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千叟宴:千叟赴宴重阳敬
文武双全富家子王重阳为
全真道发祥地在牟平 王
重阳节源于西汉 今称敬
饮菊花酒:重阳节的三种
敬老赋予重阳节新内涵 
武功盖世的王重阳长啥样
最新热门    
 
重阳续诗奇古今(图)

时间:2009-10-28 11:07:20  来源:西安晚报

 

    北宋黄州诗人潘大临,家贫好学,工书法,善诗文,与黄庭坚、苏东坡诗文往来。黄庭坚对潘大临的赞赏是“天下奇才也”!著名蝴蝶诗人谢无逸也是他常来常往的朋友。有一年,谢无逸在重阳节前夕致函潘大临,询问近作,潘大临回信说:“秋来景物,件件是佳致。昨日闲卧,闻搅林风雨声,起题其壁曰:‘满城风雨近重阳’,忽催租人至,遂败兴,止此一句奉寄。”谢无逸读罢大喜。谢无逸当时以写咏蝴蝶诗著名,故外号被称作“谢蝴蝶”。潘大临家徒四壁,靠借债租物维系生活。谢无逸非常赞赏潘大临“满城风雨近重阳”这句诗。后来著名诗人吕居仁看到了这句诗,也称赞不已,说:“文章之妙,到此为止了!”直到潘大临病故,这句诗也没有人续得上。

    又是一年重阳节,风声雨声,谢无逸想起潘大临在世时的这句诗,忆昔思友,无限伤感,就用这句诗作开头,一口气续成了三首悼念和怀念潘大临的诗。

    满城风雨近重阳,无奈黄花恼意香。

    雪浪翻天迷赤壁,令人西望忆潘郎。

    满城风雨近重阳,不见修文地下郎。

    想得武昌门外柳,垂垂老叶半青黄。

    满城风雨近重阳,安得斯人共一觞。

    欲问小冯今健否,云中孤雁不成行。


    谢无逸的续诗,既描写了重阳之深秋意境,又倾吐了对友人潘大临的悼念,心景交融,情悲意深,堪称以诗祭友的范例。这三首续诗,既是对好友沉痛的哀悼,也是对佳句最好的纪念。

    到了南宋,诗人方岳又作了另一首续诗。方岳是安徽歙州人,中进士后做官又被罢官,善诗工文,他亦取潘大临诗作首句。

    满城风雨近重阳,城角谁家菊花黄?

    又是江南寻别处,烟寒吹雁不成行。

    方岳是南宋时被奸相贾似道迫害的著名诗人。被罢官后,他借续诗表达了“城角谁家菊花黄”的思想感情。其意是,在满城风雨里,城角的菊花,没有一家是鲜黄的,犹如黄菊一样的正派人等,都被风雨摧残了,都被“烟寒吹”得“雁不成行”了。既是对前人名句的续作,也是对以贾似道为代表的当时腐朽社会的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