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贾思勰的<齐民要术>

时间:2011-05-02 专题:贾思勰
成书的经过?贾思勰的经济思想是什么?如何评价他的经济思想呢?
有没有简明扼要一点的呢?
<齐民要术[注: 齐民要术》是北魏时期的中国杰出农学家贾思勰所著的一部综合性农书,也是世界农学史上最早的专著之一。是中国现存的最完整的农书。]>是中国北魏[注: 简介 魏明元帝 北魏,北朝之一,继十六国分裂局面之后在中国北部重建统一的封建王朝。公元四世纪初,鲜卑族拓跋部在今山西北部、内蒙古等地,建立代国,后为前秦苻坚所灭。]的贾思勰所著的一部综合性农书.也是世界农学史上最早的专著之一.是中国现存的最早最完整的农书.
书名中的[齐民".指平民百姓.[要术"指谋生方法.<齐民要术>大约成书于北魏末年(533年-534年).它系统总结了在此以前中国北方的农业科学技术.对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农学的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
<齐民要术>由序.杂说和正文三大部分组成.正文共92篇.分10卷.一般认为.杂说部分是后人加进去的.
达尔文[注: 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Charles Robert Darwin,1809.2.12—1882.4.19)英国的博物学家,生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说.他的人工选择思想形成是受到中国古代的一部百科全书的影响.指的就是<齐民要术>.
贾思勰.益都(今属山东)人.出生在一个世代务农的书香门第.其祖上就很喜欢读书.学习.尤其重视农业生产技术知识的学习和研究.这对贾思勰的一生有很大影响.他的家境虽然不是很富裕.但却拥有大量藏书.使他从小就有机会博览群书.从中汲取各方面的知识.为他以后编撰<齐民要术>打下了基础.成年以后.他开始走上仕途.曾经做过高阳[注: 高阳[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高阳[广西大学校长],高阳[作家],高阳[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导],高阳[沈阳市十大杰出女性之一],]郡(今山东临淄)太守等官职.并因此到过山东.河北.河南等许多地方.每到一地.他都非常重视农业生产.认真考察和研究当地的农业生产技术.向一些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农请教.获得了不少农业方面的生产知识.中年以后.他又回到自己的故乡.开始经营农牧业.亲自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和放牧活动.对农业生产有了亲身体验.掌握了多种农业生产技术.大约在北魏永熙二年(533年)到东魏[注: 北朝的朝代之一,从北魏分裂出来的割据政权。都邺,有今河南汝南﹑江苏徐州以北,河南洛阳以东的原北魏统治的东部地区。-dongwei]武定二年(554年)期间.他将自己积累的许多古书上的农业技术资料.询问老农获得的丰富经验.以及他自己的亲身实践.加以分析.整理.总结.写成农业科学技术巨著<齐民要术>.
<齐民要术>分为10卷.共92篇.11万字,其中正文约7万字.注释约4万字.另外.书前还有[自序".[杂说"各一篇.其中的[序"广泛摘引圣君贤相.有识之士等注重农业的事例.以及由于注重农业而取得的显著成效.书中内容相当丰富.涉及面极广.包括各种农作物的栽培.各种经济林木的生产.以及各种野生植物的利用等等,同时.书中还详细介绍了各种家禽.家畜.鱼.蚕等的饲养和疾病防治.并把农副产品的加工(如酿造)以及食品加工.文具和日用品生产等形形色色的内容都囊括在内.因此说<齐民要术>对我国农业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贾思勰倾注毕生心血写成的一部农业科学著作<齐民要术>.是我国最早的一部从理论上系统研究农业的百科全书.在我国和世界农业科学发展史上都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堪称为不朽的农业科学巨著.贾思勰也因此而名垂史册.
