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郑成功收复台湾后,为什莫自己又割据台湾?_

时间:2011-03-24 专题:郑成功收复台湾
请简要说说郑成功、施琅、明朝、清朝之间的关系?
说到这个郑成功,虽然客观上是他第一次收复台湾,算是民族英雄,但是绝对不是如我们想象的那么光辉。
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是明朝末期纵横中国沿海的海盗头目,后来受了招安,虽然受明朝政府节制,实际上是盘踞在福建一带的地方军阀。郑芝龙死后,郑成功继承了郑芝龙的地盘和军队,但是金夏一代地方有限,而且整个国家正在经历李自成推翻明王朝、清王朝入关作战的历史巨变。
这时的台湾,实际上是一块谁都没有精力过多关注的蛮荒之地,被几千人的荷兰殖民军占领着。因为来自北方的军事压力让郑成功觉得福建一隅并不足以维持自己的生存,所以他打起了台湾的主意。可能他收复台湾的行动,抢地盘的动机比收复国土的动机大得多。
施琅最早是郑成功的部将,他最后投降清政府是因为郑成功对他不公平,据说郑成功因为小事杀了他的全家,所以他顺理成章的背叛了郑成功,投靠了渐渐稳定的清朝政府。
施琅最后收复台湾有一定的历史巧合成分。公平的说,他可以算那个时代最优秀的中国海军将领,作为知人善任的康熙皇帝,没有理由不用他来收复台湾。当然,台湾收复后施琅顶住权贵集团抛弃台湾的舆论,始终坚持控制台湾是有功劳的。
清朝政府之所以坚持收复台湾,并不是出于维护国家统一的考虑。作为游牧民族政权,受到中国传统的大陆主义影响,台湾的重要意义清朝认识的并不清楚。实际上一直到清朝末年,海外殖民者开始进攻台湾后清政府才在台湾设立省一级的行政机构就看得出来。清政府收复台湾,是清朝和明朝政权更迭的继续,当时南明王朝和其他汉人武装在清政府的打击下相继失败,而地盘最大有孤悬海外郑氏集团,成为明王朝和汉人政权的最后希望。郑氏集团的最高领导人被称为“延平王”,实际上他们还掌握着朱明王朝的一支后裔作为傀儡皇帝。在抗清的同时,他们也在和拥立朱家其他后裔的军阀作战。为了彻底断绝汉人“反清复明”的希望,不得不收复台湾。
郑成功是明朝大将,收复台湾击败荷兰殖民者,此人贪大喜功随后一直占据台湾!因为路途遥远郑成功在台湾又深的人心,加上明末国库空虚,所以只能任其占据台湾!
到了清朝康熙年间,国力强盛,为了收获台湾扩大版图,开始攻打一直有明朝郑成功后代占据的台湾!
清朝大将施琅善于管理操练水兵,但是随后被台湾收买,投靠台湾!
清朝攻打台湾时候,在金门受到很大阻碍,大部分是因为他!
随后却又归顺了大清!
原因据说是因为他的老师的规劝!

小女子知道的就这些了,不知各位有何高见!
郑成功(1624年-1662年),福建南安人。原名郑森,字明俨,号大木。后由南明唐王隆武帝赐国姓朱,名成功,故又称国姓爷。郑成功为明朝最后一个强调反清复明的官员,并驱走当时占领台湾的荷兰人,并且流传下极富传说色彩的古迹和故事。死后葬于台湾台南鹿耳门港附近。“koxinga”一词是外国人对他的习称,即源自“国姓爷”。

郑成功的父亲为郑芝龙,受明朝朝廷招安前为一海盗首领。母亲是日本女子田川松,明天启四年(1624年,日本宽永元年)农历七月十四日(8月27日),在日本平户海滨产下郑成功,因此郑成功是中日混血儿。七岁之前跟随母亲住在平户,之后在福建省晋江县安平镇(现安海镇)住了十余年。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明思宗自缢,吴三桂引清兵入关。在这样的乱世里郑成功入南京国子监太学读书,拜当时南京礼部尚书钱谦益为师。

