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电影《赤壁》现硬伤 三
 火烧赤壁 的故事
赤壁之战,无关蒋干
最新热门    
 
《赤壁》被挑出致命伤

时间:2009-4-18 15:49:5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 作为今夏暑期档最后一部大片,投资逾5亿元拍摄的《赤壁》公映以来仍是褒贬不一。继指出《赤壁》台词“天下兴亡,匹女有责”有明显的语法错误,并建议《赤壁》编剧“应狂补中文”之后,昨日亲临影院看过了《赤壁(上)》的80后作家张一一又撰文质疑吴宇森及其编剧居然把“周瑜”的身份都搞错,并挑出了其他诸如动作设计、美术摄影等方面的几大“致命伤”,再度把“恨铁不成钢”的《赤壁》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赤壁》编剧“左右不分” 赤壁之战核心周瑜身份都搞错?

在昨日(13日)发表的《赤壁的血雨腥风与吴宇森的水土不服》一文中,张一一指出,吴宇森的《赤壁(上)》中,周瑜官拜“左都督”之职,而另一位东吴大将程普则为“右都督”,分明是“左右不分,缺乏最基本的文学常识”。

张一一表示,在《三国志》的相关记载中,程普和周瑜分领“左右督”确实不错,但谁是“左都督”,谁是“右都督”必须得弄清楚。无论是学识才干,还是与孙吴领导人的亲戚关系以及史料记录也好,周瑜都应该是赤壁之战中实至名归的东吴最高军事统帅,而不应该是程普,否则,苏东坡也就会写“三国程公赤壁”而非“三国周郎赤壁”了。

张一一在文中指出,与我们现在“从左至右”的顺序和习惯不同,在我国古代,通常是“以右为尊”,相较于“左”而言,“右”应是代表更高的位置和等级。譬如通常所说的“无有出其右者”以及《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的“位在廉颇之右”等等,都是“以右为尊”。既然是“周瑜为正,程普副之”,那么周瑜就应该是“右都督”,而程普才是“左都督”才对!张一一表示,如果说“天下兴亡,匹女有责”的台词,还可以牵强地用艺术的名义进行开脱的话,那么,这“左右不分”的严重致命伤,就实在很难恭维《赤壁》编剧们的文化素养了。

《赤壁》还存在动作、美术、故事等多方面的“致命伤”?

《赤壁(上)》这“半壁《赤壁》”还被指出了多处不足“远非完璧”。张一一认为,在武打动作设计上,“武术指导元奎似乎更擅长棍法,张飞的丈八蛇矛和赵云的亮银枪,全都丧失了兵器本身的细腻与精妙,俨然都成了横扫千军的狼牙棒”,再如在美术和摄影设计上,张一一认为叶锦添对中华民族引以自豪的长江的感情还不够深厚,“画面上的长江,赫然都成了小河小溪,怎能诠释我‘母亲江’波澜壮阔的博大胸怀?”张一一还一度质疑《赤壁》的导演和编剧对“赤壁之战”这一著名以少胜多战例的精髓把握不到位,认为吴宇森只是“一味自作聪明的去发掘一些鸡毛蒜皮的野狐禅,而忽略了像‘刘玄德假摔阿斗’、‘诸葛亮舌战群儒’、‘曹孟德横槊赋诗’这样真正的经典之处,可谓是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在文章最后张一一指出,历史上的“赤壁之战”,曹军大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从北方奔袭南方“水土不服”,吴宇森导演在好莱坞打拼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