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曹操与朱元璋,为什么会这样啊?_

时间:2011-04-13 专题:朱元璋
三国时期的曹操雄才大略,建立魏国,但当时被三分天下。元朝末年的朱元璋,当时也有军阀割据,为什么朱元璋最后能消灭他们,一统天下。而三国时期的曹操却只得了天下的三分之一,或者说为什么三国时期没有哪个统治者能像朱元璋那样进过奋战得到天下,两相对比,原因是什么啊?
三国时期能人太多,谁也压不住谁.朱元璋时代就少能人了,而且那么多能人都在朱的手下.比如刘基,徐达,常遇春.这样的,他阵友谅手下有谁啊?
我想有很多原因,我觉得排列一下可以分为下面几个原因是我想到的:
社会的结构,社会的矛盾,曹操的年龄

东汉末年当时的社会的结构和元朝末年是不一样的,人被分为几等(蒙古人、色目人、汉人、南人),蒙古人和色目人有权作官。这样就把汉人和南人“显达”的路完全封死了,这些人当然不满。所以说虽然割据势力各怀鬼胎,但恢复汉族统治的目标是一致的。也就是说有共同的敌人-蒙古统治者,东汉时候讨伐董卓只是一个口号而不是一个目标。董卓逃往长安,他们就不“讨伐”了,而是各自抢占地盘,互相制衡。曹操没有统一的直接原因是赤壁之战,而赤壁之战的结果就是“鼎足之势成矣”鼎足之势的含义,谁也坐不大。谁强大了另外两个"畏之"自然形成天然联盟。使得统一困难重重。
社会的矛盾,东汉末年的社会矛盾主要在豪强地主和士人、农民之间,士人要作官、豪强要当地主控制土地,在当时是不矛盾的,而且他们还有可能勾结起来,只有农民的利益没有任何保障,而且还在恶化中。所以农民起义成为形势所逼。豪强和士人没有利用农民起义去改朝换代,而是站在统治者的地位去镇压。造成的结果就是群雄割据。(为什么不去利用,这体现了这些人的眼光:做选择的时候绝不站在注定要惨败的一方。其实也是一种利用)而元末的农民起义时,士人、豪强纷纷站在农民一方“驱除哒虏”(除了民族性质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些士人、豪强也是蒙古统治者失败的民族政策逼迫到对立面去的)被外族残酷的统治时间久了,太需要一个汉族政权了,这是民心所向。朱元璋经过苦心经营获得了广泛支持,形成了“谁不支持朱元璋谁就是反对汉族政权”这样的局势,这样豪强虽然心怀鬼胎却谁也不敢反对民意做出头鸟,形式上服从朱元璋,从形式上统一到实际上统一当然还有路走(朱元璋后期也动用武力消灭陈友谅等不服从的割据势力)
曹操的年龄也有很大关系,曹操在赤壁之战以后所发动的战争,都是小规模的“平定”“保有”性质,和早期的“开创”性质不同。说明曹操这个时候知道有生之年已经不能统一了。而朱元璋要年轻的多,查看一下资料就知道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