郑成功有四弟。唯一同母的是终身未曾离开日本的七左卫门(又名田川次郎左卫门),目前还有后人在日本。

郑成功受南明隆武帝拢络,赐姓为明朝的国姓朱,并封忠孝伯,这也就是他俗称国姓爷的由来。22岁任南明隆武帝御营中军都督。清顺治三年(南明隆武二年,1646年),清军攻克福建,唐王隆武皇帝遇害,在清大学士洪承畴的招抚下,郑成功的父亲认为明朝气数已尽,不顾郑成功的反对,只身北上向清朝朝廷投降。清军在这时掠劫郑家,郑成功的母亲田川氏为免受辱于清兵,因此上吊身亡。“国仇家恨”之下,隆武二年十二月(1647年1月)郑成功在烈屿(小金门)起兵,旗帜上的称号是“忠孝伯招讨大将军罪臣朱成功”。永历三年(1649年)改奉南明永历年号,永历帝封他为延平郡王,故亦有称其为郑延平者。1651年到1652年在闽南小盈岭、海澄(今龙海)等地取得3次重大胜利,歼灭驻闽清军主力。后挥师北取浙江舟山,南破广东揭阳。顺治十二年(1655年),清定远大将军济度率兵约3万入闽,会同驻闽清军,进攻郑军。郑成功利用清军不善水战的弱点,诱其出海作战,次年四月将其水师歼灭于厦门围头海域。在起义后的16年间,郑成功据地在现今小金门和厦门(当时为一小岛,并没有和大陆连在一起)一带的小岛,完全控制了海权,以和外国人做生意收集资金,筹备军力,并且深入内陆广设商业据点,收集许多有关清军与朝廷的情报,曾经几次起兵,也和清朝廷议和以争取时间恢复兵力。期间,降清的郑芝龙在清庭的要求下多次写信给郑成功招降,清帝亦曾下诏册封郑成功为靖海将军海澄公,郑成功坚辞不受;顺治十四年(1657年),郑芝龙与郑成功私信被清廷截获,以通敌罪流徙郑芝龙于宁古塔。

顺治十五年(1658年),郑成功统率水陆军17万北伐,次年入长江,克镇江,围南京,后因中清军缓兵之计,损兵折将,败退厦门。十七年,在福建海门港(今龙海东)歼灭清将达素所率水师4万余人,军威复振。

1661年康熙皇帝初即位,之前的郑氏降将黄梧陈灭贼五策,包括长达20年的迁界令,自山东至广东沿海廿里,断绝郑成功的经济支援;毁沿海船只,寸板不许下水;同时杀成功之父郑芝龙于宁古塔流徙处,(一说斩于北京柴市口,即今府学胡同西口,元代刑场);挖郑氏祖坟;移驻投诚官兵,分垦荒地。由于清政府的新策略,郑成功和他的军队断绝了经济来源,面临着严重的财政危机,不得不放弃以近岸离岛为基地,骚扰东南沿海的军事策略,转而进攻已久为大航海时代以来远渡重洋来到亚洲的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英国人、荷兰人所分别殖民割据的台湾,作为新的基地,这一年三月二十三,郑成功亲率将士2.5万、战船数百艘,自金门料罗湾出发,经澎湖,出敌不意地在鹿耳门及禾寮港登陆。先以优势兵力夺取荷军防守薄弱的赤嵌城(今台南市内),继又对防御坚固的首府台湾城(今台南市安平区)长期围困。经过九个月的苦战,在早年由其父协助渡海的汉人移民的支持下于1662年打败荷兰人,迫使殖民总督揆一于同年十二月十三日(1662年2月1日)签字投降,撤离台湾。于是祭告山川,颁屯垦令,开东宁王国,立郑家天下,拥有现在台湾南部以及一部份东部的土地,设“承天府”,改台南为“东都”,以示候明永历帝东来之意,争取明朝遗臣效忠。另辟海外干坤、抗清朝于海外。同年4月间传来桂王朱由榔死于缅甸的消息。虽然仍有其他明朝宗室在台,但成功已决定不再拥立新帝,自为台湾之主。郑成功在台成立第一个汉人政权,然而,因为当时热带地方卫生条件不好,郑成功感染时疫,终于病倒,同年5月病逝,享年39岁。原葬台南洲仔尾,1699年迁葬南安祖墓。

