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庄子的哲学思想

时间:2011-05-03 专题:庄子
在我看来,庄子看到的世界是一个完全客观的世界,抛去了所有主观,比如齐物论中,否认物质质的区别,我觉得这是事实,因为所谓量变引起质变,什么是质变呢?为什么会出现秃头理论呢?因为在我看来,质变不过是量变到人可以明显区别的时候才称其为质变,这就决定了所谓的质的区别中有很强的主观意识。庄子也许正是意识到这一点,才得到了万物奇一的思想。却被称为虚无主义。还有他的秋水,足以看出庄子看世界时的理性。
所以,我觉得庄子是绝对的唯物主义,却为什么被称为唯心主义哲学家呢?称他《齐物论》《秋水》中的思想为虚无主义呢?
庄子》一书又称《南华经》或《南华真经》。现存本33篇,但据《汉书[注: 《汉书》-《汉书》,又名《前汉书》,中国古代历史著作。东汉班固所著,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沿用《史记》的体例而略有变更,改“书”为“志”,改“列传”为“传”,改“本纪”为“纪”,无“世家”。]·艺文志》记载有52篇,它包括内篇、外篇、杂篇。
就《庄子》的内篇而言共七篇,《逍遥游》、《齐物论》、《养生主》、《人间世》、《德充符》、《大宗[注: 大宗:中国古代官名-dazong]师》、《应帝王》。而这七篇基本上代表了庄子的哲学思想。
《齐物论》是这七篇中最能体现庄子思辨技巧与思想深度的哲学篇章,涉及是非、有无与物我三对范畴,主旨是讲一切事物都是相对的,如果要达到解脱、逍遥就必须齐物。所谓“齐物”就是齐同物、齐观物。
《齐物论》全文大体分成七个部分,第一部分至“怒者其谁邪”,从子綦进入无我境界开篇,生动地描写大自然的不同声响,并且指出它们全都出于自身。第二部分至“吾独且奈何哉”,推进一步描述社会各种现象和人的各种不同心态,并指出这些实实在在的东西又都是出自虚无。第三部分至“此之谓以明”,说明是非之争并没有价值。万物都有其对立的一面,也有其统一的一面;万物都在变化之中,而且都在向它自身对立的那一面转化。从这一意义说,万物既然是齐一的,那么区别是与非就没有必要,才智也就成了没有价值的东西。第四部分至“此之谓葆光”,进一步指出大道并不曾有过区分,言论也不曾有过定论,人们所持有的是非与区分并非物之本然,而是主观对外物的偏见,物、我一体,因而是非无别,容藏于一体。第五部分至“而况利害之端乎”,从忘物才能齐物入手,说明认识事物并没有什么绝对客观的尺度,因而人的言论也就没有确定是非区别的必要。第六部[注: 六部,中国古代数个官署的统称。从隋唐开始,对中央行政机构中的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各部的总称。又称六曹。发端于秦少府尚书,经东汉尚书台诸曹演化而成。]分至“故寓诸无竟”,借寓言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之口阐述齐物与齐论的途径,即忘掉死生、忘掉是非,把自己寄托于无穷的境域,从而遨游于尘埃之外,这也就进一步说明物之不可分、言之不可辩。余下为第七部分,通过两个寓言故事表明“无所凭依”和物我交合、物我俱化的旨意。
在李商隐[注: 李商隐(约812年或813年1—约858年),字义山,号玉谿生、樊南生。晚唐诗人。原籍河内怀州(今河南沁阳),祖辈迁荥阳(今河南郑州)。]《锦瑟》中有这样一句“庄生晓梦迷蝴蝶”,这引用了《齐物论》中“庄周梦蝶”的故事:
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蝴蝶自然与人是有区别的,而庄子则把本不存在的梦中的蝴蝶与能够做梦的自我,或者与自我象征的人混为一谈,并非把蝴蝶拟人化或把人拟物化,而是通过虚幻的故事告诉我们:人和蝴蝶存在区别,但本源与自然的人与物最终会归于自然,人与物的界限会消解。总之,齐物论、齐万物与齐物我,思想上是相互贯通且层层递进的,而且其所涉及范畴,无论是是非、有无,还是物我,都是深刻的哲学涵义。
“物丧我”则应是《齐物论》解读的关键,“南郭子綦隐机而坐,仰天而嘘,苔焉似丧其耦。颜成子游立侍乎前,曰:"何居乎?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今之隐机者,非昔之隐机者也?"子綦曰:"偃,不亦善乎而问之也!今者吾丧我,汝知之乎?女闻人籁而未闻地籁,女闻地籁而不闻天籁夫!"所谓“丧我”或“丧偶”,即去掉系于心身上的负累。人生各种是非与苦难的根源,全系于自以为是从而产生物欲的“心”上。而人对物的占有,全是以我与物的对立为前提,故要齐论、齐物,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无心”。而要“无心”,还是要靠心,心又与身相连,心又知与情相关,齐是非解决的是知的问题,而齐物我则是处理情,情比知更根本。
齐物我从另一角度讲就是合天人,《齐物论》中“吾丧我”的故事非常明显表明了这一点,它直接点明齐物我同合天人是二而一的事情,合的提前是有分,而天人同物我的关系是对位区分的。“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正是如此。
从《齐物论》看庄子的哲学思想,它贯穿在齐物论、齐万物及齐物我的思想程序中,庄子认为一切事物都是相对的,要达到解脱、逍遥就必须齐物;人的主观认识能力和知识的可靠性也是相对的,没有客观标准,所以知与不知是不可证明和区分的。庄子认为探索事物的是非真假,也是彼此[注: 介绍 彼此 :bǐ cǐ 意义 ①那个和这个;双方:不分~ㄧ~互助。②客套话,表示大家一样(常叠用做答话):‘您辛苦啦!’‘~~!’。]认识上的是非都是相对的,只有齐是非,齐物我、齐彼此、齐寿夭,取消一切差别,放弃一切对立,做到无知无觉才能回到“道”。
如果说《庄子》的《逍遥游》展示了一个自由的人生境界,那么《齐物论》则告诉我们以“丧我显吾”的途径去实现逍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