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唐太宗李世民真的爱长孙皇后吗?

时间:2011-05-02 专题:唐太宗李世民
有什么证据能说明唐太宗李世民[注: 唐太宗-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济世安民”。汉族,陇西成纪人,祖籍赵郡隆庆,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爱长孙皇后?
当然爱她了.而且是专爱长孙皇后.
长孙皇后(601-636).长安人.祖先为北魏拓跋氏[注: 出自鲜卑族拓跋(又称托跋)部,为黄帝后裔有拓跋氏。相传黄帝娶妻嫘祖,生子昌意。昌意娶蜀山之女昌仆,生高阳氏颛顼。].出生在一个官宦之家.父亲长孙晟隋时官至右骁卫将军[注: 名称 卫将军 解释 西汉文帝由代王入继帝位,设卫将军一员,以亲信宋昌任之,总领京城各军,后以骠骑将军、车骑将军皆开府(即设将军府),置官属,掌握禁兵,预闻政务。].她从小爱好读书.通达理仪.十三岁时嫁给李世民为妻.唐朝建立后.她被册封为秦王妃.当李世民与李建成之间的嫌隙日益加深之时.她对唐高祖[注: 唐代开国的君主,姓李,名渊,字叔德,陇西成纪(今甘肃省秦安县北)人。世代显贵,受北周唐国公爵号,后受隋炀帝弘化留守,兼领潼关以西的军事指挥大权。]尽心侍奉.对后宫嫔妃也殷勤恭顺.极力争取他们对李世民的同情.竭力消除他们对秦王的误解.[玄武门之变[注: 玄武门之变是中国唐朝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庚申日(公元626年7月2日)由当时的秦王、唐高祖李渊的次子李世民在唐帝国的首都长安城(今陕西省省会西安市)大内皇宫的北宫门——玄武门附近发动的一次流血政变,]"前夕.她又对秦府幕僚亲切慰勉.左右将士无不为之感动.李世民升储登极以后.被立为皇后.

长孙皇后生性节俭.她所使用的一切物品.都以够用为限.从不铺张.唐太宗知道她深明大义.因此.下朝以后经常都要和她谈起国家大事[注: 国家大事 拼音: 解释: 【词目】 国家大事    【读音】 guó jiā dà shì    【释义】 大事:重大事情。].但她却很郑重地说:[牝鸡司晨.惟家之索.我是妇道人家.怎能随意议论国家大事?"太宗不听.还是对她说得滔滔不绝.但她始终却沉默不语.

长孙皇后的哥哥长孙无忌和唐太宗为布衣之交.又在唐朝建立前后和玄武门之变中立有大功.因此.太宗把他视为知己.打算任他为宰相.执掌朝政.皇后听说后.就对太宗说:[妾既被立为皇后.尊贵已极.我实在不想让兄弟子侄布列朝廷.汉朝的吕后.霍光之家.可为前车之鉴.所以.我请您千万不要把兄长任为宰相."在长孙皇后的再三阻挡下.唐太宗只给长孙无忌加开府仪同三司[注: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一种高级官位﹔隋唐至元文散官的最高官阶。三司即三公(司空﹑司马﹑司徒)﹐因均冠司字﹐故又称三司。汉三公名号屡有变更﹐且不全冠以司字﹐但三司一词已约定俗成。]这样的虚衔.

长孙皇后所生的长乐公主.被唐太宗视为掌上明珠.因此.在公主出嫁之时.唐太宗赏赐的物品要比唐高祖的女儿出嫁的物品多出一倍有余.为此.魏征当面向唐太宗提出异议.下朝后.唐太宗把魏征的不同意见.转告皇后.长孙氏当即便深有感触地说:[我以前听说陛下对魏征很器重.但并不了解其中缘故.今天我听了他的谏言之后.才真正明白他是一位十分正直的社稷之臣.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请陛下深思这个道理.那就是天下的最大幸运了."

贞观八年(634).长孙皇后同唐太宗一起去九成宫(在今陕西麟游)避暑时.身染疾病.且愈来愈重.服用了很多药物.但病情却并未缓解.这时.在身边服侍的太子李承干就向母亲提请用赦免囚徙和度人入道等方法.乞求保佑.但却遭到皇后的坚决拒绝.她说:[大赦是国家的大事.佛.道二教也自有教规.如果可以随便就赦免囚徒和度人入道.就必定会有损于国家的政体.而且也是你父皇所不愿意的.我岂能以一妇人而乱天下之法."太子听罢.便不敢向太宗奏告.只是把他母亲的话告诉了房玄龄.房玄龄又转告给了太宗.太宗听后.感动得涕泪交流.泣不成声.

贞观十年(636)六月.长孙皇后弥留之际.与唐太宗最后诀别.她用尽气力对太宗说:[我的家族并无甚么大的功勋.德行.只是有缘与皇上结为姻亲.才身价百倍.要想永久保持这个家族的名誉.声望.我请求陛下今后不要让我的任何一个亲属担任朝廷要职.这是我对陛下最大的期望.我活着的时候对国家并没有丝毫功绩.所以死后也千万不要厚葬.仅因山而葬.不起坟墓.不用棺椁.所须器物.都用木.瓦制作.俭薄送终.如能这样.就是陛下对我的最大纪念."说完不久.就死在后宫立政殿.同年十一月[注: 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和凯撒都有了自己名字命名的月份,罗马市民和元老院要求当时的罗马皇帝梯比里乌斯用其名命名11月。但梯比里乌斯没有同意,].葬于昭陵.

唐太宗并没有完全遵照长孙皇后的意思办理后事.他下令建筑了昭陵.气势十分雄伟宏大.并在墓园中特意修了一座楼台.以便皇后的英魂随时凭高远眺.这位圣明的皇帝想以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妻子的怀念.

长孙皇后以她的贤淑的品性赢得了唐太宗及宫内外的敬仰.到了高宗时.尊号她为[文心顺圣皇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