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左宗棠旧居

时间:2011-9-25 专题:左宗棠

左宗棠[注: 左宗棠(1812-1885),清代著名政治家。湖南湘阴人。清朝军政重臣。道光十二年中举,后三试春官不第。太平天国军起,历赞张亮基、骆秉章幕,参与镇压太平军,由曾国藩保举,以四品京堂襄办军务。]旧居
保护单位级别:市级
地址:东城区西堂子胡同25-27号
位于东城区西堂子胡同25-27号。是左宗棠1876年后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的住所。
左宗棠(1812-1885),湖南湘阴人,是清末军政重臣,湘军统帅之一。曾任闽浙总督、两江总督、军机大臣[注: 军机大臣始称“办理军机大臣”,后来又改为“军机处大臣上行走”、“军机大臣上学习行走”,简称“军机大臣”,俗称“大军机”,雅称“枢臣”,是军机处的官职之一。]等职。1876年,以钦差大臣的身份率军进入新疆,先后收复天山北路、南路,并挥师伊犁地区,阻止了英国、俄国对新疆的侵略,战功卓著。著有《左文襄公全集》。1990年,西堂子胡同25-37号四合院(含25-27号院左宗棠旧居)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左宗棠旧居-地名溯源左宗棠旧居:位于东城区西堂子胡同25号—27号,一组院落构成的中西四合院(25号—37号)的东院。格局基本完整,院落中间穿插有长廊、假山、花园等。其中25号院是三进院落,宅门与正房以抄手廊贯通,正房内留有清式楠木雕花隔断,精巧别致。上世纪30年代,国画家、清宗室溥雪斋曾购得此宅居住。如今,这所院落一部分是民居,一部分做办公使用。
左宗棠旧居-地理发现
与繁华咫尺相隔,却多年寂寞
在寸土寸金的王府井商业区,居然有一片被广告牌遮挡着的、本应临街的空地。据说这里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时候本来要盖吉祥戏院,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中途夭折。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这块空地闲置着,与繁华咫尺相隔,却多年与寂寞相伴。从这儿往东走就是西堂子胡同,声名赫赫的左宗棠———左襄公,曾短暂地在此偏居一隅。
这里曾为学士德保的宅子
西堂子胡同的西边,从25号到37号是成片连接的、坐北朝南的四合院,当年曾是清廷另一要员———学士德保的宅子。光绪七年,左宗棠收复新疆后,两宫皇太后[注: 皇太后huángtàihòu [empressdowager]皇帝的母亲皇太后是中国古代皇帝法定母亲的尊号。]诏其进京,加恩封爵,并命他以军机大臣的身份入职军机。于是,左宗棠开始了他一生当中第一次在京城定居的生活。他当时是以租赁的方式住在最东边的一个院落里。现在,一个院落隔成了两边,两个门牌———西堂子胡同25号和27号。
西堂子胡同25号,南北各有一个小院落,中间是个小小的花园和一间正房,它曾与隔壁的院落相通,是左襄公的花园。上世纪30年代,西堂子胡同25号曾住着著名国画家溥雪斋;60年代,房子交公;七八十年代一度成为堆放杂物、货品的仓库;90年代初,一间进出口公司进驻,作办公用。原有的房子拆掉,然后依原样再复建一新。院子的北面,起了一栋两层的仿古办公小楼。
历史也被粗暴而善意地复制了一遍,时间的碎屑与变迁的痕迹没了踪影,那曾经被封起来的与隔壁院落相通的门框也消失了。倒是那面楠木的雕花隔断还在,除了那几棵不知何时种起的枣树和银杏树,就是它,目睹了时光的流转,听见了风云的变幻。
石鼓阁:承载主人数月之欢
在西堂子胡同25号西邻,就是左宗棠与家人饮食起居的地方。这是一个三进的中型四合院,二门和三门的空间还在,独独那两座漂亮的垂花门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不知所终。整个院落的宅门与正房之间原本都有游廊相连。连绵的廊,它蕴含着中国传统家庭所讲究的长幼有礼、尊卑有序和连绵生息。如今一进院的那一段较短的游廊虽然没了颜色、掉了精气神,却还可以看出原来的样子。二进院的那几段却被住家严严实实地封起来,成了居室的一部分,有的变成了储藏室。整个四合院隔成了一户户冷寂而戒备的“城堡”。
这个四合院共有前后两个院、两间正房。北边的正房是起居室,南边的正房曾是左宗棠的书房———石鼓阁。左襄公在公余闲暇,就待在这南书房[注: 南书房 清代内廷机构。座落于紫禁城内月华门之南﹐旧为康熙帝读书处。康熙十六年(1677)始设﹐命侍讲学士张英﹑内阁学士衔高士奇入值。]读书写字。据说,左宗棠得到一张拓印的石鼓文,他见文字两边还有空隙,便用小楷将韩愈和苏轼的《石鼓歌》也抄写在上面,并且悬挂在书房里。书房名由此得来。现在的石鼓阁住着一户人家。在南房西侧的西厢房,还住了三户人家。
左宗棠在西堂子胡同度过了一段宁静时光,这是自他入仕十几年来鲜有的正常而温馨的家庭生活,天伦之乐之外还时常有友人来访。但没过多久,左宗棠就得到朝廷的调令,被诏授为两江总督兼充办理南洋通商事务大臣。只在北京定居了十个月的左宗棠,在光绪七年十月离开了北京。据说,在他临走时,他居室的门楣上忽然长出了5颗灵芝,室内的房梁两端也各长了2颗。左宗棠于是将这间居室取名叫“玉芝阁”,也就是北院的那间正房。不同的是,曾经的玉芝阁被现在的主人在游廊部分加多了一层咖啡色的玻璃门。几个小小的圆鼓门墩,横躺在北院的空地上,不知它们是怎么从大门外迁移到此的。
