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刘邦亲赴鸿门宴的原因.反映了刘邦怎样的性格

时间:2011-04-13 专题:刘邦

下面是史记<项羽本纪中的记载:
行略定秦地.函谷关有兵守关.不得入.又闻沛公已破咸阳.项羽大怒.使当阳君等击关.项羽遂入.至于戏西.沛公军霸上.未得与项羽相见.沛公左司马曹无伤使人言于项羽曰:[沛公欲王关中.使子婴为相.珍宝尽有之."项羽大怒.曰:[旦日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当是时.项羽兵四十万.在新丰鸿门.沛公兵十万.在霸上,范增说项羽曰:[沛公居山东时.贪于财货.好美姬.今入关.财物无所取.妇女无所幸.此其志不在小.吾令人望其气.皆为龙虎.成五采.此天子气也.急击勿失."
楚左尹项伯者.项羽季父也.素善留侯张良.张良是时从沛公.项伯乃夜驰之沛公军.私见张良.具告以事.欲呼张良与俱去.曰:[毋从俱死也."张良曰:[臣为韩王送沛公.沛公今事有急.亡去不义.不可不语."良乃入.具告沛公.沛公大惊.曰:[为之奈何?"张良曰:[谁为大王为此计者?"曰:[鲰生说我曰:`距关.毋内诸侯.秦地可尽王也.`故听之."良曰:[料大王士卒足以当项王乎?"沛公默然.曰:[固不如也.且为之奈何?"张良曰:[请往谓项伯.言沛公不敢背项王也."沛公曰:[君安与项伯有故?"张良曰:[秦时与臣游.项伯杀人.臣活之.今事有急.故幸来告良."沛公曰:[孰与君少长?"良曰:[长于臣."沛公曰:[君为我呼入.吾得兄事之."张良出.要项伯.项伯即入见沛公.沛公奉卮酒为寿.约为婚姻.曰:[吾入关.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库.而待将军.所以遣将守关者.备他盗之出入与非常也.日夜望将军至.岂敢反乎!愿伯具言臣之不敢倍德也."项伯许诺.谓沛公曰:[旦日不可不蚤自来谢项王."沛公曰:[诺."于是项伯复夜去.至军中.具以沛公言报项王.因言曰:[沛公不先破关中.公岂敢入乎?今人有大功而击之.不义也.不如因善遇之."项王许诺.
沛公旦日从百馀骑来见项王.至鸿门.谢曰:[--
(引文结束)

刘邦想做秦王.一方面约法三章收秦地人心.另一方面也在备战.可惜项羽的实力远胜刘邦还因为种种原因准备对刘邦开战.天险函谷关迅速被攻破.刘邦手下也有人想暗中投降做内应.项伯知道恩人张良在刘邦军中.想把张良从刘邦这个死地救出去.而刘邦在面临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想缓和与项羽的关系.于是.先与项伯结好.又亲自到鸿门赔礼.

从事情的经过可以看出刘邦能忍辱.有机智.有决断的性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