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关于乾隆的一些问题_

时间:2011-03-22 专题:乾隆
“十全老人”是乾隆晚年的号。晚年的乾隆为什么要取“十全老人”为自己的号呢?听说“十全”视为记住自己在位期间的十次大的战争。那么这十次大的战争发生的年代及背景是什么?
建议你买一本阎崇年的<<正说清朝十二帝>>.
清乾隆玉版《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极为稀罕。乾隆皇帝为总结一生的工作(宣扬自己的文治武功罢了),撰写了《十全老人之宝说》,同时敕令内务府造办处,用和田青玉制作玉版《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玉册全部共8片,每片纵八寸五分、横五寸、厚三分,四周为红木金漆彩绘云纹海水双龙,中间嵌青玉楷书“宝说”全文。

瓷器古董珍玩专场,海外回流的文物艺术品约占70%。如:清乾隆《御制羊脂白玉龙钮瓶》,高25厘米,温润晶莹,器表光泽一如凝脂,通体无瑕,十分难得。造型端庄秀丽,盖镂雕龙纹钮,肩部饰象首衔环。原装的紫檀木盒上镌“大清乾隆御制赐恭亲王”。明《三彩观音坐像》,高135厘米,由三部分模铸而成,观音造型慈祥端庄,色彩艳丽秀雅,背后用橄榄色釉水书“嘉靖四十三年正月匠人乔”款,亦十分珍贵。

瓷器中还有乾隆《粉彩山水如意耳绶带琵琶尊》极为精彩。尊高37.5厘米,口径11厘米,器型像一把优美的琵琶古琴,庄重古雅。据专家鉴定,此尊乃是先由内务府造办处作好木样,再由跟随乾隆皇帝南巡的宫廷画家,将乾隆亲临过的山水景色绘制出蓝本,进呈斟裁,奉旨照样烧制的。据统计,此尊世间仅存此一件,为一代之奇,令人叹为观止。

因为他认为自己文武双全,自称文治武功十全老人!
乾隆在武功方面很有成績,先後平定了幾次大叛亂,鄰國也紛紛稱臣納貢,號稱「十全武功」。所以他志得意滿的稱自己為「十全老人」。他當了六十年皇帝後,傳位給兒子嘉慶,自稱太上皇,一直到嘉慶四年去逝為止,統治中國共六十三年又四個月。




