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曹操为什么杀华佗?_

时间:2011-04-13 专题:华佗
曹操为什么杀华佗?以前看电视是说华佗要劈开曹操的脑袋治曹操的头疼病,曹操认为华佗要他的命所以杀了华佗。我觉得不太可信,那时侯医术有那么先进吗,能做开颅手术?
正当华佗热心在民间奉献自己的精湛医术时,崛起于中原动乱中的曹操,闻而相召。原来曹操早年得了一种头风病,中年以后,日益严重。每发,心乱目眩,头痛难忍。诸医施治,疗效甚微。华佗应召前来诊视后,在曹操胸椎部的鬲俞穴进针,片刻便脑清目明,疼痛立止。曹操十分高兴。但华佗却如实相告:“您的病,乃脑部痼疾,近期难于根除,须长期攻治,逐步缓解,以求延长寿命。”曹操听后,以为华佗故弄玄虚,因而心中不悦,只是未形于色。他不仅留华佗于府中,还允许他为百姓治病。公元208年,曹操操纵朝政,自任丞相,总揽军政大权,遂要华佗尽弃旁务,长留府中,专做他的侍医。这对以医济世作为终身抱负的华佗来说,要他隔绝百胜,专门侍奉一个权贵,自然是不愿意的。何况,曹操早年为报父仇,讨伐徐州的陶谦,坑杀徐州百姓数万人,尸体壅塞,泗水为之不流,接着又连屠取虑、夏丘诸县,所过“鸡义亦尽,墟邑无复行人”。徐州是华佗后期行医和居住之地,与百姓休戚与共,内心岂不愤慨!因而决心离开曹操,便托故暂回家乡,一去不归。曹操几次发信相召,华佗均以妻病为由而不从。曹操恼羞成怒,遂以验看为名,派出专使,将华佗押解许昌,严刑拷问。面对曹操的淫威,华佗坚贞不屈,矢志不移。曹操益怒,欲杀华佗。虽有谋士一再进谏,说明华佗医术高超,世间少有,天下人命所系重,望能予以宽容,但曹操一意孤行,竟下令在狱中处决。华佗临死,仍不忘济世救民,将已写好的《青囊经》取出,交狱吏说:“此书传世,可活苍生。”狱吏畏罪,不敢受书。华佗悲愤之余,只得将医书投入火中,一焚了之。后来,曹操的头风病几次发作,诸医束手,他仍无一丝悔意,还说,“佗能愈吾疾,然不为吾根治,想以此要挟,吾不杀他,病亦难愈。”直到这年冬天,曹操的爱子曹冲患病,诸医无术救治而死,这时曹操才悔恨地说:“吾悔杀华佗,才使此儿活活病死。”
http://iask.sina.com.cn/b/4629837.html
曹操知道华佗医术了得,而自己又头风病严重,特意召其为待医。但华佗离家太久,思念家人,便说要回家取药方,向曹操请假。回家后,又不想回到曹操身边,便称妻子患病,过期不返,曹操多次书信召回,又要求郡县遣回华佗,但华佗厌恶曹操行事,所以都不肯回去。

208年,曹操大怒,派人前去考察,发现华佗之妻原来是诈病,便将华佗收狱。荀彧向曹操求情,但曹操不从。华佗临死前,给了狱吏一卷医书,但狱吏怕犯罪不愿接受,华佗也不强求,将它烧了。后被杀,死时六十三岁。

实际上是士庶之争而已,被华佗赶上了。华佗身为士族(大地主豪族),瞧不起宦官养子之后出身的阿瞒(庶族),又或阿瞒与士族较劲,欲杀鸡儆猴,但被华佗赶上了,医术失传,实乃阿瞒之过。
另一说为阿瞒实为女性,杀华佗为灭口。此说颇为搞笑。
大概是华佗为人坚贞不屈,不愿为曹操所用,触怒了曹操.而曹操为人又多疑,怕华佗给它头骨开刀会威胁到它的健康,所以杀了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