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还有多少人识得茱萸?(图
最新热门    
 
茱萸与菊花(图)

时间:2009-10-28 11:07:18  来源:香港文汇报

 

    今年香港酷热。好容易来到了重阳节,秋凉了,舒一口气,登高去。

    传统的节日,有些已经渐渐淡出。也有些传统节日变得非常热火,这些节日主要是有生意做。如端午节卖粽子;中秋节卖月饼,都是商机,广告逼人而来。重阳节似乎没有什么应时商品,但依然很受重现。大约这是秋天的标志,秋天是最舒服的日子。重阳登高,大家出去活动活动。

    到这日子,许多人会想起一首唐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不一定人人记得全诗,但许多人记得这一句:“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诗,简直已变成了口头常用语。

    这首诗的作者是大名鼎鼎的王维。

    唐诗中写思乡的很多。看来唐代人不少是离乡别井的(或去经商,或出征,或是去考试,或做官),那时出门想回家不像现在那么方便,买了机票就飞回家。归家难,独自在外,是很思念家人的,一到佳节,见别人团聚,自己就倍思亲了。

    这首诗还写了登高,插茱萸。现在人们说登高,都当做只是出郊外走一走,行行山,只是合时的活动,但这首诗所写,还有另一层故事。原来传说古代习俗,登高可以避邪。出处是费长房的故事。

 
    费长房是东汉时一位以草药治病的名人,有一天他对桓景说:九月九日有灾,你到那天赶紧带家人登高去,饮菊花酒,身上带茱萸。桓景照他说的办了,一家没事,但回家时,只见鸡犬牛羊一时暴死。

    茱萸是一种有香味的草,不知香港有没有,叫什么。 

    “遍插茱萸少一人”这句诗,说的就是这个桓景一家避灾的故事。现在看来,当时说的灾,真有点像禽流感、猪流感。好在桓景登高到空气好的地方,避开了。插茱萸,又有药效。现在抗流感的中药,也许都是这一类药。

    这个登高故事还涉及菊花酒。菊花也是中药常用药。预防流感,大概也有得。

    另一位唐代诗人孟浩然也写菊花,有一首诗《遇故人庄》,写他与田家友人相聚甚欢,还约:“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