郑成功的儿子郑经继续经营台湾,改东都为东宁。依陈永华之议,移植明朝中央官制,对内虽仍奉已死的明永历帝之正朔,与中国内陆清王朝之顺治、康熙各朝互不统属,对外则自称〈东宁国王〉,始有开国长治之想,经营成效斐然。后因降将施琅师法郑成功当年进攻荷兰人故技,攻克澎湖岛,因此孙子郑克塽于1683年降清,为免台湾民众起反抗之心,郑氏在台诸坟悉数遭清王朝掘起迁葬中国内陆。1684年4月,台湾(时为台湾府)正式纳入大清帝国版图,隶属福建省,下设台湾县,凤山县与诸罗县,总计郑氏政权在台湾只有短短二十几年的时间而已,但是因为其特殊背景,因此不只是台湾的历史学家重视,还广受中国以及日本的史界注目,提出各种不同的有趣观点。
评价
郑成功接收父亲的兵力,成员多是盗贼出身,于是郑成功一直是“强人统治”,“严刑峻法”,极少接受属下的意见。然而他的文人背景却也能让他以德服众,同时也有助于他对商业方面的经营,创造出胜过他父亲的局面。

因郑成功为汉和混血,日本人亦视之为大和英雄,如今日本平户(今长崎县平户市)海滨尚有“儿诞石”,相传郑成功即在此出生。日本作家近松门左卫门曾写了一部名为《国姓爷合战》的净琉璃剧,风靡一时。

台湾日治时期,日人拆除为数不少的汉人庙宇。但位于台南,清代设立祭拜郑成功的延平郡王祠所幸被保存。并另在旁兴建和风建筑“开山神社”,亦供奉郑氏,形成双庙格局。直至战后,开山神社遭拆除,延平郡王祠则将原先闽式建筑整修为北方朝廷式。

中国把郑成功看作从荷兰人手上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日本则把郑成功看成第一个日裔子孙经营台湾的例子,而台湾则把郑成功看成汉人脱离中国统治,移民台湾,建立新天地的典范。

当时清兵在南京打败郑成功,郑成功只能退守福建。在台湾朋友的嘴里知道台湾人痛狠荷兰侵略者而且支持他,所以郑成功决心收复台湾。在收复台湾后清兵已经对福建的明军形成包围所以郑成功决定退守台湾等待时机赶走清兵,郑成功是明朝后裔他不甘心向满清低头所以形成两岸对峙。至于施琅不能否认他的功绩的确是他统一了台湾完成了大清的统一,但是他投降大清的原因正是像{康西大帝}里一样受到怀疑为了报仇才背叛了郑氏,要不是康西看到他报仇心理在收复台湾后及时收了他的兵权真不知道他会干出什么事来
郑成功、施琅之间没关系,清军收复台湾时,郑成功已死多年了,当时主政台湾的是他的孙子郑克爽.因为当时清朝已经基本统一了中国全境,因此,台湾就成了分裂势力.
请简要说说郑成功、施琅、明朝、清朝之间的关系?

楼主的这样问是不是受央视的电视剧施琅大将军的影响。郑成功是蒋介石,便决不是陈水扁!郑成功是汉人,加之满人残暴(很长一段时间内,满人是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对待汉人如同侵华日军对待中国人一样,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自然要与多数汉人一样起兵,奋起反抗,由于阶级的局限,当时的主要任务是“反清复明”。孙中山在建立革命党时,不也是提出了“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口号吗?中华民国建立后,孙中山认为是明朝的继承而非清朝的继承。现在有对满清过于美化的倾向,这是不对的。

