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乾隆皇帝引发鸦片战争?
张宏杰:乾隆盛世是一个
包拯幸有贤内助 唾沫喷
皇帝为什么称自己为“朕
中国古代皇帝六大离奇之
道光最信任的首辅大臣穆
唯一与皇帝离婚的女人 
唯一与皇帝离婚的女人 
“上海皇帝”杜月笙之墓
末代皇帝溥仪和他的家人
最新热门    
 
皇帝大臣和弱女子(图)

时间:2009-9-19 11:38:20  来源:西安晚报

 

    “啊呀,痛死我了,冤枉,我与唐大人确无私情。”天台县营妓严蕊披头散发,泪流满面地说道。

    “还不招供,再与我打!”朱熹愤愤地说。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南宋天台知州唐仲友与朱熹不合,朱是有名的理学大师。有一位著名词人陈亮,此公词风豪迈,力主抗金,与唐平日也有争执。他看上了台州一个妓女,想娶她,于是托唐仲友设法将其从妓女队伍中解脱出来,谓之脱籍。唐答应了,他见到那个妓女时却说:“你若跟从陈亮,须要忍饥挨饿方可。”妓女大愤,此事告吹。陈亮知为唐所卖,立即去见朱熹。

    朱熹微闭双眼,手摇竹扇道:“近日小唐干什么?”陈亮说:“他道你不识字,如何做监司?”朱熹心内极为不满。他后来出外巡查,来到台州。

    在台州,知州唐仲友盛宴宾客,营妓严蕊现场献艺。小严不仅相貌出众,而且琴棋书画诗词歌舞冠绝一时,甚至有人慕名千里来见。宴席上唐知州要严蕊作一首以红白桃花为题的词,严挥笔立就一首《如梦令》:“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与红红,别是东风情味。曾记,曾记,人到武陵微醉。”武陵即指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词中没有一个桃花字眼,但用武陵点出红白桃花。结句既写了花,又写了参加者的风雅,语意双关,人花互醉,意境颇高,小严才情非同一般。老唐一口饮完杯中酒,以手击案道:“浮一大白,赏两匹高级细绢。”诸如此类宴会还有过几次。

    朱熹来到台州,唐恃才傲物,慢待老朱,老朱十分恼怒。他访知以上之事,怀疑老唐小严有染,于是逮捕小严,以便参劾老唐。谁知这弱女子竟十分了得,严讯之下,抵死不认。她微弱地说道:“我乃一低贱妓女,便真与太守有奸情,也不至于杀头。但我怎能诬赖好人,徒增来世罪愆呢?”

    老朱和老唐都将状告到了宋孝宗处。孝宗问宰相王淮,老王老唐是金华老乡,那时同乡极为照顾,王淮知朱熹声望甚高,乃有意庇唐,淡淡说道:“这是两个秀才争闲气。”遂平其事。但那冤枉的严蕊还关在牢里。岳飞第三子岳霖任御史,很同情严蕊,借庆贺元旦的机会,对严蕊说:“闻听你才思敏捷,今且作词一首,抒你心事,我当公断。”

    严蕊知是机会到了,她昂起头来,不假思索,口占一首《卜算子》:“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