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神话》中的“蒙毅”将军确有其人吗?_

时间:2011-04-13 专题:蒙毅
文官还是武官,之后怎么死的?
是蒙括的弟弟吗?
他们俩谁先死的?
要了解蒙毅,就要先知道蒙恬,因为两人的确是兄弟关系,蒙毅是蒙括的弟弟.

蒙恬
祖父蒙骜为秦国名将,事秦昭王,官至上卿。曾经伐韩、攻赵、取魏国城,为秦立下了战功。其父蒙武曾为秦裨将军,与王翦一起灭楚(参见秦灭楚之战),亦屡立战功。

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蒙恬被封为将军,攻齐,因破齐有功被拜为内史(秦朝京城的最高行政长官),其弟蒙毅也位至上卿。蒙氏兄弟深得秦始皇的尊宠,蒙恬担任外事,蒙毅常为内谋,当时号称“忠信”。其他诸将都不敢与他们争宠。

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冬,秦始皇游会稽途中患病,派身边的蒙毅去祭祀山川祈福,不久秦始皇在沙丘病死,死讯被封锁。中车府令赵高这时得宠于公子胡亥,他想立公子胡亥,于是就同丞相李斯、公子胡亥暗中谋划政变,立胡亥为太子。

因早先赵高犯法,蒙毅受命公正执法,举报过赵高,后由于秦始皇的恩宠,对赵高从轻发落,引起赵高对蒙氏的怨恨。胡亥即位,便遣使者以捏造的罪名赐公子扶苏、蒙恬死。扶苏自杀,蒙恬内心疑虑,请求复诉。使者把蒙恬交给了官吏,派李斯舍人来代替蒙恬掌兵,囚禁蒙恬于阳周。胡亥杀死扶苏后,便想释放蒙恬。但赵高深恐蒙氏再次贵宠用事,对己不利,执意要消灭蒙氏。便散布在立太子问题上,蒙毅曾在始皇面前毁谤胡亥,胡亥于是又囚禁了蒙毅。子婴力谏,认为不可诛杀蒙氏兄弟。胡亥不听,杀蒙毅。又振人前往阳周去杀蒙恬。

上面就是比较简单的真实的历史~

电影里的蒙毅将军其实更象真实的蒙恬

蒙毅偏爱文,蒙恬偏爱武.


参考文献:http://bbs.jxcn.cn/showthread.
蒙毅是秦国的一位将军,是著名将领蒙恬的弟弟,祖居齐国,祖父蒙骜、父亲蒙武皆为秦名将。但是最后兄弟俩都被赵高所害!


蒙恬曾经担任狱官一职,并且掌管狱内文书。蒙毅也担任秦国的文官职。


秦始皇二十二年(公元前225年),蒙恬曾与李信两路军伐楚,虽然刚开始一路胜绩,不过后来李信军被楚将项燕击破,以至伐楚失败。蒙恬在这次伐楚战争上没有取得理想的战果,但是中国的毛笔却在此期间由蒙恬发明。关于蒙恬在何地造笔有几种不同说法,但是大致时间却是可以肯定的,因为几种说法中都表明蒙恬是在伐楚时发明毛笔。在蒙恬伐楚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蒙恬发现了兔毛可以配合以竹为管的笔用来书写。于是中国人使用了数千年的毛笔就由此而来了,蒙恬也就成了“笔祖”。(蒙恬夫人是浙江善琏西堡人,精通制笔技艺,被后人尊为“笔娘娘”)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蒙恬率军攻打齐国,大败齐军。因而受封内史一职。

秦在攻取六国的战争时,北方的戎狄等外族乘乱夺取了黄河以南的灵、胜等州(今内蒙古伊克昭盟一带)。待秦统一六国后,便派蒙恬率三十万的大军,向北驱逐戎狄,蒙恬不负始皇帝所望,收复了黄河以南的灵、胜等州。此后蒙恬负责修筑长城,将原先的赵、秦、燕三国的长城连接在一起,并在要地设置要塞,修筑了西起临洮,东到辽东,逶迤绵延一万余里的秦长城。蒙恬在黄河北面修筑长城,驻军在上郡,抵御戎狄长达十余年时间。这时,蒙恬已经声名大振。匈奴只要听到蒙恬的军队在国境就不敢越境掠夺。秦始皇益发赏识蒙恬的才能,对蒙氏一族也亲信有加。蒙恬之弟蒙毅,也受封为上卿。出外与始皇帝同车,入朝就侍奉御前。蒙恬兄弟一个领军在外,一个在内侍奉君主左右,蒙氏家族因此显赫。众多将相中没有人敢与他们争锋。

始皇帝想要巡游天下,路线是经过九原郡,直接抵达甘泉宫。而蒙恬修桥铺路出了名,所以始皇帝把这次从九原到甘泉的道路修筑工作就交给蒙恬负责了,蒙恬开山填谷,修筑了千八百里道路。道路在还没有完工前,秦始皇帝却驾崩了。


