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康熙 乾隆各自在位多少年_

时间:2011-05-02 专题:乾隆
康熙乾隆各自在位多少年,据说乾隆在位比康熙短,为何?
乾隆帝即清高宗纯皇帝,姓爱新觉罗[注: 爱新觉罗,满文书写为(如图),拉丁文转写为 Aisin Gioro ,是清朝皇室姓氏。满语“爱新”是族名,“金”的意思。],讳弘历,是雍正帝[注: 雍正-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清朝第五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三位皇帝,年号“雍正”。生于康熙十七年十月三十(1678年12月13日)寅时,为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第四子,母为孝恭仁皇后乌雅氏。]第四子。为清代入关后的第四任皇帝。
在位60年。
即位时间:
雍正十三年九月初三日(1735年10月18日)
即位年龄:25岁
在位年数:60年(乾隆六十年禅位于皇十五子颙琰,自己成为太上皇,即实际上仍掌权4年至死)
卒年:嘉庆四年正月初三[注: 正月初三 烧门神纸   旧时初三日夜把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门笺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又要开始营生。俗谚有“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日(1799年2月7日)
享年:89岁
乾隆生于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卒于嘉庆四年正月初三(即1711年9月25日子时—1799年2月7日)终年88岁。
出生年月:1654年卒年:1722年满清入关后的清朝第二位皇帝即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的年号(1661—1722)代指康熙皇帝爱新觉罗·玄烨。俗称清圣祖为康熙皇帝、康熙帝。因为明清之帝王时多只有一个年号,因而往往以年号代称帝王。清圣祖康熙,名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5月4日顺治十一年三月十八日—1722年12月20日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清朝皇帝,康熙的称谓来自其年号。是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顺治十一年三月十八日(1654年5月4日)生于北京紫禁城景仁宫,佟妃之子。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公元1722年12月20日)卒于北京畅春园清溪书屋。终年69岁。在位61年(1661年-1722年),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康熙继位时只有八岁,是顺治的第三子。顺治接受汤若望的意见因其出过天花最有可能不夭折而把他选为继承人。康熙六年(1667年)七月初七在太和殿举行亲政仪式。在其祖母太皇太后[注: 太皇太后是对皇帝的祖母的称呼.-taihuangtaihou]孝庄文皇后[注: 孝庄文皇后(1613年3月28日-1688年1月27日),博尔济吉特氏,名布木布泰,亦作本布泰。生于明万历四十一年二月初八日,蒙古科尔沁部(在今通辽)贝勒寨桑之次女,亦孝端文皇后的侄女。]的帮助下,在康熙八年赢得了与顾命大臣鳌拜的斗争,开始真正亲政的阶段。
康熙帝在位61年
出生年月:1654年卒年:1722年
康熙
大清入关后的清朝第二位皇帝即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的年号(1661—1722)代指康熙皇帝爱新觉罗·玄烨。俗称清圣祖为康熙皇帝、康熙帝。因为明清之帝王时多只有一个年号,因而往往以年号代称帝王。
清圣康熙画像图片(9张)祖康熙,名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5月4日顺治十一年三月十八日—1722年12月20日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谥号合天弘运文武睿哲恭俭宽裕孝敬诚信中和功德大成仁皇帝,清朝皇帝,康熙的称谓来自其年号,他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文治武功极为卓越、为中国历史做出了重大贡献的皇帝。
顺治十一年三月十八日(1654年5月4日)生于北京紫禁城景仁宫,佟妃之子。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公元1722年12月20日)卒于北京畅春园清溪书屋。终年69岁。在位61年(1661年-1722年)
康熙继位时只有八岁,是顺治的第三子。顺治接受汤若望的意见因其出过天花最有可能不夭折而把他选为继承人。康熙六年(1667年)七月初七在太和殿举行亲政仪式。在其祖母太皇太后孝庄文皇后的帮助下,在康熙八年赢得了与辅政大臣[注: 从中国历史上来看,幼主与辅政大臣之间基本上是一对政治上的矛盾体。儿童皇帝作为名义上的最高统治者,却没有实际的决断能力和才华,离不开一些老臣子的帮助,实际的权力基本掌握在辅政大臣手中。]鳌拜的斗争,开始真正亲政的阶段。中国历史也由此进入了多姿多彩、绚丽辉煌的康熙时代。
乾隆,在位60年,实际64年
出生: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1711.9.25)
卒年:嘉庆四年正月初三日(1799.2.7)
享年:八十九岁
属相:兔
执政时间:在位六十年(1736~1796),实际掌权六十四年(1735~1799)
谥号:法天隆运至诚先觉体元立极敷文奋武钦明孝慈神圣纯皇帝(简称“纯皇帝”)
庙号:高宗
陵寝:清东陵裕陵
父亲:胤禛(雍正帝)
母亲:孝圣宪皇后[注: 孝圣宪皇后(1693年1月1日-1777年3月2日),钮祜禄氏,镶黄旗满洲人,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生于康熙三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钮祜禄氏)
配偶:29人,孝贤纯皇后[注: 孝贤纯皇后(1712年2月22日-1748年3月11日),富察氏,满洲镶黄旗人。生于康熙五十一年二月二十二日其父是察哈尔总管李荣保。]富察氏、乌拉那拉氏、孝仪纯皇后[注: 孝仪纯皇后(1727.10.23——1775.2.28),魏佳氏,生于雍正五年(1727年)九月初九日,内管领清泰之女,江苏人。]子女:17子,10女
继位人:爱新觉罗·颙琰(嘉庆帝)
生平简介
爱新觉罗·弘历(1735-1795年在位)是雍正帝第四子,生于康熙五十年(1711年),雍正元年(1723年)被密立为太子,十一年封为和硕宝亲王,开始参预军国要务。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帝去世,弘历即位。
乾隆帝即位后,在政治上矫其祖宽父严之弊,实行“宽严相济”之策,整顿吏治,厘定各项典章制度;优待士人,安抚起复雍正朝受打击之宗室;经济上奖励垦荒,兴修水利,蠲免钱粮,促进了封建经济的繁荣;军事上多次平定西部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贵族叛乱,反击廓尔喀对西藏的入侵,完善了清朝对新疆和西藏等地区的管理,进一步巩固了多民族封建国家的统一,奠定了今日中国的版图;文化上编修了《四库全书[注: 《四库全书》-《四库全书》是乾隆皇帝亲自组织的中国历史上一部规模最大的丛书。由总纂官纪昀(晓岚)穷毕生精力,率三百六十位一流学士成书于公元1782年3月12日,]》等大型文化典籍;外交上乾隆时清朝继续以“天朝上国”自居,和周边属国友好往来,而对西方则坚持“闭关锁国”。他六下江南,大修宫殿、园林;大兴文字狱[注: 文字狱文字狱概述:  1、名词,专指一类迫害文人,以排除异见的事件。  2、动词,指利用特权对异己进行构陷。  3、形容词,形容统治者对被统治者实行的无情专制。]加强思想统治。后期宠信大贪官和珅,加之乾隆帝年事已高,吏治败坏,弊政丛出,激化了社会矛盾。乾隆六十年(1795年)宣布于次年将皇位禅让给皇十五子永琰,改元嘉庆,自己称太上皇帝。此后乾隆帝仍然掌握实权。
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初三,乾隆病逝,终年八十九岁。谥“法天隆运至诚先觉体元立极敷文奋武孝慈神圣纯皇帝”,庙号高宗,葬河北遵化清东陵马兰峪裕陵。



若据正史记载,乾隆在位比康熙少一年,但实际上要多三年。

参考文献:百度百科
康熙61年,乾隆60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