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顾恺之的贡献_

时间:2011-04-13 专题:顾恺之三绝
顾恺之的贡献
顾恺之作画,意在传神,其“迁想妙得”“以形写神”等论点,以及提出的“六法”。为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尝为裴楷画像,颊上添三毛,而益觉有神。在建康瓦棺寺绘《维摩诘像》壁画,光彩耀目,轰动一时。后人论述他作画,意存笔先,画尽意在;笔迹周密,紧劲连绵如春蚕吐丝。把他和师法他的地朝宋际探微并称顾陆,号为密体,以区别于南朝梁张僧繇、唐吴道子的疏体。他曾被当时人称为“才绝、画绝、痴绝”。顾恺之的绘画在当时享有极高的声誉。谢安曾惊叹他的艺术是“苍生以来未之有也!

顾恺之对中国人物画的影响很大,代表作品《女史箴图》、《洛神赋图》是绘画史上早期对人物表现很成功的丰碑式作品,提出“传神写照,尽在阿堵”的传神论,开中国人物绘画追求神似而不尽形似之先河。以个人感觉的话,他甚至为中国人物绘画的风格打下一个很风向性的标尺,可以看到在之后的主流人物绘画中,几乎都是顾恺之式的细腻婉致、意态风流的感觉,直至写意人物的出现(即使在文人画盛行的宋元时期写意人物画也不是人物画的主流)。
顾恺之是一位画家兼诗人的艺术大家。谢安称赞其画“自生人以来未有也’。后人称顾恺之有三绝:画绝,才绝,痴疯绝。传说,他在二十岁左右,为江宁瓦官寺绘制维摩诘像,“画讫光彩耀目数日”,轰动江宁城。后来杜甫称赞其画说:“虎头金粟影,神妙独难忘。”顾恺之首创的这幅“有清赢示病之容,隐几忘言之状”的维摩诘访像,据宋人苏子容《题顾恺之画维摩像》说:“气象超远,仿佛如见当时之人物。”顾恺之重视刻划人物的特征和性格,他为同时代人画肖像也是如此。画裴楷像,借助细节特征,颊上加上三毛,观者觉得“神明殊胜”。画谢鲲像以岩石为背景,以背景来托出此人的特殊性格。这些,都表现出他在绘画上的卓越才华。




擅肖像、历史人物、道释、禽兽、山水等题材。画人物主张传神,重视点睛,认为“传神写照,正在阿堵(指眼睛)中”。注意描绘生理细节,表现人物神情,画裴楷像,颊上添三毫,顿觉神采焕发。善于利用环境描绘来表现人物的志趣风度。画谢鲲像于岩堑中,突出了人物的性格志趣。其画人物衣纹用高古游丝描,线条紧劲连绵,如春蚕吐丝,春云浮空,流水行地,自然流畅。顾恺之的作品无真迹传世。流传至今的《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列女仁智图》等均为唐宋摹本。顾恺之在绘画理论上也有突出成就,今存有《魏晋胜流画赞》、《论画》、《画云台山记》3篇画论。提出了传神论、以形守神、迁想妙得等观点,主张绘画要表现人物的精神状态和性格特征,重视对所绘对象的体验、观察,通过形象思维即迁想妙得,来把握对象的内在本质,在形似的基础上进而表现人物的情态神思,即以形写神。顾恺之的绘画及其理论上的成就,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顾恺之著有《启蒙记》3卷,另有文集20卷,均已佚。但仍有一些诗句流传下来,如“干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若云兴霞蔚”等,细致生动地描写了江南的秀丽景色,充满诗情画意。
顾恺之(348—409)字长康,小字虎头,汉族,晋陵无锡(今江苏无锡)人。顾恺之博学有才气,工诗赋、书法,尤善绘画。精于人像、佛像、禽兽、山水等,时人称之为三绝:画绝、文绝和痴绝。谢安深重之,以为苍生以来未之有。顾恺之与曹不兴、陆探微、张僧繇合称“六朝四大家”。顾恺之作画,意在传神,其“迁想妙得”“以形写神”等论点,以及提出的“六法”。为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85年,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全国共有138位历史人物可立塑像,顾恺之是其中之一。由此可知他对国家、民族历史文化的功绩。
他的主要成就是绘画,也由此可知他在画界的地位。早在东晋,与顾恺之生活在同时代的著名政治家谢安,就认为顾恺之的绘画“自苍生以来未之有也。”
唐代被誉为“画史之祖,亦为画中最良之书”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品评说:“自古论画者,以顾生之迹,天然绝伦,评者不敢一二。”“上古之画,迹简意澹而雅正,顾陆之流是也。”他说的顾即是顾恺之,陆指陆探微,而陆探微师承于顾恺之。
宋代的《宣和画谱》评价:“恺之,世以为天才杰出,独立无偶,妙造精微。”书画家柯九思谓:“人称虎头为画中之圣,予又谓为画中之神,八百年来继起亦多矣,诚无有逾于此者。”近现代,美术界对顾恺之莫不推崇备至。国画大师潘天寿称“顾恺之是中国绘画史上最早最卓越的理论家,也是中国绘画史上最早遗留有画迹的大画家……而且在中国绘画史上具有现实主义绘画精神的大宗师。直如一颗晶莹的明星,到现在还放射出灿烂光彩,照耀着我们祖国画坛。”一千六百多年来,画坛对顾恺之交口赞誉,称之为画圣、画神、宗师、画祖,他在中国画坛的地位已成定评,这主要是由于他对中国绘画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
顾恺之(约345-406)东晋画家。

