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忆解放南京 没想到国民
渡江作战解放南京:英国
太平天国在南京钟山的一
《东方杂志》历史报道《
南宁:一个南京家庭的别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
南京大屠杀:60万人没有
揭开南京大屠杀的背后推
韩复渠质问蒋介石:南京
南京朝天宫孔子像(图)
最新热门    
 
落第南京却留秦淮佳话(图)

时间:2009-10-31 10:36:51  来源:大河报

 

侯方域故居

 

    不知何故,商丘归德古城的十字街口称为“隅首”。从古城北门进去,行百余米,有个街口叫做“刘隅首”,从此向东十余米,即是侯方域故居。这是一座气象静穆的四合院落,由上下两层的硬山式建筑围合而成。

    说是侯方域故居,其实是侯方域祖父侯执蒲置办的产业,原本叫“侯府东园”,侯方域幼年即在这里读书。从侯执蒲开始,侯家三四代人才济济,家庭教育十分成功。侯家世代戍籍,在当时,这是一种社会地位很低的户籍,侯执蒲考中进士、入朝做官,使侯家成为书香名门,但他并不避讳自己的戍籍身份,反而把这作为敦促子女力学的“小鞭儿”:“尔勿以我为贵,吾戍籍也;尔不力于学,将为卒伍矣。”等到侯恂一代也做了高官,改变自己的戍籍身份并非难事,但他却不肯这么做,这倒并不是“英雄不忘出处”的意思,而是“留以警我子孙也”。家教如此,侯家代有人才也就不奇怪了。

    明天启初年,侯执蒲辞官归乡,从此在这座侯府东园“课读诸孙”。侯方域四五岁就开始在祖父严格的督导下读书,因聪明异常,进境颇为神速。后来侯恂也罢官归乡,不时加以指点,侯方域才情更见增长。

    用现在的话说,侯方域是那种智商超高的人。当时人说他“自幼颖异过人”,现在商丘人提到他,都不说名字而称“侯才子”,有关他的一则故事广泛流传:侯方域少年时,曾奉父命去江南买了整整一船书。坐船北归时,他每天坐在船头看书,看一本扔一本,回程未过一半,书已所剩无几。艄公越看越纳闷,忍不住问他回去如何交代。侯方域拍了拍肚子说,书全在这里边呢。回去后一本本写出,竟一字不差。这当然是后人编的故事,侯方域的“颖异”,不仅在于博闻强记,更在于见识超群,才华横溢。

    1627年,在地方官万元吉的倡导下,归德府的文人名士成立了雪苑社,一时人才济济,河南文坛为之一振。侯方域也列身雪苑社,虽年仅十岁,但他所做文章已令人大为讶异,一时间,名士们“无不人人引为小友,文名不胫而走”。

    随着年纪的增长,侯方域的才华进一步得到展示,时人评价他“朝宗(侯方域字朝宗)天人姿,才大不可囿”,“好言天下大计,为文若不经思,下笔千言立就”。

    崇祯即位后,魏忠贤遭诛,不久侯恂就被起用。侯方域随父亲赴京,后来他又赴南京应试,才名逐渐“播誉于公卿间”,成为“天下争结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