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孙思邈有哪些事迹

时间:2011-05-02 专题:孙思邈
快一些,不过要准确,谢谢!
孙思邈,(581―682)医药学家。京兆华原(今陕西耀县)人。少时被称为圣童,7岁日涌千言,年长好谈老庄之学,博通百家之说。居太白山修道。“遍游名山,历武当”。明、清武当山[注: 武当山古名太和山,位于湖北省北部十堰市境内,山势雄伟,面临丹江口水库,背依神农架林区,连绵400多公里。有72峰,主峰天柱峰海拔1612米。]志均记有孙思邈在武当山五龙峰西南的凌虚岩隐居修道事迹。至今,凌虚岩宋代砖殿里供奉有“药王”孙思邈造像。

隋文帝[注: 隋文帝结束了自西晋末年到隋统一前近300年的分裂割据状态,实现了自秦汉以来中国又一次统一,使北方民族大融合,南方经济发展,]以国子博士召其辅政,思邈称病不拜。但他对人说:“50年后会出一圣人,到那时我才会出山助他利世济人”。唐太宗即位召见他,见其容颜如童,惊赞不已,授他爵位,不受。唐高宗[注: 唐高宗,李治(628年—683年),字为善,唐太宗李世民九子,其母为长孙皇后。贞观五年(631年)封为晋王,为嫡三子,后因其唐太宗嫡长子太子李承乾与嫡次子魏王李泰相继被废,他才于贞观十七年立为太子。]显庆(656―661)中再次召见他,官拜谏议大夫[注: 解释 官名。秦代置谏议大夫之官,专掌论议。两汉初废,东汉光武帝复置,秩六百石,掌周旋侍从、参相讽议,隶属光禄勋(郎中令)。],不久,他又称疾还山。永淳初(682年)卒,享年102岁。北宋崇宁二年(1103年),追封为“妙应真人”。

传说,逊邈的高超医术是龙王赐给《大岳太和山志》记载了这个故事:一日,孙思邈见一牧童打伤小蛇而流血。他忙脱衣将受伤的小蛇包住,治好伤口放其回归山野。过了一段时间,有白衣少年来访,受少年之邀,孙思邈随他走到城里,见他家十分豪华,如同帝王居所。一位身穿大红衣服的人出来迎接,承命一青衣少儿拜谢。孙思邈这才恍然大悟,知这青衣小儿即受伤的小蛇。左右侍[注: 官职介绍 左右侍  官名。北周有左右侍上士,秩正三命;左右侍为禁卫武官,银甲执长刀,陪于中侍之后。 相关条目防守御-zuoyoushi]官告诉他,这地方是泾阳水府。龙王赠送贵重的物品,他都不要。龙王心中欢喜,便取出龙宫里珍藏的三千医药奇方,对孙思邈说:“此可以助你济世救人”。思邈欣然接受,喜出望外。

孙思邈志在山林终其一生。他总结唐以前的临床经验和医学理论,将道家养生理论与医药学相结合,广收民间验方、秘方并分类记载。著有《千金要方》、《千金翼方》、《银海精微》、《保生铭》、《存神炼气铭》等著作,他的医学理论注重预防为先,食疗为主,清心寡欲。同时注重服气法中的胎息、内观、闭息、吐气等四法的修持。他首次开列妇女、儿童疾病,倡立脏病、腑病分类,具有新的系统性,在医学上有较大贡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