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唐玄宗时期有名官员(文武都行)有哪些?

时间:2011-03-24 专题:唐玄宗与杨贵妃

1.萧嵩(公元668~749年),著名唐朝丞相、军事家。唐玄宗开元十六年(公元728年)拜相,为萧氏唐朝拜相笫三人,后梁明皇帝萧岿玄孙,高祖武德宰相萧瑀曾侄孙。开元十七年(公元729年)晋封徐国公。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加拜太子大师。

2.张说(667~730)唐代文学家。字道济,一字说之。原籍范阳(今河北涿县),世居河东(今山西永济),徙家洛阳。武后策贤良方正,张说年才弱冠,对策第一,授太子校书。累官至凤阁舍人。因忤旨流配钦州,中宗朝召还。睿宗朝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玄宗开元初,因不附太平公主,罢知政事。复拜中书令,封燕国公。出为相州、岳州等地刺史,又召还为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迁中书令,俄授右丞相,至尚书左仆射。卒谥号文贞。

3.牛仙客(675—742),泾州鹑觚县人(今甘肃平凉),隋人牛弘后裔,唐代名臣。开元二十四年(736)秋,牛仙客离开河西,赴任朔方行军大总管。不久,唐玄宗因其治理河西时厉行节约,积蓄财物,充实河西力量,政绩显著,先后升任工部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位居宰铺。

4.裴光庭,字连城,生于唐上元三年(678年),卒于唐开元二十一年(733年),绛州闻喜人,裴行俭之子,开元晚期宰相。

5.韩休,字良士,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先天元年,登文可以经邦科,累授桃林丞。又举贤良方正科,授左补阙,判主爵员外郎。历司封员外郎、起居郎、中书舍人,迁礼部侍郎,兼知制诰。开元十二年出为虢州刺史。以母丧去职。服除,除工部侍郎、仍知制诰。迁尚书右丞。开元二十一年三月,拜黄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既为相,犯颜敢谏,宋璟誉为“仁者之勇”。十二月,转工部尚书,罢知政事。二十四年,迁太子少师,封宜阳县子。二十七年卒。谥曰文忠。

6.张九龄(678-740),一名博物,字子寿,韶州始兴(今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清化石头塘村)人,唐中宗景龙初年进士,唐玄宗开元时历官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中书令,唐代有名的贤相。

7.李林甫(?~752)唐玄宗李隆基时著名奸相。善音律,无才学,会机变,善钻营。出身于李唐宗室,是李渊叔伯兄弟李叔良的曾孙。开元二十二年(734)拜礼部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

8.****烈(?—758)唐宋州(治今河南商丘南)人。于书无所不览,尤精玄学。开元中,常在宫中讲《老子》、《周易》。累迁至秘书省监,代张九龄判集贤院事。李林甫知其易制,引为宰相。林甫死,杨国忠忌之,引韦见素为相。安禄山之乱,与张埠、达奚旬同为伪相。至德二载(757)收复两京后,定罪当斩,于岁末赐死于家。

9.杨国忠,本名钊,唐朝蒲州永乐(今山西芮城)人。杨贵妃同曾祖兄(另一说同祖兄)。张易之(武则天时的“二张”之一)之甥。生年不详,卒于唐玄宗天宝十五载(756年)六月。在天宝十一载(752年)十一月,李林甫死后,玄宗派命杨国忠担任右相,兼文部尚书,判使照旧。杨国忠以待御史升到正宰相,身兼40余职。
10.裴耀卿(681~743),字焕之,河东闻喜(今属山西)人,中唐时期著名政治家,官至宰相。天宝元年,改为尚书右仆射,转左仆射(一作自左仆射转右仆射)。二年卒,年六十三,谥日文献。

11.李适之(公元?年至七四七年)始名昌,陇西成纪人。生年不详,卒于唐玄宗天宝六年。李适之为李承乾之孙,历官通州刺史、刑部尚书,天宝元年,任左相,因与李林甫争权失败而罢相,后任太子少保的闲职。天宝五载,贬死袁州。

12.安禄山(703年~757年)为营州(今辽宁朝阳)人。父亲是胡人,母亲是****人,本姓康,名阿荦山(一作轧荦山),即战斗的意思。天宝十载二月,也就是他49岁的时候,已是身兼三镇节度使,同时兼领平卢、河北转运使、管内度支、营田、采访处置使。从40岁到49岁,安禄山从一方节帅到身兼三镇,荣耀君宠达到顶峰。天宝十四年狡黠奸诈,骁勇善战的他拥有重兵,以清君侧为由发动叛乱,使强大的大唐帝国开始走下坡路。叛乱后称帝,做了二年瞎眼皇帝,被其子谋杀。

13.张守珪,唐朝名将,陕州河北(今山西平陆、芮城、运城东北地区)人,生卒年代不详,主要事迹在唐中宗、睿宗和玄宗时期。开元二十三年(735年),唐玄宗加封他为辅国大将军,右羽林大将军,兼御史大夫。



李林甫和杨洄都是这一时期的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