦官王振的谗言,想建立万世奇功去干的。

3统治者无进取意志。这也是一个决定性因素。明朝地处中原,繁荣富庶,优越的条件造就了骄奢淫逸、不思进取。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最好注脚。

4被蒙古军队打怕了。明朝前期的朱元璋、朱棣等人还有意志和胆气去攻打蒙古人,但到了后来的皇帝,一个比一个怕死,一个比一个窝囊。尤其是土木堡之变,更是让明军谈之色变。明军也就只能欺负欺负小部落,什么安南、女真之类的,结果后来还被女真打的胆战心惊。

5经济原因。经济上中原繁荣富庶,蒙古乃塞外苦寒之地,谁愿意去?

6政治原因。皇帝昏庸,造成奸佞横行、小人当道、正直大臣不是被贬黜就是遭冤杀,如于谦、海瑞、熊廷略、袁崇焕等等。如此自折矛戟,自毁长城,造成国力衰败、四夷进犯,怨得谁来?

7楼上所说的蒙古军队机动力强,也是一个原因。
明朝后期关内李自成,关外皇太极就让明朝土崩瓦解了,自顾都不暇哪还有精力去打蒙古哟
还记得土木堡一役吗?那是明朝的转折点,至此之后,明朝对蒙就由攻转守了,后世的无能,加上之后还出现了后金和抗日援朝,就更耗尽了明朝最后的精力。
蒙古以部落为主,游牧为生,聚散无常,明军对其不太可能打大规模的歼灭战,因此无法掌握战略主动,

二、中原政权多对北方游牧民族惧怕,所以一般采用守势

三、明朝中后期,朝廷腐败,厂卫横行,卫所制度造成兵力弛废,加之当时明朝主要关注度在于东南部的倭寇之祸,所以对北方主要以安抚为主,

再有中原政权对草原之地不太感兴趣,没有征服的野心,也就少有战争发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