“十全记”后,乾隆皇帝称自己为“十全老人”,“选和阗玉镌‘十全老人之宝’”,并御书“宝说”。
原件为《御笔十全老人之宝说》,云龙笺本,纵一尺二寸、横五尺三寸,御笔行书。引首有御笔“职思祈佑”,中钤“八征耄念之宝”一方。内钤有“万有同春”、“经训写心”、“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八征耄念之宝”、“十全老人之宝”、“太上皇帝之宝”。尾款署“乾隆癸丑仲春月中瀚”,御笔,钤“八征耄念之宝”、“自强不息”两印。《石渠宝笈》三编有著录。
和阗青玉《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全部共十六片,每片纵八寸五分、横五寸、厚三分,其中十片四周为红木金漆彩绘云纹海水双龙,中间嵌青玉楷书“宝说”全文,每片金漆楷书四行每行10字,共40字。因时间久远,有个别文字金漆剥落。第一片金漆楷书《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第二片金漆楷书“职思祈佑”。其余各片为整体红木金漆彩绘云纹海水双龙。
据《百年中国文物流失备忘录》载,《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原陈乾隆皇帝之裕陵,裕陵在孝陵之西的圣水峪。裕陵隆恩殿靠北之墙有楠木制宝床一张,宝床左边设有方几一张,上陈《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这件文物后来流落到日本,昭和十七年九月三日《有邻大观》载“乾隆帝御制玉册”,青玉,金书。《十全老人之宝说》藏于日本有邻馆。
“宝说”是乾隆皇帝对自己一生的全面评价。他说“十全本以纪武功,而十全老人之宝,则不啻此也。何言之,武功不过为君之一事”。他在位期间,在文治武功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是一位杰出的封建帝王。
乾隆帝“生而神灵,天挺奇表。殊庭方广,隆准颀身,发音铿洪,举步岳重,规度恢远,嶷然拔萃”(《清高宗实录》卷1)。自幼就勤奋好学,所学诗书过目不忘,因此获得父王和祖父的欢心,被定为皇位继承人。
乾隆即位之后,首先调整统治政策,确立了政尚宽大的政策,对社会各阶层的控制有所放松,对雍正时的弊错予以纠正,缓和了社会矛盾,对清朝政治、经济向前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乾隆十分重视发展生产,劝垦土地,兴修水利,蠲免钱粮,赈恤灾民,鼓励积贮。他在“宝说”中说:“未加一赋而赋乃蠲四”。这蠲四即是乾隆十年首次蠲免全国钱粮,其办法是各直省分三年轮免一次,十一年免直隶、奉天等十省钱粮银1042万余两;十二年免浙江、安徽等五省钱粮银862万余两;十三年免山东、湖北等四省钱粮银919万余两。乾隆三十五年,乾隆母亲80大寿,再次普免全国钱粮。还解决了佃户要求免租问题,乾隆说:“有田业户应纳条银者即已广被恩膏,则食力佃农自应亦令其分沾渥泽。”于是规定遇蠲免之年,“佃四业六”准则。乾隆四十二年,皇太后86岁去世,第三次普免全国钱粮,让全国亿万人民永远不忘皇太后之大恩。乾隆五十五年,乾隆80大寿,第四次下令普免全国钱粮。四次普免全国钱粮总数达1.2亿两。乾隆蠲免钱粮次数之多、数量之大,在历代封建王朝中是空前的。
此外,乾隆还于乾隆三十一年、四十五年、五十九年三次全免南方漕粮。
乾隆在“宝说”中讲他“弗劳一民而民收无万”。由于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即史载的“承平日久,生齿日繁”。人口从乾隆初年的不到两亿,到乾隆五十五年已达3.01亿。正如乾隆自己在“宝说”中所说:“今收伊犁及回疆户口,岂止数千万。”人口的增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乾隆皇帝在“宝说”中说:“君人之职,岂止武功一事哉,朱子曰:一日立乎其位,则一日业乎其官。”的确,乾隆在位期间,大力发挥他的聪明才智,在政治上坚持秘密奏折制度,设立军机处,加强中央集权。同时整顿吏治,严惩贪污。乾隆六年山西布政使哈谅、学政喀尔钦贪赃枉法,乾隆下令革职籍没,论斩,监候待处决。他指出,大小官员,如不“洁己恤民,奉公守法”,必将从重治罪,决不宽贷。对尚书、侍郎、总督等大臣,只要被他查访到专横腐败,他都依法惩处,如山东巡抚蒋洲,亏空帑银两万余两,乾隆下令革职籍没正法,有关人员或斩或下狱。即是皇亲国戚,只要贪赃证据成立,也逃不过乾隆的惩处,偶有从中说情之事,均遭乾隆拒绝。乾隆深知有官官相护,他多次告诫官员不要徇情相庇,否则要严加处治,如官至尚书和协办大学士的庄有恭状元,乾隆皇帝十分赞赏他的才干,但一见其包庇贪婪之官员,就十分痛恶,便按律惩治,下令将庄有恭依法判斩,秋后处决。乾隆说:“遇有此类案件,惟有严加惩创,以饬纪纲。”乾隆还能善断疑案,亲自审案,严惩害群之马,对整顿吏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有利康乾盛世之延续。
