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跨栏跑、马拉松等奥运项目的起源(组图)

时间:2009-4-18 15:49:57  来源:文汇报

苏格兰高地运动会上的大力士比赛,包括甩铁锤、扔大木、搬大石

奥运历史源远流长,有文字记载的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76年。据文献记载,奥运会最初的比赛项目只有赛跑一项,后来陆续增加了往返跑、五项运动、摔跤、拳击和赛马等项目;偶尔也举行一些作战时可用的投掷、举重物等项目,获得比赛胜利的运动员被授予从阿尔提斯采摘的橄榄枝编成的花冠。

还有27天,奥运会将第一次在中国隆重举办,历经百年沧桑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翻开崭新的一页。

最久远的项目

田径运动是径赛、田赛和全能比赛的全称。以时间计算成绩的竞走和跑的项目,叫“径赛”。以高度和远度计算成绩的跳跃、投掷项目叫“田赛”。

田径运动的形成与人类社会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为了获得生活资料,在和大自然及禽兽的斗争中,不得不走或跑相当的距离,跳过各种障碍,投掷石块和使用各种捕猎工具。在劳动中不断地重复这些动作,便形成了走、跑、跳跃、投掷等技能。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有意识地将这些技能作为练习和比赛形式,以在劳动之余作为娱乐活动,并增强体能。这些技能和最基本的动作经过不断延续、发展,流传至今,形成了我们今天的田径运动项目。

公元前776年,第十届古代奥运会在古希腊奥林匹克村举行。据记载,这届奧运会只有一个比赛项目,那就是——赛跑。赛程也只有一天。从那时起,田径运动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到公元393年的第293届古代奥运会上,项目由赛跑扩大到角力、跳远、赛马、掷铁饼、标枪等。1896年,在希腊举行的第1届现代奥运会上,走、跑、跳跃,投掷等项目被列为大会的主要项目。至今已举行的各届奥运会上,田径运动都是主要比赛项目之一。

美丽的希腊少女在宙斯神殿前采集奥运火种

跨栏跑跨栏跑起源于英国,由牧羊人跨越羊圈栅栏的游戏演变而来。跨栏跑最早使用的栏架是埋在地上的木支架或栅栏,1900年出现可移动的T字形栏架,1935年有人改成L形栏架。L形栏架支脚朝向运动员的起跑方向,稍加阻力即可向前翻倒,减轻了运动员过栏的恐惧心理和过栏的危险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