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关于慈禧太后

时间:2011-9-25 专题:慈禧太后
详细的介绍,包括她如何取悦咸丰帝,如何垂帘听政?又是如何掌大权?
咸丰元年(1851),慈禧被选为秀女。依照清朝惯例,秀女一经选重,既由皇帝确定名位,并赐封号;咸丰二年二月,慈禧凭借娇好的相貌,并被封为兰贵人,于同年五月进宫。这是慈禧一生的转折点,从此以后,这位普通的官宦小姐,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和生活道路,步入了最高统治者的生活圈子。
慈禧素好打扮,入宫后越发打扮的的花枝招展。只因咸丰政事较繁,慈禧尚无机会获得天宠。直到咸丰四年一天,咸丰退朝入宫,正值皇后奉太后之召,赴慈宁宫。宫娥们前呼后拥,伺候皇后,一见到咸丰驾到,纷纷上前请安。慈禧也在其中,咸丰瞧见她身材苗条,口齿伶俐,满头青丝格外润泽,一双眉眼妩媚动人,当下令宫女们自回宫,独留兰贵人。自此慈禧对咸丰有意逢迎,颇懂取悦皇上的技巧,逐渐得到了咸丰的宠信。对下她讨好咸丰身边得宠的太监,对上她巴结皇太后,并取得欢心,咸丰四年由贵人而缙升为壹宾。咸丰六年生下儿子载淳(既后来的同治皇帝),是宾妃中唯一有儿子的。
对此,读者可能产生疑虑:咸丰后宫佳丽无数,为什么只有慈禧一人有儿子?正史上对此并未记载,据野史所述,其他宫女也有生下儿子的,但都被慈禧阴谋诡计杀害,就是载淳也不是慈禧所生,而是一个称作张贵人的妃子所生。当张贵人怀孕时慈禧悄悄将之藏匿,自己假装怀孕。待孩子出生,另太监杀掉张贵人,把孩子充做自己所生,报于咸丰知晓,目的就是巩固和提高自己的地位权势,满足自己不可告人的权利欲望。
不管怎么说,母以子为贵,生孩子的当天,慈禧晋升为妃子。次年有封为贵妃,地位只在皇后之下。本来权欲极大的慈禧,开始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参与朝政,为日后篡权打下了基础。
第一次鸦片战争[注: 鸦片战争(Sino-British Opium War),中国近代史上一共有两次鸦片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年6月~1842年8月。]以后,外国资本主义入侵,促进了中国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内部矛盾的迅速发展,导致太平天国[注: 太平天国,是中国清朝后期由洪秀全所建立的国家,前身为1843年之“拜上帝会”。1851年成立太平天国,1853年3月29日,建都天京,势力遍及中国十省。]革命的爆发,而且迅速发展。各地告急的奏章纷至踏来,弄的咸丰坐卧不宁。慈禧就利用自己与咸丰朝夕相处的有利条件,帮助他批揍各地送来的奏章,为他出谋划策,物色理想的奴才,镇压农民起义。
由于清廷无能,它原有的八旗、绿营军都不能打仗,连连败北。咸丰为了镇压太平天国起义,命令长江南北的官僚地主举办地主武装——团练。礼部四郎曾国潘,于咸丰三年因母丧在家,便领头办起来湘军,他不断指挥湘军打太平军。慈禧看重他的才华,就不断的劝说咸丰帝重用曾国潘。从此,曾一路扶摇直上,成为满族统治者信任的汉族官僚。
2.咸丰十年,第二次鸦片战争进入激烈阶段。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英法联军的进攻连连的受。他们打天津,犯通洲,直逼京师。整日寻欢作乐、耿于声色的咸丰,被敌人的炮火吓的失魂落魄,携带皇后等假借木兰秋狩之名,仓皇逃离北京城,来到承德避暑山庄。到达这里时暑气早消,在加上一路颠簸,因而病情一天比一天严重。慈禧趁机帮咸丰批阅奏本这样她对朝廷里争权夺利、勾心斗角的动态,摸的一清二楚。
次年,七月十七日,咸丰病死于承德。将死之余,命大臣代笔草召,立独生子载淳为皇太子。当时载淳尚不满6岁,无法独立执政,便命宠信的王公大臣诒亲王载恒、郑亲王瑞华等八人为“赞襄政务大臣”,协助载淳。素顺等人都是咸丰皇帝[注: 咸丰帝奕詝,道光十一年(1831年7月17日)生于北京圆明园。咸丰十一年(1861年8月22日)病故。在位11年。-xianfenghuangdi]在位初期,为施展个人宏图大志而重用的大臣,后来咸丰皇帝雄心日减,朝政便由他们把持了。
