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忽必烈诸王之战

时间:2011-9-25 专题:忽必烈

hubilieyuzhuwangzhizhan
忽必烈与诸王之战
中国元朝前期,忽必烈讨伐北方诸王,巩固政权、维护国家统一的战争。中统元年(1260),忽必烈即蒙古大汗位。其弟阿里不哥[注:  阿里布哥(?-1266) 蒙古帝国第八任大汗(类似于之后的明朝建文帝,只不过推翻明朝建文帝的是他的四叔燕王朱棣,而推翻阿里不哥的是他的亲二哥忽必烈。]和宗王海都、乃颜等先后与之争夺汗位,举兵反叛。于是,展开了一场长期的内战。
忽必烈即位不久,阿里不哥也于和林(今蒙古人民共和国哈尔和林)称汗,起兵南下。忽必烈遣军抵御,阿里不哥败走吉利吉思(位于今苏联叶尼塞河上游)。尔后忽必烈断绝中原对漠北的物资供应,又两次率军征讨,打击了叛军力量。至元元年(1264),叛军内部分裂,阿里不哥势穷投降。
二年,海都在叶密立河(今额敏河)沿岸发展势力,拒绝入朝,进而于五年在金山(今阿尔泰山)挑起兵端。八年,忽必烈令其子那木罕同宗王昔里吉、脱脱木儿等到阿力麻里[注: 阿力麻里是中国新疆古地名。-alimali](今新疆霍城西北)镇守,加强西北防卫。昔里吉、脱脱木儿等却于十三年反叛,劫去皇子那木罕,后率军东进,逼近和林。忽必烈急召丞相伯颜统兵北征。次年八月,伯颜在鄂尔浑河[注: 鄂尔浑河 (Орхон),发源于蒙古国中部杭爱山脉,向北在蒙俄边界流入色楞格河。 沿河有数处重要的历史遗迹:回纥帝国第一个首都王庭牙帐、蒙古帝国的首都哈拉和林。](在今蒙古人民共和国境)畔大破昔里吉和脱脱木儿,后又屡挫叛军,迫使叛王于十九年降服。
二十四年,东北宗王乃颜、哈丹等结盟反叛,企图联合海都,从东、西两线夹击忽必烈。忽必烈首先遣军占据漠北要地,阻止海都与乃颜连兵;通令北京(今内蒙古宁城西北)等处宣慰司禁止与乃颜往来;又招抚从叛宗王,孤立乃颜势力。忽必烈经过充分准备后,亲率大军号称46万自上都(今内蒙古正蓝旗东北)前往征讨。当时,乃颜统军号称30万屯于合泐合河(今哈拉哈河)畔(一说辽河边),见势仓促迎战。忽必烈以汉军步兵列前冲杀,蒙古骑兵随后四面合击,大败叛军,擒杀乃颜。次年,乃颜余党复叛,忽必烈又命其孙铁穆耳统军出征,尽平东北反叛诸王。
正当忽必烈征讨乃颜之时,海都在西北频繁袭扰。忽必烈遣军讨伐,失利。二十六年,海都率军攻占和林。75岁的忽必烈先令伯颜率兵进击,后又亲自率师征战,收复和林。时至三十一年,元军屡挫海都,收复吉利吉思等地,牢固地控制了金山南北广大地区。
此战,历时35年,忽必烈针对诸王各怀异志、互不联合的弱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