历史上把乾隆的“文治武功”并提,乾隆精骑射武功,擅长兵事,亲自指挥“十大武功”中的战争。他的学识渊博,对文化事业有浓厚的兴趣。他精通汉族文化,也了解其他少数民族文化,精通满、汉、蒙、藏、维吾尔族五种语言文字。他在接见蒙古族王公时,用蒙古语与之交谈,使蒙族备感亲切。乾隆有大量的诗文,编成有《御制文集》,共三集1235篇,其中不少是有政治意义和历史价值的文章。如乾隆五十八年他写的《御制喇嘛说》,说明了清政府“兴黄教即安众蒙古”的政策,以及创立金本巴瓶制的意义等。他的诗更多,有《御制诗》五集41000多首,当太上皇之后还有750首;乾隆的书法亦很有名,他的墨迹遍布当时的全国,也有少量的绘画作品。
乾隆皇帝很重视学术文化,他亲自主持推动了《四库全书》的编纂。乾隆三十七年正月他就下令“命中外搜辑古今群书”,汇送京师,“以彰千古同文之盛”,这是编《四库全书》的第一步工作;其次,开馆选员,他选择了不少精干人员,如刘统勋、于敏中、舒赫德、福隆安等;后来又选纪昀、陆锡熊为总纂,姚鼐、戴震等为纂修。给予最优厚的待遇,还不断提升他们职位和官品。乾隆特别抓书的质量,他亲自审阅,凡查出错误,命都察院和吏部视其错误之程度进行处理。《四库全书》保留了许多有价值的史料,特别是许多遗失的书籍,为发展中国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乾隆皇帝经过60年的励精图治,在康雍两朝的基础上,把康乾盛世推上了高峰。但是他也很自满,满足于他的“文治武功”,相信大清帝国的太平盛世和他的古稀之治。在“宝说”中说,他以“逮七十而系犹日孜孜以为箴,至八十而系勤”来自勉。他更时常以“行百里者半九十”来自诫,其意思也是想以此来自勉,使自己晚年的政治更加辉煌。然而由于他晚年骄傲情绪的不断增长,他的这些自箴之言,一句也没有实现。
乾隆晚年写诗自诩他的“十全大武场”,后来乾隆称自己是“十全老人”。但是乾隆觉得还不够,后来又做了一诗,骄傲地宣称“五十七年之间,十全武功,岂非天赐……为归政全人,夫复何言”(《清高宗实录》,卷1414)。正在乾隆陶醉得意的时候,清朝的各种社会矛盾也日益突出,土地兼并严重,自耕农纷纷破产,沦为佃户。地主对农民的剥削不断加重。乾隆四十五年,就在他庆祝70大寿那年,因为水利失修引发灾害。乾隆五十年,山东、河南、江苏大旱,种不上地,“灾氓嗷嗷待哺”,乾隆虽屡督赈济,但仍不济事。到了乾隆六十年,清廷文武官员正忙于筹办乾隆登基60周年时,先后爆发了川、楚、陕白莲教起义,直到乾隆去世仍未结束。
乾隆六十年(1795年)时,乾隆已经当了60年的皇帝,虽然他身体还健好,但毕竟已是85岁的老人,他也不想超过他的祖父在位的历史61年,因此他要求归政,把权力交给他选定的继承人,自己当太上皇。于乾隆六十年三月十八日颁布了训谕,规定归政后,皇子皇孙“应用冠服缰辔等项,俱著仍照现在之例,不必更改……不可僭越,有紊成宪”(《清高宗实录》,卷1475)。
对皇室安抚之后,又对王公大臣及地方官员安抚。他对各省擅自改奏件为具题十分不满,当着大臣的面斥责地方官员为假迎合,以为皇帝已不问政,“稍图安逸”,其实大错。他说“朕仰承昊眷,康强逢吉,一日不至倦勤,即一日不敢懈弛”。即是归政之后,“遇有紧要之件,尚当指授嗣皇帝率诸大臣等,禀遵妥办,俾得闻朕教诫,有所禀承,仍与今日无异”(《清高宗实录》,卷1481)。确立了太上皇帝要管大政的方针,他后颁谕“归政后,凡遇军国大事及用人行政诸大端,岂能置之不问?仍当躬亲指教,嗣皇帝朝夕敬聆训谕,将来知所禀承,不致错失”(《清高宗实录》,卷1486)。
乾隆皇帝还规定,归政之后,《时宪历》对外用嘉庆元年,对皇宫内廷王公大臣则是乾隆六十一年。归政后规定,乾隆之用宝则用“太上皇帝之宝”,将《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作为太上皇帝之玉册。
嘉庆元年(1796年)正月初一日,乾隆归政大典在太和殿举行,乾隆亲授“皇帝之宝”给皇太子,皇太子跪接,正式成为嘉庆皇帝。同时由礼部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传位诏书”,颁行天下。诏书多为对他60年统治的歌功颂德,以及归政的决定和各项优抚政策。
当然,年岁不饶人,必定他已是80多岁的老人了,后来他的精力严重不支,从他的言论和表面上看起来“筋力康宁”,而实际上很虚弱,很多问题都善忘。在他86岁归政时,也毫不顾忌地为自己选定了墓地。
由于川、楚、陕白莲教起义爆发,乾隆皇帝十分焦虑。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初二日早上还做《望捷诗》说“三年师旅开,实数不应猜,邪教轻由误,官军剿复该。领兵数观望,残赤不胜灾。执讯迅获丑,都同逆首来。”但在初三日上午,他便离开了人世,享年89岁。九旬万寿盛典也没有如愿举行。葬遵化圣水峪清东陵。此玉版《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作为太上皇帝的玉册即陈放于墓内。后乾隆墓被毁,此玉版流落于世,历经百劫,现被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所征到,并于去年底付拍坛。几百万元的身价也为其的价值有个说法。
值得一说的是,古人深信玉材的经久不朽,愿用玉册记述重要事迹。从这一点就可见乾隆帝对《十全老人之宝说》的重视程度。玉册每面木框皆刻云龙,海水江牙,具内描金,图案阴线细且均匀,深度一致,刻工精良已可见。总之,作品不仅历史性、文化性值得关注,也不失为一件极具工艺的艺术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