始皇帝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冬,始皇帝御驾出游会稽郡之后,准备北上到达琅邪。结果在途中病倒,于是派蒙毅向山川诸神进行祷告。就在蒙毅出外替始皇帝祷告未回的时候,始皇帝在沙丘驾崩了。始皇帝死的消息被丞相李斯、王子胡亥、中车府令赵高秘密封锁了,群臣中除了他们几个外,没有一个知道此消息的。中车府令赵高平时与胡亥交好,赵高想阴谋立胡亥为太子。于是暗中煽动丞相李斯与他合谋。但是胡亥的兄长扶苏已是太子,按常理,始皇帝驾崩后,扶苏是顺理成章的继承者。李斯和赵高想要拥立胡亥为太子,就得除去太子扶苏。之后他们便派遣使者用构陷的罪名将太子扶苏、大将蒙恬赐死。扶苏向来有贤名,在接到假借始皇帝发布的自杀令后,使毫不犹豫地自杀了。蒙恬却心生怀疑,请求上奏复议。赵高料到蒙恬不会轻易就范,便安排他人接替了蒙恬的职务。同时也将替始皇帝祷告山川诸神回来的蒙毅也关押了起来。


赵高此人,是赵国王族中被疏远的庶流。据说赵高的父亲被宫刑,赵高的母亲与人苟合,所生下的儿子均被阉割而成为宦者,赵高的母亲也被处以刑罚,所以赵高一族世世卑贱。赵高当然想“有所作为”,不甘心世世为贱奴。秦王听说赵高有能力,而且精通狱法,就提拔他担任中车府令一职。赵高在任中车府令时,犯下了大罪,秦王让蒙毅依照法令来处治他。蒙毅不敢枉法,就依法判以死罪,除去他的官职。始皇帝又因为赵高办事尽力,赦免了他。恢复了赵高原职。通过这件事,赵高对蒙毅已怀恨在心。

扶苏的死讯很快传回来了,胡亥这时打算释放蒙恬。赵高却怕蒙氏再次显贵,再执国政。到时候就无他赵高的立足之处了。于是赵高向胡亥进谗言,以求达到除去蒙氏一族的结果。赵高对胡亥说:“先帝原本要立您为太子,当时蒙毅一个劲地反对,他虽然知道你贤明有德,还不让先帝册立您,这么做简直大不忠。以奴才的愚见,不如将他杀了。”“贤明”的胡亥当即同意了赵高的进言。当时,蒙毅被囚在代郡,蒙恬囚禁在阳周。秦始皇的丧车到了咸阳,安葬了之后,胡亥便即位成了秦二世,赵高因此最得亲信,赵高日夜毁谤蒙氏,搜寻他们的罪证,准备一举弹劾他们。

扶苏的长子子婴用赵王迁杀名将李牧而亡国等典故来进谏秦二世,希望秦二世不要无故诛杀忠良之臣。并用:“轻虑者不可以治国,独智者不可以存君。”来规劝秦二世做个明君。胡亥却听不进子婴的进谏。秦二世派御史曲宫乘车前往代郡,曲宫奉二世命,赐蒙毅一人死罪,罪不连他的宗族。蒙毅却对使者说,当年秦穆公杀死车氏三良为他殉葬,处百里奚以不应得的罪名,因此,他死后得了‘缪’的号;秦昭襄王命武安君白起自杀;楚平王杀伍奢;吴王夫差杀伍子胥。这四位君主,都因此而失去人心,遭天下人的非议。所以说:“用道治者不杀无罪,而罚不加於无辜。”意指行德政的君主不杀无罪之人,而刑罚也不加于无辜之身。蒙毅希望曲宫能把这一番话转告秦二世,曲宫知道秦二世是不会听进蒙毅的话,于是在狱中把蒙毅杀了。蒙毅死后,秦二世又派使者前往阳周,对蒙恬说:“您的过错实在太多了,而您的弟弟蒙毅犯了大罪,现在已经罪及内史您了。”



蒙恬说:“我蒙氏三代,为秦国创下大功,树立威信于四方。现在我领军三十多万,虽然我被囚禁,但只要我愿意,我的势力也足够背叛了。然而,我知道必死无疑却坚守义节,是不敢辱没祖上的教诲,不忘掉先主的恩宠。”蒙恬对秦二世抱着幻想,于是列举从前周公旦忠于周成王的典故,以表忠心。接着列举夏桀杀死关龙逢,商纣杀死王子比干而致身死国亡的两个典故。以求使者能把这些话上奏秦二世,使秦二世明白过来,忠臣不能杀,一杀即忘国。使者却对蒙恬说:“我只是奉诏来对将军施刑的,其他的话我是不敢说给皇上听的。”蒙恬听后,大声悲痛地说:“我对天犯了什么罪,竟然上天要我无罪而死?”过了一会,蒙恬又说:“我的罪是死罪啊。我从临洮修筑长城到辽东,长达万里,这中间能不切断了大地的脉络吗?这就是蒙恬之罪啊。”于是吞食毒药自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