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朱元璋为何传孙不传子?_

时间:2011-03-24 专题:朱元璋
朱元璋为何传孙不传子?
1朱元璋很喜欢太子朱标,很想把皇位传给他,在朱标身上花了很多心血,在他认为天下已定,治国需用文治,不能传给征讨安邦、威伏四夷的燕王朱棣,但太子朱标英年早逝,朱元璋十分沮丧,不仅葬朱标于明孝陵,还立了朱标之子朱允炆为皇太孙。这样既表示了对朱标的哀思,又把皇位传给了嫡氏后代。按传统传嫡长,太子朱标早逝,故传位给朱标长子朱允文。

2本来大儿子德才兼备,二三子根本不成器,不是太尖就太傻,不能担此大任,而四子朱棣战功赫赫,但不贪功,对几个哥哥都不错!本来是想传位给四皇子,可是被个算命的说朱棣会夺了他的天下,朱元璋因此未立四皇子,加之他对长子的思念和对长孙的疼爱,就立朱允炆了!!

3《明史·惠帝本纪》:“恭闵惠皇帝讳允炆。太祖孙,懿文太子第二子也。母妃吕氏。帝生颍慧好学,性至孝。年十四,待懿文太子疾,昼夜不暂离。更二年,太子薨,居丧毁瘠。太祖抚之曰:‘而诚纯孝,顾不念我乎。’洪武二十五年九月,立为皇太孙。二十九年,重定诸王见东宫仪制,朝见后于内殿行家人礼,以诸王皆尊属也。”
据此,惠帝朱允炆在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已有皇太孙身份。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太祖朱元璋薨。惠帝朱允炆以皇太孙身份即位,是理所当然的。

4明初,明太祖朱元璋东征西讨定鼎天下后,在确定接班人问题上的失策即埋下了动乱隐患。应该说诸位皇子中,四子燕王朱棣征讨安邦、威伏四夷对于明朝开国功劳甚大。太子朱标英年早逝。按说,建国之始,诸王子中择其贤能者以承大统也不为过,嫡长子继承制历朝历代也都有所权变,可太祖元璋不知出于何因,硬要坚持嫡长子继承制,于是立了朱标之子朱允炆为皇太孙。或许心中的猜疑畏虑让朱元璋对于儿辈有所防,而祖孙的“隔代亲”让他心有所安,故此舍儿取孙。朱允炆君临天下,试想燕王怎肯对黄口小儿俯首称臣?“靖难之役”起,很快南京陷落,建文帝朱允炆穿袈裟、揣度牒,“大地山河一担挑,四大皆空相”,凄凄惶惶逃离了京都,杳杳渺渺不知所终,叔父终夺了侄子的天下。

5明朝的各个皇帝都是由“金木水火土”等字作为边旁而命名的。而朱元璋虽然自己本身名字里没有“五行”但是他的年号为“洪武”所以他的儿子辈是以“木”字为边旁取的名。而孙子辈是以“火”字为边旁取的名。
看似取名跟传位似乎没有大关系,其实不然,这种严格按照“五行”学说的命名方法,这说明了朱元璋是个很遵守这种中国传统学说和“大统”概念的人。所以当他嫡长子死后,他并没有把皇位传给其他儿子,而传给他的嫡长孙。

6太祖认为儿子太忤逆了,大概野心太大,如自己太相似,治理国家需要的是“宽仁”。

他儿,太子死了,所以传给了太子的儿子,好像被刺杀死的
儿子太忤逆了,大概野心太大
因为他认为他的孙子待人宽厚,能成大业,而四子朱棣虽然战功显赫,但不是成就帝业的人。
太子死了,所以传孙子
这个问题我们也不知道他当时怎么想的,要不你打114查一下他的号码,有时间给他当个电话问问:)
他孙子其实就是他儿子!
太子病死了,按儒家道德,传嫡长子。嫡长子死后传嫡孙。且朱允文仁柔孝义。
因为他愚昧
长子的母亲及其岳父等人为朱的大业立下大功,而长子死了,为了对他们表示感谢,就传给长子的儿子,以示正统!
本来准被传给儿子的,可是儿子死了,声饿下的儿子呢自己又觉得不争气,而自己又最喜欢孙子朱允文,所以就传该孙子拉
太子死了,所以传给了太子的儿子
儿子心狠手辣,想窜位,见孙子乖巧,就给孙子啦,一个年迈的老人,的遗产!你想他会给一个心狠手辣的人吗?
让他去残害老百姓?
给得孙子也是一个老人的恻隐之心!
《明史·惠帝本纪》:“恭闵惠皇帝讳允炆。太祖孙,懿文太子第二子也。母妃吕氏。帝生颍慧好学,性至孝。年十四,待懿文太子疾,昼夜不暂离。更二年,太子薨,居丧毁瘠。太祖抚之曰:‘而诚纯孝,顾不念我乎。’洪武二十五年九月,立为皇太孙。二十九年,重定诸王见东宫仪制,朝见后于内殿行家人礼,以诸王皆尊属也。”
据此,惠帝朱允炆在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已有皇太孙身份。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太祖朱元璋薨。惠帝朱允炆以皇太孙身份即位,是理所当然的。

因为他的大儿子先死了,所以,只能传给大儿子的儿子。
朱元璋一时糊涂了
他更喜欢自己的孙子吧
按传统传长嫡
长子朱标死,传位朱标长子朱允文
符合传统
朱元璋很喜欢太子朱标,很想把皇位传给他,在朱标身上花了很多心血,在他认为天下已定,治国需用文治,不能传给征讨安邦、威伏四夷的燕王朱棣,但太子朱标英年早逝,朱元璋十分沮丧,不仅葬朱标于明孝陵,还立了朱标之子朱允炆为皇太孙。这样既表示了对朱标的哀思,又把皇位传给了嫡氏后代。

本来的太子(即朱元璋的儿子,后来的皇帝朱允文的父亲)死了,而四儿子的野心太大,另几个儿子不成器,于是就决定传给能力比较强的孙子了.
朱元璋没死时,皇太子朱标就挂了,只活了三十四岁,所以只能传位给朱标的儿子,即皇太孙朱允炆。
朱元璋制定的嫡长子继承制度,太子朱标先于朱元璋早逝,故传位于滴长孙朱允文
我觉得是他的儿子(指二皇子以后)都不好,不是太尖就太傻,而大儿子又死了,只好传位给他的孙子朱允汶了.
本来大儿子德才兼备,二三子根本不成器,不能担此大任,而四子朱棣战功赫赫,但不贪功,对几个哥哥都不错!本来是想传位给四皇子,可是被个算命的说朱棣会夺了他的天下,朱元璋因此未立四皇子,加之他对长子的思念和对长孙的疼爱,就立朱允炆了!!

因为朱元璋生性猜疑,得天下后先是屠杀大将,只放心让自家人分守边关,但后来对手握实权的亲人也起猜忌,只对身边的诺诺小孙看在眼里.但让小孩子怀玉,不是害死人.最后朱棣起兵,赶走建文帝.最后连祖宗的坟也不扫了,去了北京.所以疑神疑鬼害人害已.
这点你还不知道吗?儿子不是他的;而孙子是他的。
那些个儿子没用。孙子还行吧!
首先:按传统传嫡长,太子朱标早逝,故传位给朱标长子朱允文;
其二:朱元璋为政苛刻,而朱允文待人宽厚,他认为建国需要“严政”,而“守成”则只需“宽仁”,朱允文的性格更适合做一个守成之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