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关汉卿的生平

时间:2011-9-25 专题:关汉卿
要最真实的.谢谢
关汉卿[注: 关汉卿,号“己斋叟”,“元曲四大家”之一.生平事迹不详,根据《录鬼簿》、《青楼集》、《南村辍耕录》一些零碎的资料来看,他是金末元初人,]的生平和大多数的元杂剧作家一样都是收录再贾仲明[注: 贾仲明(1343~1422后),元末明初杂剧作家。明·朱权《太和正音谱》作“贾仲名”。自号云水散人。淄川(今山东淄博)人。]的<录鬼簿>中的.并没有太详细的介绍
大约生于金代末年(约公元1229年-1241年).卒于元成宗[注: 元成宗(1294年-1307年在位),名特穆尔(1265年-1307年),蒙古族,元朝第七代皇帝。蒙语称完泽笃皇帝。元世祖孙、太子真金之子。]大德初年(约公元1300年前后).元代杂剧作家.号已斋叟(一作一斋).贾仲明<录鬼簿>吊词称他为[驱梨园领袖.总编修师首.捻杂剧班头".可见他在元代剧坛上的地位.关汉卿曾写有<南吕一枝花>赠给女演员珠帘秀.说明他与演员关系密切.他曾毫无惭色的自称:[我是个普天下的郎君领袖.盖世界浪子班头."在<南吕一枝花·不伏老>结尾一段.更狂傲倔强地表示:[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响珰珰一粒铜豌豆".据各种文献资料记载.关汉卿编有杂剧67部.现存18部.个别作品是否出自关汉卿手笔.学术界尚有分歧.其中<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拜月亭>.<鲁斋郎>.<单刀会>.<调风月>等.是他的代表作.
关汉卿的杂剧内容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和弥漫着昂扬的战斗精神.关汉卿生活的时代.政治黑暗腐败.社会动荡不安.阶级矛盾[注: 广义解释 广义指不同阶级之间因利益和要求不同而产生的矛盾。 狭义解释 狭义指剥削阶级和劳动阶级之间因利害冲突而产生的矛盾。]和民族矛盾十分突出.人民群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的剧作深刻地再现了社会现实.充满着浓郁的时代气息.既有皇亲国戚.豪权势要葛彪.鲁斋郎的凶横残暴.[动不动挑人眼.剔人骨.剥人皮"的血淋淋现实.又有童养媳窦娥.婢女燕燕的悲剧遭遇.反映生活面十分广阔,既有对官场黑暗的无情揭露.又热情讴歌了人民的反抗斗争.慨慷悲歌.乐观奋争.构成关汉卿剧作的基调.在关汉卿的笔下.写得最为出色的是一些普通妇女形象.窦娥.妓女赵盼儿.杜蕊娘.少女王瑞兰.寡妇谭记儿.婢女燕燕等.各具性格特色.她们大多出身微贱.蒙受封建统治阶级的种种凌辱和迫害.关汉卿描写了她们的悲惨遭遇.刻画了她们正直.善良.聪明.机智的性格.同时又赞美了她们强烈的反抗意志.歌颂了她们敢于向黑暗势力展开搏斗.至死不屈的英勇行为.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代.奏出了鼓舞人民斗争的主旋律.关汉卿是位伟大的戏曲家.后人列为元曲四大家之首.1958年.曾作为世界文化名人.在中外展开了关汉卿创作700周年纪念活动.同年6月28日晚.国内至少100种不同的戏剧形式.1500个职业剧团.同时上演关汉卿的剧本.他的剧作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等.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
后世称关汉卿为[曲圣".
由于不满于黑暗社会的压抑与摧残.关汉卿长期[混迹"在勾栏妓院.在玩世不恭的背面.隐藏着冷峻悲凉的内心世界和热烈乐观的战斗精神.关汉卿写作勤奋.一生共著杂剧67部.今存18部.其中[旦本"戏占12个.他那贴切现实.充满血肉之感的笔触.诉说着社会民众的困苦与无奈,又将一腔悲悯的情怀.倾洒在被污辱的女性身上.最脍炙人口的作品是<窦娥冤>.
<窦娥冤>取材于汉代流传下来的[东海孝妇"民间故事.关汉卿结合了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体认.精心构制了这个大悲剧.窦娥因家贫被卖给蔡家做童养媳.丈夫早死.婆媳相依为命.流氓张驴儿闯入这个家庭.胁迫窦娥婆媳嫁给他们父子为妻.遭到窦娥严辞拒绝.张驴儿欲毒死蔡婆.结果反毒死了自己的父亲.便嫁祸给窦娥.昏聩的桃杌太守严刑逼供.将窦娥屈打成招.并被处死.违法的人并未得到制裁.守法的人却被[法纪"送了性命.戏剧的锋芒直指酷虐的封建统治.当窦娥幻想破灭.她愤怒地呼喊出:[为善的受贫穷更命短.造恶的享富贵又寿延.天地也做得个怕硬欺软.却原来也这般顺水推船.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窦娥的责天问地.也是关汉卿的呼喊.代表着不屈从于现实命运的浩然正气.元杂剧多充溢着一种郁闷.愤懑的情绪.这是在异族统治下的元代作家目睹种种黑暗现象后的自然流露.但关汉卿在<窦娥冤>中表达的是对整个社会的否定与诅咒般的诘难.具有无可辩驳的深刻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