贤良寺:左氏在京城的最后落脚地
光绪十年,李鸿章[注: 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字子黻、渐甫,号少荃、仪叟,谥文忠,安徽合肥人。中国清朝末期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淮军创始人和统帅。]与法国公使福禄诺在天津签订了《中法简明条约》,声明中国承认法国占领越南,并允许法国商品从云南和广西进入中国。左宗棠却力主与法国开战。交卸了两江总督后,年已70的左宗棠再一次回到了北京。这一次,他住在了与西堂子胡同一街之隔的贤良寺,又称“敕建贤良寺”。
这是一座官寺,凡是进京朝见皇上的官员多数借居在此。
左宗棠在京城没有房产,在贤良寺住下后开始奔波于京师,分析战争利弊,研究战斗方略,为再次出征做准备。这一次左宗棠在北京住了三个月,然后在燥热的夏季来临之时,开始了仆仆征途。这是他一生当中的最后一场战斗———中法战争。
左宗棠旧居-民间记忆
民国,这宅子仅值数匹白布
左宗棠旧居-政府声音
没有“房产证”所以不能叫“故居”
李仅录(东城区文物管理所所长)
左宗棠故居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文物普查中发现的。故居是人文的痕迹,是历史的佐证,具有丰富的文化含量。但是,对于故居的定性,前些年,中央规定以后不能随便进行,特别是现代人的故居。左宗棠故居现在并没有被当做“故居”来保护,而是以“保护四合院落”的名义来保护的。这主要是因为左宗棠只是在那儿住过,房产并不是他的。
在东城区,有很多故居和文化史迹。因此,这也让东城区把区的文化定位在“大文化”的概念上。今年上半年,我们将要出版《东城区文化史迹图志》,里面收录了自元代开始的一些历史文化地点。并且对一些地点现在是局部遗存,还是全部遗存,或者荡然无存,作出了详尽的说明和修订。
左宗棠旧居-后人访谈
实实在在做学问
左景伊:左宗棠第四代孙,1918年出生于南京,曾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上世纪80年代初在当时的国家副主席王震的鼓励下,于1993年写成《左宗棠传》。
(左景伊先生已86岁高龄,仍然行动敏捷,声音洪亮,说起话来透着湖南乡音。)
问:左襄公有四个儿子,您的祖父是他的第几子?
答:我的祖父是第三子孝勋,是左襄公与张夫人生的,我的父亲叫念恒。
问:从名字上来看,左襄公是左家的宗字辈,您祖父那一辈是孝字辈,您父亲是念字辈,您是景字辈,是这样吗?
答:小时候听家里人说,按辈份是“宗朝新景焕,垂点玉芳来”,但在祖父那一辈和我父亲那一辈都改了,现在就更不一定了。我们这一辈的名字都是按“宗谱”辈份起的,我们的下一辈也不一定,有些按宗谱起,有些没有。
问:您能说说现在左襄公后人们的情况吗?
答:我父亲那一辈都已不在了,我们这一辈人还不少。
有在北京的、上海的,也有在国外的。
问:左襄公的言行对后人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答:实实在在做学问,从我祖父那一辈就是这样。
世世代代出良医
左焕宗:左宗棠第五代孙,今年59岁。北京医科大学毕业,后入北京协和医院攻读硕士,曾任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现为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清华大学附属医院院长。
问:您去过左襄公在西堂子胡同的住所吗?
答:去过,读书的时候去过。
问:您的名字有什么含义吗?
答:没什么特别吧,是我伯父给起的,主要是我这辈是“焕”字辈,我的亲姐姐左焕琛也一样。(左焕琛,医药卫生方面的教授,曾任上海市副市长,现任上海市政协委员。)问:左襄公对您以及后人有什么影响?
答:我曾祖父是左襄公的二儿子孝宽。我们家是医学世家,都是学医的。“不为良相,只为良医”是家里的祖训。
当然现在时代变了,没有以前那么多讲究了。
左宗棠旧居-地理与人
居住此地比左宗棠还久
溥雪斋:清王朝[注: 参见条目: 清朝   清,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由满族统治者建立。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努尔哈赤(即清太祖努尔哈赤)称汗,]的宗室成员,著名国画家。民国时期北京中国画坛的中坚力量之一,曾任辅仁大学美术系主任。上个世纪20年代,与同为著名画家的兄弟浦儒、关松房[注: 简介 [近现代]一九o一年生。字植耘。北京人。满族。原名枯雅尔·恩棣,字雅云,号松房,曾用笔名翕齐、夕庵和夕庵主人。擅长山水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山水画研究会副会长。]组成当时驰名海内的“松风画社”。并于上世纪30年代,买下了西堂子胡同的左宗棠旧居,并在此居住三十多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