贾思勰在农业科学研究上取得的显赫成就首先是在于他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有足够的认识.北魏帝国的君主.是北方游牧部落鲜卑族[注: 鲜卑族是继匈奴后在内蒙古高原上崛起的北方游牧民族。在两晋南北朝时,鲜卑开始建立政权,其中有慕容氏建立的前燕、后燕、南燕、西燕,秃发氏建立了南凉,拓跋氏建立了北魏。]拓跋氏[注: 出自鲜卑族拓跋(又称托跋)部,为黄帝后裔有拓跋氏。相传黄帝娶妻嫘祖,生子昌意。昌意娶蜀山之女昌仆,生高阳氏颛顼。].国人多以畜牧业为生.对农业生产不大重视.游牧生活使得民众常年过着无法安居乐业的生活.北魏政权建立后.拓跋珪[注: 一生简述 拓跋珪 北魏道武帝拓跋珪(371年—409年),又名涉珪、什翼圭、翼圭、开,北魏开国皇帝(386年—409年在位),鲜卑族人。]执政伊始.便致力于发展农业生产.天兴二年(公元399年).拓跋珪称帝[注: 称帝 chēngdì 解释 【king;come to the throne】 改称号为皇帝;自称皇帝,成为最高统治者;做皇帝。]后.治国方略中便有解散游牧部落的内容.他亲耕籍田.广兴产业.因此北魏经济日益繁荣.由于鲜卑人毕竟具有好战的特征.魏道武帝[注: 北魏道武帝(371年—409年),又名涉珪、什翼圭、翼圭、开,北魏开国皇帝,鲜卑族人。他是代王拓跋什翼犍的孙子,献明帝拓跋寔的儿子,太武帝拓跋焘的爷爷。]治国也就忘不了军事掠夺.在连年大战中.最困难的便是缺少军粮.军粮的富足与否显然成为了战争胜负的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由此推而论之.如果粮食牲畜富足.人民就能过上安定[注: 安定 安定 一、形容词   安定:āndìnɡ  安定1①(生活、形势等)平静正常;稳定:生活~ㄧ情绪~ㄧ社会秩序~。②使安定:~人心。]生活.鲜卑人或许会改变靠掠夺别人的财富过富裕生活的习性.因此.国泰民安的关键还在于发展农业生产.
生活在北魏时期的贾思勰对此体会得太深了.他决心投身到农业生产的实际中去.亲自养羊.种庄稼.从实际操作中总结经验.推广农业生产.使北魏政权强盛.人民生活富足安定.
贾思勰深知.北魏国人对畜牧业生产有着较多的经验.而且也习惯于饲养牛.羊等牲畜.如果自己在这方面能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使畜牧业生产有较大发展.北魏国人自然会接受并信服他.在此基础上再推广农业生产.便会顺利得多了.于是.他开始养羊.一次.他养了200头羊.由于缺乏饲养经验.事先不知道一头羊该准备多少饲料.最终因饲料供应不上.不到一年.200头羊饿死了一大半.贾思勰并不气馁.继续干下去.接着他又养了一群羊.并且种了20亩大豆.他想.这次羊总不会死去了吧!哪知饲料倒是不缺.可羊还是死了许多.贾思勰百思而不得其解.实在无计可施.成天茶饭不思.苦恼至极.邻里看到他这种状况.恐怕他急出病来.一位好心人打听到离他们这里100多里外有一位养羊高手.立即把这消息告诉了他.贾思勰听后二话没说.连夜赶到那里向老羊倌求教.
贾思勰一到老羊倌家.便拜老人家为师.滔滔不绝地[注: 绝地武士是美国著名导演乔治·卢卡斯拍摄的科幻系列电影《星球大战》中的虚幻角色。他们可以使用一种超自然的感应力量,称为原力。]讲述自己养羊的情况.诚恳地请老人家指教.老羊倌被他的诚意所感动.留他在家住了好几天.让他仔细观看自己的羊圈.并且从羊的选种.饲料的选择和配备.羊圈的清洁卫生及管理方法一一细细讲述给他听.贾思勰从老羊倌的叙述中.似乎明白了自己第二次养羊失败.大概是由于羊圈管理不得法的缘故.老羊倌说:[你的悟性真高.羊是不吃自己撒过尿拉过屎的饲料的.你把饲料乱扔在羊圈里.让羊在上面踩来踩去.拉屎撒尿.尽管你吸取了第一次饲料不足的教训.准备了足够的饲料.但不懂得羊是不吃弄脏了的饲料的道理.你不打扫好羊圈的卫生.就是准备再多的饲料也是白搭啊!不过.像你这样的有志之士.一定会把羊养好的."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贾思勰回去后.按照老羊倌的指点又养了一群羊.这群羊可养得膘肥肉壮.产奶也多.成活率相当高.从此.贾思勰的名声传了出去.越来越大.向他求教的人络绎不绝.人们信服地称他为养羊能手.
