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沈志华:中苏对1953年朝
民国政治斗争怪相:关门
“政治情结”令状元企业
王蒙:我的政治经历
观《东方杂志》历史报道
有关毛江婚事的一些事儿
晚清版“陈国军之死”与
晚清重臣曾国藩 “刽子
《东方杂志》里活跃于晚
晚清海军扬威世界的五个
最新热门    
 
晚清政治潜规则:多种多样的官系网(图)

时间:2009-9-23 16:58:42  来源:光明网

 

    官网恢恢,笼罩天下,官网的纲,是皇权。皇权也有网,宗室也有远近、亲疏。清代后五朝是道光一系的天下,不但因为奕詝、载淳、载湉、溥仪,是道光嫡派,而且,道光兄弟辈多以道光的子孙承嗣。

    绵恺是道光帝旻宁三弟,封惇亲王,承嗣无人,即以道光第五子奕誴过继承袭亲王。道光四弟绵忻,封瑞亲王,其子奕誌无嗣,又以奕誴之子载漪袭封端郡王。道光第七子奕懁之子载涛曾作过道光五弟惠亲王绵愉子奕谟的嗣子。到了光绪朝,载湉之弟载沣袭醇亲王爵,弟弟载涛先袭绵愉子奕谟,后袭钟郡王奕詥,载洵则承袭端郡王之爵。似乎有一点俗话所说的“肥水不流外人田”。爱新觉罗王朝家天下的“官”系网的纲,就是这样地布下自己的网络。

    一门贵幸

    叶赫那拉氏家惠征的大女儿,在咸丰元年入宫,充实咸丰皇帝后宫的阵营。从此,叶赫那拉氏家庭作为戚族与爱新觉罗家族攀上了关系,结下了不解之缘。

    过了11年,因为咸丰帝去世,母以子贵,叶赫那拉氏贵妃升为皇太后,而且垂帘听政,被加上了“慈禧”二字封号。娘家的门楣顿生光辉,弟弟桂祥按照惯彻成为三等奉恩公,享受了公爵的尊荣和待遇。在此以前,慈禧的妹妹做了咸丰帝七弟醇郡王奕懁的福晋,双双与奕懁兄

    弟婚配。同治帝死后,按慈禧的旨意,醇亲王奕懁长子载湉当了皇帝。慈禧以伯母、姨母、太后的身份继续临朝。奕懁这个小叔子、妹夫、皇帝生父当然会全心全意为儿子帝位效力的。当朝天子,就是叶赫那拉氏桂祥的嫡亲外甥,又是慈禧的侄儿、外甥。

    血浓于水,上一代是椒房之亲,下一代也亲上加亲,桂祥的女儿按照慈禧的旨意让光绪选为皇后,叶赫那拉氏家又成椒房之亲。光绪帝死后,侄女儿也成皇太后。不过,侄女儿却没有姑妈的才干和气魄,也生不逢时,没有垂帘听政。叶赫那拉氏家族,出了两个皇太后,醇亲王奕懁一支,出了两个皇帝,全靠了婚姻,这一条扯不断的红丝线!

    重臣网结

    荣禄,为慈禧亲信重臣,在官场大网上是个网结。荣禄之所以能够如此,与其辛勤结网分不开。

    首先,荣禄是忠烈之后。他的祖父塔斯哈曾任喀什噶尔帮办大臣,道光年间,征代张格尔叛乱时阵亡。父亲甘肃凉州镇总兵长寿,伯父天津镇总兵长瑞,咸丰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