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荆轲为什么要刺杀秦王?

时间:2011-03-22 专题:荆轲刺秦王

荆轲,生卒不详,战国时卫人。喜爱读书击剑,被燕国太子丹善待,尊为上卿,领受太子丹送予的车骑美女。后,荆轲携带秦亡将樊余期的头及燕督亢地图拜谒秦王,内藏淬毒匕首,企图刺杀秦王嬴政。刺杀行动失败,被嬴政诛。

战国末年,“战国七雄”中的秦国日益强大,而其他六国却逐渐衰微。秦国为了吞并天下,四处攻城略地,六国危在旦夕。一些热血之士,面对秦国的侵略和屠杀,与秦国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荆轲刺秦王,就是发生在那时的一个流传千古的悲壮故事。

荆轲是卫国人,性情豪放,喜好读书和击剑。卫国被秦国灭掉后,荆轲只得四处漫游,经常放声高歌来抒发****的悲愤和怀才不遇的苦闷。后来,荆轲来到燕国,和一位擅长击筑的乐师高渐离结成了莫逆之交。

此时,秦国已经消灭赵国,兵锋直指燕国。弱小的燕国君臣上下人心惶惶,与秦国有宿怨的太子丹更是万分忧愁,四处请谋士出主意想办法。最后,太子丹请到了荆轲。

太子丹诚恳地向荆轲说:“如今燕国即使是倾全国之力,也绝不是秦国的对手,倒不如派一位盖世的勇士出使秦国,乘秦王接见时劫持住他,逼他退还从各国那里抢占的全部土地。如果秦王不肯,就乘机刺死他。这是我最大的愿望,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去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现在只有靠您了!”

荆轲见太子丹态度诚恳,加之想起自己的国家也被秦国所灭,于是答应了太子丹的请求。

临行那天,太子丹和他的一些门客,都穿着白色的丧服来送荆轲。到了易水河边,祭过路神后,荆轲于是准备上路。

这时,高渐离的筑琴奏出悲壮的曲调,荆轲不由得和着曲子唱起歌来:“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歌声悲凉凄切而又慷慨激昂。一曲唱完后,荆轲登车而去,直到车子消失在视野之外,都没有回头看一眼。

秦王听说燕国派使者带着珍贵的礼物前来表示臣服,于是马上在咸阳宫举行隆重的接见仪式。荆轲手捧着燕国最肥沃的土地的地图,向秦王跪拜,秦王让荆轲把地图献上来。

荆轲呈上地图,并慢慢展开图卷,展到最后,只见一把寒光闪闪的匕首露了出来。荆轲急忙以右手抢着匕首,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向秦王刺去。秦王大吃一惊,一跃而起,由于用力过猛,被荆轲抓住的衣袖也被挣断了。惊慌之间,秦王想拔身上的佩剑,但由于剑长,加之惊恐急迫,怎么也拔不出来。

咸阳宫里的秦国侍臣,被这突如其来的举动吓傻了眼。秦法规定,殿上侍立的群臣谁也不准带兵器,而保卫秦宫的将士,没有秦王的命令谁也不准上殿。惊慌之中,秦王竟忘了下令召殿下的卫士。于是,秦王绕着殿上的大柱躲避,仓皇狼狈,不知所为。荆轲紧追其后,两个人像走马灯似地直转悠。

这时,秦王的御医急中生智,拿起手里的药袋对准荆轲扔了过去。荆轲用手一扬,药袋飞到一边去了。就在这一眨眼的工夫,秦王政拔剑而出,向荆轲砍去,一下砍断了他的左腿。荆轲站立不住,倒在地上,忍痛把匕首向秦王掷过去。秦王急忙向旁边一闪,匕首从他耳边飞了过去。秦宫的侍臣一拥而上,把荆轲杀死。

荆轲虽然死了,但他不畏强暴、刺杀秦王的故事却很快流传四方。
一、国仇家恨(赢政做的过火了)二、扬名天下(心理作用)三、他人之托(太子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