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曹操真的怎么有野心吗?_

时间:2011-05-11 专题:曹操

我不同意这个看法,曹操应该是一个历史过渡人物。而他的作用,不过是把汉帝国[注: 汉朝就可以被称为中国的“第一帝国”,唐朝则是“第二帝国”,明朝则是“第三帝国”。自刘邦斩白蛇起义灭亡暴秦、建立汉朝以来,直至汉朝灭亡,汉帝国一共延续了四百多年。]的重心引到了帝国的东部洛阳以北的地区,而他的另一个作用,不过是稳定了各地区的高度频多的战事和军阀战乱的等级降了很多级别。也就是维稳性质的。如果他有野心,刘备和孙权当了皇帝了之后,他就可以做皇帝的。因为基本上,是他稳定了中原的局势,特别北方和西北几股强敌,都是他稳定住的。论功绩,他就算做皇帝也无可厚非。可是,他没这么做,确把这个位置让给了他的儿子。这点,我觉得,不是他有没有那个心的问题。曹操可能本身,就是被这个帝国正统视为皇亲国戚的地位被推上政治之顶的,但是,他不好意去当皇帝。可能就是因为,推他上政治之顶的人太多了。而且影响力都不小的原因。而曹操之初南征北战,之所以后方很稳,主要也是因为那些人支持他的原因。所以,他不敢。也怕后边有人把他卖了。所以,他一直不敢远征孙权。按理说,孙权,他是无论如何也灭不了的。而刘备,显然是他有意培养的。没别的意思,就想利用刘备,去稳定南方的局势,别让南方的刘家宗祖以为中原乱了,他们就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刘备,这个角,其实是被利用的关系。曹操希望他这么做的。否则的话,把刘关张[注: 刘备(161—223),字玄德,号汉昭烈帝,三国时期的政治家。汉族,涿郡(今河北省涿州)人,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为三国蜀汉开国君王。]累吐血了,也过不了五关这个概念。而曹操逼刘备和孙权联盟,就是给孙权压力的,你孙权,别独立。在中原,还有中央政权也就是我曹操呢。你得服从于我。其实,刘备的作用,是为了控制牵制南方的几个大的诸侯国[注: 诸侯国,中文狭义上指中国历史上秦朝以前分封制下,由中原王朝的最高统治者天子对封地的称呼,也被称为“诸侯列国”、“列国”-zhuhouguo]的。而南方的诸侯国不一定就真的敢反。而曹操这么一闹,刘备一哄,南方这些诸侯国一听,这不是被夺了国了吗,所以,他们会联起来抗北的。这样,反倒中了计。这里,不一定就是曹操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应该说,支持他的人,希望用他,稳住他们的权利。而希望曹操他事做的乱一点,这样,有利于他们夺取权和利。曹操本人凭什么?他自已没有袁绍和孙权有势力。可是,前两者的封地不在中原。
曹操作为三国时期[注: 三国(狭义220年-280年,广义184年、190年或208年-28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的政治家、军事家[注: 具有对军事活动实施正确指引或是擅长具体负责军事行动的实施的人。一般能被称为军事家者多为军队最高统帅或高级将领,笼统的概括,战略家、战术家和军事理论家都可成为军事家。]、文学家,一统天下的野心是不容置疑的。只是赤壁一战伤了元气,才没有完成心愿。
什么样的野心?篡位吗?曹操没有,曹操想做周文王[注: 周文王,姓姬名昌,(生卒年不详),季历之子,西周奠基人。季历死后由他继承西伯侯之位,又称伯昌。在位50年。商纣时为西伯侯,],想做皇帝他爹啊!
曹操和历史上的众多风云人物一样,就是有抱负的政治家。
曹操很幸运,因为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使他名声大振,以至到现在也是妇孺皆知。
试问,历史风云人物在后世被大众记得的有几人?
无疑,曹操当属其中之一。
曹操当然是一位有政治野心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没有野心,他就不会挟天子以令诸侯。他的野心,是一种抱负,曹操说过,在他有生之年不允许有他人称帝,这一点他也做到了。他的这种抱负在于一统中国,很多思想可以在他的诗歌里看的出来。他求贤若渴,愿如周公,天下归心,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有当时的局势和别有用意的心思。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说是野心不如说是守位。若没有一定的实力和势力,不论是怎么样的平凡都是不平凡的。
“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即可见一斑。“协天子以要诸侯”。在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如若他没有野心,又怎样能称霸一方呢,还到处招贤慕士,收买人心[注: 收买人心 拼音: 解释: 指用金钱、感情等笼络人心。-shoumairenxin]
应该说是雄心。曹操没有称帝的原因还有可能是受封建传统文化的影响,毕竟是在东汉末期,西汉汉武帝刘彻[注: 汉朝第六代皇帝。景帝子﹐初封胶东王﹐后立为太子﹐十六岁即皇帝位。在位五十四年﹐庙号世宗。武帝即位时﹐汉王朝经过汉初六七十年的休养生息﹐残破凋敝的社会经济已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地主阶级和封建国家所积累的]时代已经形成了君权神授、大一统的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如果自己称帝,那就是真正的篡位,是上天不能容许的。而且最主要的是此举将会失去一部分人心。曹操的最高明之处就是自己不用称帝还能控制整个局面,不然怎么挟天子以令诸侯呢?
没野心怎么行,那种时代,他有机会,应该另立一朝
本来没有野心,只想做个汉征西将军[注: 征西将军:官名,东汉置,因西进征赤眉军而得名。-zhengxijiangjun],后来势力强了,可能有这想法,但又有所顾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