慈禧是一个素有政治野心的女人。她对肃顺等人包揽政权,奉承咸丰,无论她的存在压制她出头的做法早就非常憎恨,特别是具有传说,肃顺曾经建议咸丰皇帝铲除她仅留其子,以免日后她专权。因此,慈禧对肃顺等人恨之入骨。咸丰在世的时候。仇恨不敢表现出来,咸丰一死,眼见肃顺等人控制政权,岂可甘心?慈禧在权欲与仇恨的推动下,决定孤注一掷,发动政变,消灭对手,掌握政权。为此,她周密计划,采取了一系列颇为主动的步骤。
第一步,利用其皇帝生母的身份,控制了“同道堂”的印章,代子钤印,八大臣对此极为不满,于是慈禧便怂恿同治不予用印,因此辅政大臣[注: 从中国历史上来看,幼主与辅政大臣之间基本上是一对政治上的矛盾体。儿童皇帝作为名义上的最高统治者,却没有实际的决断能力和才华,离不开一些老臣子的帮助,实际的权力基本掌握在辅政大臣手中。]首次发给内阁和地方官员的咨文,就没有印章。最后,肃顺等人只好妥协让步。慈禧在第一回合中取得了胜利。
第二步,慈禧要打败肃顺等人,深感自己势单力薄,于是她决定联合那些对肃顺不满的人,共同对付肃顺等人,她联合的最主要对象就是恭亲王亦心。
亦心是咸丰的同斧异母的弟弟,道光皇帝[注: 道光皇帝,是中国清代皇帝。满族。爱新觉罗氏,名旻宁。庙号宣宗,谥号效天符运立中体正至文圣武智勇仁慈俭勤孝敏宽定成皇帝。-daoguanghuangdi]的第六个儿子。咸丰死前,由于和他关系不好,没有把他列入辅政大臣之中,咸丰死后,肃顺等人又不许他去热河奔丧。这一切,对于有政治野心的亦心来说,内心极为不满。
亦心的这种心境和慈禧非常的相似。对于她来说,亦心不仅在内阁和军队里一直有众多的支持者,而且得到洋人的信赖。当初,咸丰在逃离北京时,留下亦心和英法联军交涉,亦心在谈判中满足了洋人的要求,在列强中引起较好的“效应”。这正是慈禧所要借重的。对于亦心来说慈禧是一把尚方宝剑。所以两人一拍既合。他们开始联络人员,为政变做准备。
第三步,慈禧和亦心开始策动一匹官员,并制造皇太后垂帘听政的舆论。像胜保等咸丰皇帝在位时不得皇上宠信的大臣,纷纷指责肃顺的辅政大臣,说他们是“揽军国大权,以臣仆而带纶音,挟至尊以另天下,实无以副寄托之重,而饕四海之心”;同时,提出‘为令之计,非皇太后亲理万机,召对群臣,无以通下情而正国体’一时间,要求皇太后垂帘听政、撤消肃顺等人辅政的呼声响遍朝野。在这种气候下,慈禧大胆的做了一些政变前的一些试探性的动作,主要是为了削减几个大臣的军权。当载醇等人以事务繁忙为由,以皇帝的名义下召解除了八大臣中的一些职务,,并通过亦心等同兵部侍郎胜保等人相互勾结,还收买了另一个掌握兵权的蒙古亲王,控制北京周围的军队。对于慈禧的步步紧逼,八位大臣中,肃顺主张先下手为强,但其他人不同意,对此,肃顺被捕后曾抱怨不已。
最后一步,利用回銮之机,发动政变。咸丰十一年九月二十三日,咸丰皇帝的灵柩就要运回北京,慈禧以护送灵柩任务重要为由,让肃顺等人护送,自己却和慈安太后、小皇帝载淳载淳绕小道提前四天回京。回来后,慈禧立即召集在京的王公大臣诉说了肃顺等人的罪状,并说辅政之事是肃顺等人伪造的诏书,并不是先帝所说。大学士周祖培等人立刻上书,要求皇太后临朝听政;胜保等武将更是气势凶凶道:非皇太后临朝听政,召对群臣,而无法通下情以正国体。满朝文武见此情形,没有一个敢反对的。加上英法使馆早就扬言:“只要朝廷不在北京,瑞华、肃顺继续掌政,我们就不认为中国已确实承认了条约”
。以此施加压力。
咸丰十三年九月三十日,慈禧挟制载淳,传旨将肃顺等人逮捕,逼令瑞华自杀,将肃顺处斩,其余五人或革职或者发谴。与此同时,凡拥戴垂帘听政的人都按功行赏,加官晋爵,其中当属恭亲王头功,被封为仪政王,军机处行走,掌握了军政大权。
咸丰十一年十一月一日,慈禧与慈安在养心殿东暖搁垂帘听政。废弃以前拟订的年号“祺祥”改为“同治”,以示两宫皇太后与小皇帝一同治理朝政。
因为这一年是中国农历的辛酉年,故称作辛酉政变。此时,慈禧年仅27岁。
这次政变,标志着慈禧太后[注: 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1]。慈禧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长达48年的黑暗统治的开始,它不仅是慈禧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也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从此,中国陷入了不见天日的深渊之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