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民族风情:西江苗寨闪耀
乾隆亲题御碑 72条弄堂
春节民俗风情画:“福禄
魏晋风度与药石春药及性
晚清风情:盛装的李鸿章
三晋文化与儒家思想——
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
最新热门    
 
三晋风情:子推馍飘香清明 杨柳青青风筝舞

时间:2009-4-18 15:4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来到人间。

“纪念先贤,缅怀先烈,慎终追远,共创和谐”是中有关部门为今年清明节期间统一部署的活动主题。

年年岁岁,古老清明节的传统习俗一直埋在此间人们心中。节日期间,山西主妇在家忙着捏蒸“子推馍”面食,孩童趁三天假日采来柳枝嬉戏一通,青年人户外踏青之余,痛快健身,一比高低。春意盎然的三晋大地,古老的民间节日,又添增着许多新的情趣。

蒸一锅“子推馍”寄情思

尽管时代在发展变迁,清明节为纪念春秋时期先贤介子推而设立的节日依然是中国人心中占据着相当位置。民俗学者考证,在中国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与中秋节五个传统节日中,清明(寒食)节是唯一有明确发源地的节日。山西绵山是清明(寒食)节发源地,距今已有两千六百多年。

在山西许多地方,居民平日习惯食用面食,馒头也成最常见的食品。这几天,“子推馍”又开始摆放在餐桌。农家主妇们找用梳子、剪子、锥子、镊子等,再用红豆、黑豆、花椒子和食用色素,精心捏制出“子推馍”,用旺火蒸出 栩栩如生“子推馍”尤如艺术珍品,令人爱不释手。

山西“子推馍”,农家人又称老馍馍,一个子推馍重约一斤,里面包着鸡蛋或红枣,上面捏制有顶子。顶子四周贴面花。面花是面塑的小馍,形状有燕、虫、蛇、兔或文房四宝。

食用“子推馍”也有讲究。据说,圆形的“子推馍”是专给男人们享用的。已婚妇女要吃条形的“梭子馍”,未婚姑娘则吃“抓髻馍”。孩子们有燕、蛇、兔、虎等馍馍。男孩子则最喜欢吃“大老虎馍馍”。

在山西一些乡村山村,“子推馍”除了自己食用,还常用来馈赠亲友。母亲要给当年出嫁的女儿送,称为送寒食。村里孩子给自己老师送。人们一起在分享节日的美食。

“子推馍”加深了人们温馨的亲情和真挚的友情。清明期间,山西农家人以此寄托对先辈的怀念,在外乡人眼中,淳朴的人们将为这个春天又添几分诗意。

插一支柳条畅怀迎春日

晋南乡下一些的孩童又忙起来。男孩子这几天头顶一幅用刚吐露新芽的柳枝编制的柳条帽。挺胸行在上学路上,一个个威风凛凛,煞是好看。插柳的风俗也在此间已流传许多年。

据老人们说,此习俗当年是为纪念“教民稼穑”的农事祖师神农氏,人们春日折下几枝“清明柳”编制后戴在头上以示怀念。在晋中市介休乡下,当地有说法,此俗是为纪念介子推。记者发现,现如今孩子们没有更多的讲究,只是把一顶顶柳条帽当为游戏娱乐中的道具。

在一些地方,也有人把“清明柳”有预报天气的功效流传开来。“柳条青,雨蒙蒙;柳条干,晴了天”。人们把柳枝插在屋檐下,柳条充成一件简易的天气预报工具。人们意为,今年此间旱情严重,也许是人们的一种美好的期望而已。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