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史记》里的中国第一份
盗墓——人间对地狱的野
不为人知的中国“辛德勒
人民日报:一个甲子的中
鲜为人知的中共一大前入
珍藏异国的中国瑰宝(图
民国时代的中医自救
海外遗珍:美国博物馆收
【8月温故】“胡佛总统
最早提出持久战的蒋百里
最新热门    
 
最早的中国如何诞生的?最早中国人喜欢吃烧烤(图)

时间:2009-10-22 11:16:00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偃师二里头遗址。位于河南省洛阳市的偃师二里头宫城遗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偃师二里头工作队2003年春季发现的。经一年多的紧张发掘,考古工作者于2004年底搞清了它的年代、结构和范围。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中华民族如何由“多元”迈向“一体”?中国最早的“紫禁城”在哪里?国庆之际《最早的中国》出版,予以解读。


    1959年,著名古史学家徐旭生先生在偃师发现了二里头遗址,随后,考古工作者通过数十年的勘察和发掘,逐渐揭开了这座都邑的神秘面纱:它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个国家——夏朝的都城遗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许宏在新书《最早的中国》中系统论证后认为:最早的中国就在洛阳偃师二里头。

    夏商3000年辉煌的历史被后人遗忘,中华民族如何由“多元”迈向“一体”?中国最早的“紫禁城”何在?如何揭开夏商这两个朝代铜原料的来源之谜?许宏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中国”何以得名?

    《最早的中国》详细阐释了“中国”产生的概念:中国即“中央之城”或“中央之邦”,最早的都城应该就在最早的王朝都城和它附近的京畿地区。该书利用考古发掘与研究成果,辅以出土文物与传世文献等材料,以偃师二里头遗址为切入点,系统地阐述了东亚历史上最早的广域王权国家即早期“中国”形成的过程。


    许宏介绍说,在古代中国,“国”字的含义是“城”或“邦”。在金文(青铜器铭文)中,“国(國)”字的原始字形作“戈”加“口”即“或”字。其中,戈是声符,也兼有执戈守城之意,口表示城邑。到了春秋时期,四周又被加上了外廓,表示国之疆界。从字形上可以看出,一个邦国是以都城为中心而与四域的农村结合在一起的,它又是以都城的存在为标志的。“中国”成为具有近代国家概念的正式名称,始于“中华民国”,是它的简称;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简称。

    最早的“紫禁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