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猫的传人?主持人建议熊
外交档案解密国宝熊猫那
外交档案解密 国宝 熊猫
最新热门    
 
大熊猫变“猫熊” 海峡两岸动物名称待统一

时间:2009-4-18 15:46:19  来源:北京科技报

解放前,大陆动物园名牌是从右往左书写“熊猫”,游客习惯从左往右读,于是造成大陆称“大熊猫”、台湾叫“猫熊”的现状。

□文/张劲硕 ?

11月6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台北宣布,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将抵台,大陆则接收台湾同胞赠予的长鬃山羊和梅花鹿各一对。

听说长鬃山羊的时候,我还以为是台湾特有的家养山羊的某个名贵品种,但也怀疑是不是野生动物,即台湾宝岛的特有物种——台湾鬣羚。见到散布在媒体上的长鬃山羊的照片时,我才确定的确是我们内地称为台湾鬣羚的动物。

早在1989年大陆《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就将台湾鬣羚的名字写入,并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台湾山地,台湾鬣羚比较常见(如玉山国家公园密度达22头/平方公里),但由于人类活动的干扰,在低地已经比较少见。台湾鬣羚属于牛科鬣羚属(Capricornis),鬣羚属动物因有长而密的鬃毛而著称,但唯独台湾鬣羚几乎没有“长鬃”——显然叫长鬃山羊名不副实。

起初,我之所以迷惑,是由于长久以来,我国大陆和台湾对动物中文名各有各的叫法,名称从未统一过。最常见的一例就是,大陆称“大熊猫”,台湾叫“猫熊”。解放前,大陆动物园名牌是从右往左书写“熊猫”,游客习惯从左往右读,于是造成大陆称“大熊猫”、台湾叫“猫熊”的现状。幸好这种动物太出名了,即使名称不同但还不至于混淆,但许多其他动物名称的混乱却让人糊涂。你知道叶鼻蝠、鼬鼠、麝香猫、石虎、山羌、唐白鹭、巴鸭、冠郭公、臭青公都是什么动物吗?这些名称是作为台湾动物的中文学名被确定的,而大陆将这些动物的中文学名分别确定为菊头蝠、黄鼬、灵猫、豹猫、小麂、黄嘴白鹭、花脸鸭、红翅凤头鹃、王锦蛇。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由于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不够丰富,特别是自然科学领域的合作研究还相对很少,多少年来的隔阂致使两岸对物种的称呼各行其是,称谓的差异导致了交流上的障碍。两岸专家们已经在这方面达成共识:语言文字的差异与融合已成为影响海峡两岸各方面交流的重要因素。值得欣慰的是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长期以来致力于学科名词的规范和统一,先后出版了多部学科的海峡两岸的名词对照,包括《海峡两岸动物学名词》、《海峡两岸昆虫学名词》等。我相信,科学界、自然保护人士、民间也都迫切需要海峡两岸对物种名称的规范和统一,以及其他各个领域内的语言文字方面的统一。只有语言上沟通了,文字和名词统一了,两岸人民的科学文化交流才能变得更加顺畅和高效,我们才能向祖国统一的大业迈进更加坚实的一步。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