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明朝那些事的疑问_

时间:2011-04-05 专题:明朝王振

看了《明朝那些事》,对一个问题的疑问非常大,很难以理解,如能抽出时间给我答疑,不甚感谢。

1、万历皇帝迟迟没有册封太子的事情,为什么遇到了那么大的阻力,几十个当朝大臣不惜一切的上奏,不惜一切代价的不断前仆后继,申时行抗不住走了,王锡爵也抗不住,连皇帝本人也抗不住??

大臣们经过比登天还难的科举考试,过几百关,斩几百将才获得的官位、地位。而他们明明知道上奏会带来倾家荡产,会失去一切,为什么还愿意前仆后继的去冲这个事情?这个事情虽然在“封建传统道德”上可以理解,但毕竟不属于切身利益的事情。为什么?很多人不是为了利益可以牺牲道德的吗,为这样不怕死的大臣那么多呢?

2、每个皇帝的性格都不一样,万历皇帝如果再狠一点,每个上奏的人都杀掉,是否可以完全按照他的意思去做事情?如果可以的话,为什么万历皇帝不那么做,是善良吗?还是担心没有人替他“上班”,如果担心没有人替他上班,其实这个结论也是不成立的。原因有两点,一来如果杀了几个,相信上奏再讨论这个事情的人不会那么多。二来真的一个帝国找不到几个可以为他“上班”的人才,我就不信了。

3、如果大臣们力量真那么大的话,为什么王振、严嵩之流当初能横行,为什么没有无数的大臣舍生取义,不惜牺牲生命、官位去弹劾他们?在万历这边,大臣们能量好象突然大了很多,首辅也可以骂了,皇帝也不怕了,想不通啊….



1、明朝部分臣子重气节的风气较浓,或者可以说是道学家,不仅立储一事如此,嘉靖议礼亦然。
2、擅杀臣子属于暴君,即使是万历甚至性格更乖僻的皇帝只要顾及身后之名,也不会轻易开杀戒。
3、为弹劾王振、严嵩得罪的臣子并不少。
1、除了明朝大臣比较注重儒学之外,还有就是这些大臣很多都是皇子的亲信,他们无非也是为自己的主子谋求最高权力而已,而且太子是风向标,他们可以尽早巴结,成为开朝重臣。

2、万历不杀大臣,主要是为了平衡朝中势力,而且国家的运转也需要内阁(人才有得是,但不一定马上能接班内阁)

3、当年王振、严嵩都是得沐圣恩才那么嚣张,他们的后台是皇帝,所以他们才那么牛b;万历时期前期张居正确实比较牛(因为他是顾命大臣,而且当时万历年幼),但是他一死万历皇帝就连本带利还给他了,不但剥削了他的谥号,还否定了他的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