贾思勰发展农业生产的第一步计划付诸实现后.他便着手试验耕地种庄稼.从养羊的成功中.得出了一条十分可贵的经验.那就是向老农虚心求教.于是.他不辞劳苦.跋涉千里.足迹遍布河南.河北.山西.山东等省田间地头.在茅草屋里.在地头窝棚里.他与老农促膝谈心.仔细地询问他们如何施肥?如何犁地?如何选种?不同上质的地又该如何下种等等问题.老农们也为他谦虚.求实.好学的精神所震惊.称他是农业生产的有心人.因此.毫不保留地向他传授自己的实践经验.告诉他:[这种是种庄稼不可草率的大事.一般人仅仅知道选种要选长得饱满的穗子.但未必知道还要察看种子的颜色纯洁不纯[注: 语出:《逸周书·大开武》:“德不纯,民乃失常。”《史记·孝文本纪》:“驯道不纯而愚民陷焉。” 胡采 《序<在和平的日子里>》:“比如说,]洁.同时还要注意把割下的穗子高高挂起.待到来年春天再打下来做种.人们更不知道土质不同.气候有别的地.对品种要求是不同的.它们的区别.主要在茎杆上.一般说.潮湿温暖的低地种谷子.要选用茎杆柔弱.生长茂盛的,风大霜重的山地种谷子.要选茎杆坚实的.犁地在七月间.犁地之前.要看地里长没有长茅草.长着茅草的地.需先赶着牛羊在上面踩一遍.等七月犁地时.茅草才会死去."贾思勰学到这些宝贵经验后.便回去照此办理.在实际耕作中.他自己又摸索出不少规律.同时还悉心研究了前人关于农民生活和农业生产方面的大量资料.结合自己的实践体会.吸取前人著述的精华.舍弃了一些实践证明不妥的说法.写出了<齐民要术>一书.
<齐民要术>对农业生产的理论作了系统地阐述.而且具体操作的各个环节都写得相当具体.详细.全面.清楚.不仅超过了前人的同类的著作.而且在世界上也达到了领先水平.难怪有人说:[真可谓`前无古人`!"比如:[平整土地"一项.贾思勰既指出了耕地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又特别详尽地讲述了耕地分为春.夏.秋.冬.讲究深.浅.注意初.转.纵.横.顺.逆等.因时制宜.因地制宜进行耕作和管理的方法.甚至连耕坏了怎么补救的办法他都写进了书中.这些内容在我国战国时代[注: --地图 广义的战国时代指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 年,而实际上具体时间应该是从韩赵魏三家分晋开始算起直到秦始皇统一天下为止,即公元前403 年~公元前221年。]秦国吕不韦[注: 吕不韦,(?-公元前235年)。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行政管理思想家,中国战国时代卫国著名商人,战国后期著名政治家,后位极秦相。]所编的<吕氏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和汉代的<汜胜之[注: 汜胜之,汜水(今山东曹县)人。西汉农学家。汉成帝时任为议郎、劝农使者。]书>里.虽然都有所涉及.但远远没有贾思勰谈得那么透彻.那么便于操作.
对如何提高土地的地力.使农作物能不断从土地上得到充足的养料.贾思勰更是有独到精辟的见解.他在<齐民要术>中提出了多种办法.其中尤其以轮种.套种最佳.通过不同作物的轮换栽种.或几种作物同时栽种使地里的养分尽其所用.并且还能促使[注: 促使 拼音: 解释: 1.为达到某一目的而推动对方使之行动。-cushi]地力尽快恢复.他明确地把先种哪些作物.后种哪些作物.以及采用不同的轮种方法得到不同的效果都一一记载下来.而这一切西欧人在当时仅识皮毛.只知道采用轮换休耕的办法提高地力而已.可见.贾思勰的研究比起当时的西欧来要先进得多.
<齐民要术>的学术价值无疑是世界一流的.对促进我国古代农业生产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这部农学巨著还为今天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了解和研究我国农业科学的发展史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齐民要术>分92篇.共11万多字.内容丰富.从大田[注: 大田县地处福建省中部,简称“岩城”,东与德化为邻,西和永安、三元交界,南同永春、漳平接壤,北跟沙县、尤溪毗连。-datian]作物中的谷类作物.油料作物.纤维作物到绿肥作物.饲料作物.香料作物.水生植物.以及瓜.果.蔬菜甚至树木无所不包.并且对农林副业.诸如制酱.酿酒.饲养鸡鸭.猪牛也一应俱全.贾思勰之所以能写出这么庞大的农业专著.一方面是他辛勤实践.向老农学习总结出来的.另一方面也是他参阅了古代有关农业方面的书籍.吸取了前人的成果.博采众长得来的.贾思勰对前人的成果既不一概否定.也不盲目照搬.譬如:汉代的<汜胜之书>中有关于黍子的种植要稀一点的观点.贾思勰却提出黍子密植比稀植好的说法.他的理由是.稀植的黍子优点在于棵发得大.但带来的弊端是谷粒不饱满.因而瘪谷多.米色较黄.密植虽然棵发得小.但谷粒均匀.米色白.从而纠正了自汉代以来的误导.<齐民要术>一书中引用古书达多150余种.对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诸子中的农家许相.到北魏时期有价值的史书.他都作了许多摘录.其中不少书今已失传.正因为<齐民要术>的摘引.才使得后代的研究者有可能从他的转述中窥见这些失传而又极有价值的史书的大致面貌.从这一点上看.贾思勰不仅为我国农业科学研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对我国古代文化的保存也作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