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谁能告诉我屈原和婵娟的故事?_

时间:2011-05-02 专题:屈原
屈原和婵娟的故事究竟是怎样的?
他们之间的爱究竟怎么回事?
郭沫若[注: 郭沫若(1892年11月16日—1978年6月12日),清光绪十八年九月二十七日(1892年11月16日)出生于四川省乐山市观娥乡沙湾镇,汉族,原名郭开贞,字鼎堂,乳名文豹,号尚武。]先生的话剧《屈原》:
战国时,楚国[注: 楚国,又称荆、荆楚,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时代的一个诸侯国。楚国祖先族姓芈,熊氏。最早兴起于古荆州之地的楚部落,灭于秦国。辖地大致为现在的湖南、湖北全部、重庆、河南、安徽、江苏、江西部分地方。]三闾大夫[注: 三闾大夫战国时期的一个官职名称。-sanlu:dafu]屈原,反对腐败,推行仁政,对外主张联合抗秦,遭到贵族大臣上官大夫[注: 官大夫爵位名。秦、汉二十等爵的第六级。-guandafu]靳尚等的反对。靳尚利用怀王的昏聩及南后的贪婪,收受贿赂,与秦使张仪同流合污。张仪游说以600里地归楚为饵,诱楚绝齐亲秦,受到南后的款待。他们为除屈原,在一次预谋好的酒宴歌舞上,南后佯装酒醉,倒向屈原,屈原无奈搀扶,适遇怀王临场所见,于是屈原被诬革职,囚禁太庙。屈原的学生婵娟,崇仰屈原爱国的政治主张,闻师受陷,四出寻找,好容易在太庙重见时,已是饥寒交迫,屈原以酒为婵娟暖身,谁知酒中有毒,婵娟身亡。屈原悲愤填膺,长啸天问,并把题有桔颂的纱巾复盖婵娟身上,以作祭奠,在旁监禁的卫士深为感动,救出屈原,火烧太庙,共谋救国大业[注: 皋陶-皋陶,东夷族首领,偃姓,虞夏时人(约公元前21世纪),生于曲阜,上古时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法律家,又名皋繇、咎繇、咎陶、大业,与尧、舜、禹并列为上古四圣。]


婵娟不是历史中的真实人物,是郭沫若在历史剧《屈原》中虚构的!

《屈原》剧中的婵娟,是作者在深刻理解屈原精神的基础上,适应主题表达的需要,根据屈原诗作中女耍形象虚构出来的艺术形象。她是“屈原辞赋的象征”,屈原精神的继承者,道义美的化身和屈原形象的有力补充。作为屈原的侍女和弟子,她对屈原无比尊敬和爱戴,对屈原“联齐抗秦[注: 联齐抗秦 是屈原的政治主张之一。  战国本是齐、楚、燕、韩、赵、魏、秦七雄争霸的混乱时期,秦国任用商鞅变法后日益强大,常对六国发动进攻。]”的主张深信不疑,对屈原在维护楚国独立和尊严这一神圣事业中的作用有深刻理解。在她看来:“先生是楚国的栋梁,是顶天立地的柱石”,“先生如果死掉,那我们的楚国就会完了。”面对南后对屈原的诬陷,她坚信屈原的道德情操无比高尚的,发誓要同先生共忧愤,同生死。她挺身而出,当众揭露南后和张仪陷害屈原,出卖楚国的阴谋罪行。当她被关进监牢里时,担忧的不是自己的生死,而是先生的安全和下落。后来她接受卫士的搭救,化妆逃出囹圄,也完全是为了“去救三阊大夫”。她的心地如水晶般的明净透彻,她鄙夷任何虚伪、诡诈和朝秦暮楚,她愿意为自己所热爱的人物和事业献身。最后她误饮了奸人企图毒害屈原的毒酒,不幸中毒身亡。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她还因能代替先生赴死而感到幸福,表示死而无憾。婵娟的美好品德,是屈原诗篇中那种高洁、纯正、热烈、幽婉的感情因素的形象体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