顾恺之,字长康,小字虎头,晋陵无锡(今江苏无锡)人。曾为醒温及殷仲堪参军,义熙(105-418)初任通直散骑常侍。刘裕北伐南燕,恺之为作《祭牙(旗)文》。多才艺,工诗赋、书法,尤精绘画,尝有才绝、画绝、痴绝之称。多作人物肖像及神仙、佛像、禽兽、山水等。画人注重点睛,自云传神写照,正在阿堵(即这个,指眼珠)中。尝为裴楷画像,颊上添三毛,而益觉有神。在建康瓦棺寺绘《维摩诘像》壁画,光彩耀目,轰动一时。后人论述他作画,意存笔先,画尽意在;笔迹周密,紧劲连绵如春蚕吐丝。把他和师法他的地朝宋际探微并称顾陆,号为密体,以区别于南朝梁张僧繇、唐吴道子的疏体。著有《论画》、《魏晋胜流画赞》、《画云台山记》,其中迁想妙得、以形写神等论点,对中国画的发展,有很大影响。存世的《图》传是早期的摹本,内容绘写西晋张华所撰约束宫廷嫔妃的教诫。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被英军从清宫劫去,现藏英国伦敦不列颠博物馆。所传顾的另一作品《图》,乃宋人所作。

他曾被当时人称为“才绝、画绝、痴绝”。顾恺之的绘画在当时享有极高的声誉。谢安曾惊叹他的艺术是“苍生以来未之有也!”他封了一橱自己的作品存在桓玄处,竟被桓玄从橱后全部窃去,以致引起他的惊喜:“妙画通灵,变化而去,亦犹人之登仙。”他曾为南京瓦棺寺绘壁画募得巨款的故事,可见他的绘画之吸引力,修建瓦棺寺时他认捐了百万钱,就在庙里用一个月的时间闭户画了一幅维摩诘,画完之后,要点眸子,乃提出要求:第一天来看的人要施舍十万,第二天来看的人施舍五万,第三天的随意。据说开门的一刻,那维摩诘像竟“光照一寺”,施者填咽,俄而得百万钱。顾恺之的作品,据唐宋人的记载,除了一些政治上的名人肖像以外,也画有一些佛教的图像,这是当时流行的一部分题材。另外还有飞禽走兽,这种题材和汉代的绘画有联系。他也画了一些神仙的图像,因为那也是当时流行的信仰。而最值得注意的是他画了不少名士们的肖像。这就改变了汉代以宣扬礼教为主的风气,而反映了观察人物的新的方法和艺术表现的新的目的,即:离开礼教和政治而重视人物的言论丰采和才华。这表示绘画艺术视野的扩大;从而为人物画提出了新的要求——表现人的性格和精神特点。在顾恺之的著作言论中,我们见到他反复强调描写人的神情和精神状态。顾恺之和陆探微、张僧繇是南北朝时期三个最重要的画家,代表了汉代美术得到迅速发展和成熟的人物画艺术。

顾恺之著作有《启蒙记》3卷,文集20卷,皆已失传。
其画论由于张彦远《历代名画记》的记录而保存了3篇,即《魏晋胜流画赞》、《论画》、《画云台山记》。其中心组成部分有:传神论、以形写神、迁想妙得等。“传神”即重视精神状态的表达。他认为“手挥五弦”尽管是很细致和难于掌握,但比之“目送飞鸿”的精神状态和内心活动的表达却要容易。在画论中明确提出“以形写神”的概念,其目的是达到形神兼备。“迁想”是画家观察对象体验生活中的揣摩、体会,以至构思,即想象思维的过程。“妙得”就是巧妙地把握对象内在的本质。“迁想妙得”要做到主客观的统一和作者与表现对象及读者相互间思想的交融。这些论点实为谢赫六法论的先驱。对后来的中国画创作和绘画美学思想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顾恺之绘画上强调形神论也深深地渗透着玄学重“神”的思想,即虽然不否定“形”,但强调“神”具有超于“形”的功能和表现。吸取了魏晋以来对形神问题研究的新成果,从而把绘画理论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魏晋玄学的精神对顾恺之神论的提出有主导作用,同时,又是顾恺之将东晋“神”的观念之于人的品藻应用于绘画理论,直接与艺术相连。因为神的观念在艺术理论中的确立,意味着心灵、精神已明确地成为艺术的表现对象,这对中国绘画的发展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