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失街亭后潜逃 历史上马谡没被诸葛亮斩(图)

时间:2009-9-29 23:40:37  来源:凤凰网

 

    马谡,字幼常,襄樊宜城人,生于公元190年,死于公元228年。马谡在历史上算不上是大人物,可是知名度却很高,一部《三国演义》的小说,一出《空城计》的戏曲,使他以纸上谈兵的形象定格在历史的天幕上。说起马谡的死,历来人们都认为马谡是在街亭之败后回到诸葛亮大营负荆请罪,最后被诸葛亮挥泪斩于军门。

    人们有这种印象,乃是来自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其中95回描写马谡立下军令状,以王平为副将,率兵25000人出守街亭。抵达街亭后,以兵法云:“居高临下,势如破竹”及“置之死地而后生”等理由,拒绝遵守诸葛亮于路口扎营的吩咐,并置王平的“魏军断我水源”的警告于耳后,屯兵山头。后来禁不住王平苦谏,分5000兵与王平,让其于山下扎寨。魏名将司马懿及张郃率军到达后,一面敌住王平,一面围马谡而不攻,并断其水源,马谡不战自乱,司马懿最后发动火攻,马谡惨败而回。王平此时兵少力薄,抵不住张郃的猛攻,也与马谡一起退兵了。

    街亭失守后,使前方蜀军进无据点、退无可守之地,不得已放弃已攻占的陇右三郡,退守汉中。为此,诸葛亮上表请后主自贬三等,马谡于大营自首领死。斩首之时,全军落泪,诸葛亮亦失声痛哭,这就是所谓的“孔明挥泪斩马谡”。

    但是,史实与以上说法有很大的出入。西晋时陈寿所著的《三国志》及后来裴松之为其作的注释中,对此事的描写散落在诸列传中,我们不妨将其综合起来,看看史书上的“斩马谡”真相。

    首先是《向朗传》中的记述,当时向朗为丞相长史,随军征战,而向朗素与马谡善,“谡逃亡,朗知情不举,亮恨之,免官还成都。”此段意思十分明显,就是街亭之战后,马谡并未投案自首,而是畏罪潜逃,而向朗知情不报,被诸葛亮免去官职。

    第二个是《马谡传》中裴松之注,有提及《襄阳记》中的记载说马谡临死前曾写信给诸葛亮,大意是:“丞相平日待我像待自己的儿子一样,我也把丞相当做自己父亲。这次我犯了死罪,希望我死以后,丞相能够像舜杀了鲧还用禹一样,对待我的儿子,我死了也没牵挂了。”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