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晏婴的故事

时间:2011-05-18 专题:晏婴
使楚
晏子使楚
晏子使楚.楚人[注: 广义上的楚人泛指楚国统治下所有地区的人,包括今天的湖北湖南重庆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和河南南部。比如项羽是浙江绍兴人,刘邦是江苏沛县人,但都是楚人。]以晏子短.为小门于大门之侧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使狗国者.从狗门入.今臣使楚.不当从此门入."傧者更道.从大门入.
见楚王[注: 【词语】:楚王 【注音】:chǔ wáng 【释义】:1.楚国的君王。文学作品中多指在阳台梦遇巫山神女的楚怀王或楚襄王。].王曰:[齐无人耶.使子为使?"晏子对曰:[齐之临淄三百闾.张袂成阴.挥汗成雨.比肩继踵而在.何为无人!"王曰:[然则何为使子?"晏子对曰:[齐命使.各有所主.其贤者使使贤主.不肖者使使不肖主.婴最不肖.故宜使楚矣!"
评点
这个寓言故事.表现了晏子的机智敏捷.能言善辩的才干.同时也表现了他热爱祖国.维护祖国尊严的可贵品质.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应该懂得: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译文:晏子将要出使(到)楚国[注: 楚国,又称荆、荆楚,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时代的一个诸侯国。楚国祖先族姓芈,熊氏。最早兴起于古荆州之地的楚部落,灭于秦国。辖地大致为现在的湖南、湖北全部、重庆、河南、安徽、江苏、江西部分地方。].楚王听到这个消息.对身边的侍臣说:[(晏婴是)齐国善于辞令的人.现在(他)正要来.我想要羞辱他.用什么办法呢?"侍臣回答说:[当他来的时候.请让我们绑着一个人从大王[注: 大王,含有多种含义,有的是对古代君主和诸侯的敬称,有的是对强盗首领的称呼,还有多种独特含义。-dawang]面前走过.大王(就)问:`(他)是干什么的?`(我就)回答说:`(他)是齐国人.`大王(再)问:`犯了什么罪?`(我)回答说:`(他)犯了偷窃罪.`"
晏子来到了(楚国).楚王请晏子喝酒.喝酒喝得正高兴的时候.公差两名绑着一个人到楚王面前来.楚王问道:[绑着的人是干什么的?`(公差)回答说:[(他)是齐国人.犯了偷窃罪."楚王看着晏子问道:[齐国人本来就善于偷东西的吗?"晏子离开了席位回答道:[我听说这样一件事:橘树生长在淮河[注: 淮河,中国河流名,因其难以治理而出名。淮河发源于河南省桐柏山老鸦叉,东流经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在三江营入长江。全长1000公里,总落差200米。]以南的地方就是橘树.生长在淮河以北的地方就是枳树.只是叶相像罢了.果实的味道却不同.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水土条件不相同啊.现在这个人生长在齐国不偷东西.一到了楚国就偷起来了.莫非楚国的水土使他喜欢偷东西吗?"楚王笑着说:[圣人是不能同他开玩笑的.我反而自找倒霉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