满人为女真人的后代,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的政权曾称“金”,历史上称后金。努尔哈赤所在地盘也是明朝之疆土,从某种意义上,此时明与后金的关系如同大汉与匈奴的关系。明朝虽腐朽,但对外不示弱,如倭人(日本人)曾屡犯海疆,明朝不遗余力地驱逐之;荷兰人进攻虎门炮台,被明军英勇击退;除了澳门被葡萄牙以卑鄙的手段取得外,明朝没有主动割让一寸国土!与清朝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而台湾,是在明朝国力不济的情况下,乘虚而入的。)。但是,由于明朝统治较腐朽,如明朝皇帝设了锦衣卫、东厂、西厂等特务组织,居然还恢复了皇帝死后的殉葬制度,加之赋税过重,屡有天灾,人民不得活,不得不起兵造反。这样,明王朝面临着内外两个军事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也是两线对抗,没有引清兵入关!可见,明朝是一个有骨气的王朝!明朝还特别重视火器,有专门使用火器的“神机营”,清朝也是不可比的。由于不肯乞求于满清,最终为李自成所灭。后由于李自成的失误,以致于吴三桂引清兵入关,导致中国的一场大浩劫。清朝强令汉人“剃发蓄辫”,作为征服的标志,并废汉服,这也是目前中国汉服失传,很多人将汉服作丧服的原因,还大兴文字狱,摧残进步思想,……总之,清朝俨然是以征服者、殖民者姿态来统治中国的。……也可以认为,清朝是灭亡了中国!后来,海盗出身的福建总兵郑芝龙扶上隆武皇帝,建立南明,但由于郑有加官进爵思想,对清抱有幻想,想妥协投降,最后死于清朝之手。隆武皇帝是较英明的皇帝,可惜过早战死。郑成功丢掉了幻想,坚决对清用兵,是明智之举,后来更是收复台湾,驱逐蛮夷,是与文天祥、岳飞等相提并论的民族英雄!荷军的首领葵一曾以重金、海上利益等收买郑成功,郑成功都不知所动,义正辞严地宣战“台湾一向是中国的领土,你们荷兰人必须滚出去!”所以,任何污蔑郑成功的行为和言论都有汉奸的嫌疑。虽然郑成功有日本血统,但是郑成功从来没有认为自己是日本人。郑成功收复台湾,符合当时台湾人民和大陆人民的需要,是有进步意义的。台湾人民无时无刻不期待“国姓爷”郑成功收复台湾!当然郑成功收复台湾也是南京兵败后的一种选择,其目的之一也是建立反清的根据地,但并非要割据,而是要像蒋介石一样“反攻大陆”,恢复大明江山。郑成功是坚持“一个中国”的。郑成功反清,但决不反华,更不是分裂祖国的罪人。正因为如此,郑成功断然拒绝了手下将领要其另立乾坤的主张,一心一意建设和开发台湾,为台湾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因为在郑成功上台湾之前,台湾90%的土地还没有被开发。1662年6月23日,由于积劳成疾,民族英雄郑成功抱着建设台湾的宏伟蓝图去世。

当然,郑成功在对其部将待施琅的问题上,处理得不是很好,有点军阀作风,导致施琅满门遭祸。以致施琅降清反郑。施琅的人格不容置疑,收复台湾,也是民族英雄。如果不收复台湾,可能现在已经是另一个华人国家了。施琅伐台时,郑成功已经去世,但如果不去世,也会抵抗到底的。郑成功有可能象文天祥一样。

值得说明的,满清并没有将台湾当成自己的领土,正如前面说的没有“中国人”的概念一样,正如在尼布楚大胜后,割让大片领土一样。只求坐稳江山,哪管领土主权。郑氏集团是在谈判时要求“蓄发留头”遭到无情拒绝,清朝也不让其“自治”的情况下才被迫开战的,与现在大陆对陈水扁开出优厚条件,陈sb反而步步走向独立的深渊也是不一样的。为了消灭郑氏集团,清朝甚至不惜与荷兰人密谋,企图以台湾为代价消灭郑氏集团,其用心是很卑鄙的。清朝伐台的目的与施琅的本来用意是不一样的。

明清关系,郑施关系基本上就这么多,不对之处请高手指点。




















郑成功自已并没有独立的想法,他只是认为自已是汉人明朝的延续,和满清的对立的,他控制下的台湾和当时的大清的关系和今天大陆和台湾的关系有点相似双方都认为自已是正统。施琅原是郑的手下,因故而投清,而后为清统一台湾出了大力,在国家通一方面是有功的。从历史上看,谁统一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国家能统一就是好的。不知有谁同意我的观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