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朱可夫回忆录出版曾受阻
诗人聂鲁达未出版遗作披
徐伯昕,同样是出版事业
毛主席语录出版不为人知
 文化之粮,必熟必精 郭
张学良亲笔自述手稿尘封
台北出版业者《毛泽东语
最新热门    
 
出版书发泄私愤 张君房被揍一顿

时间:2009-11-27 11:44:02  来源:大河报
    张君房大约生于公元956年,是北宋时期一个资质平平的官吏。

    说他资质平平,是因为那个时代的风云人物太多。据说张君房的文学造诣还是很高的,他在杭州做地方官的时候,工作之余创作《乘异记》,神神道道全是一些神秘灵异故事。他找了杭州最好的出版社把这本书出版了,闲暇时拿出来翻检一番,成就感满足感油然而生,每当翻到白稹那一章,嘴角总会不自觉泛出笑纹,隐晦神秘很是得意。

    白稹是张君房的“同年”,“同年”就跟现代一起当兵叫战友、一起上网叫网友一样,是同一年参加科举考试的人的互称,也叫“年友”。白稹长得好看,天生一副好嗓子,文章也写得漂亮,颇有些自负,不把张君房放在眼里,言谈之中时常有些冲撞。换了别人不去理会就是了,不过是一次考试,转眼就各奔东西,而张君房小心眼,他把这些记在了心上。

    张君房写《乘异记》时,白稹已过世,可是回首往事,张君房仍耿耿于怀。他在文章中把自己说成是白稹的好友,设计的情节是白稹托梦给他,在他乘舟经过某地时,白稹将化作白龟现身相见。

    张君房极尽渲染之能事,把白龟出水时那一幕写得十分玄乎。文章说,他和同僚见到白龟时,阴风阵阵,日月无光,乌鸦在大树上发出凄厉恐怖的叫声。张君房和同僚会心一笑,赎了白龟放生。

    《乘异记》传开了,白稹死后变成乌龟成了街谈巷议的谈资。此后,张君房被调到东京(今开封)工作。那天他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忽然从道旁冲出一位后生,抓着张君房一阵暴打,衣服被扯烂了,鼻子也被打出血,招来许多人的围观、劝解。后生放开了张君房,旁人说这是白稹的儿子,张君房马上矮了半截,低着头不敢言语。

    老子被中伤,儿子生气了。少年怒目圆睁,声色俱厉地指责张君房不“人物”不厚道,“家父已经仙逝,你这厮还记恨在心,用一个烂笔头毁人清誉。今天先给你个下马威,我再告你名誉侵权赔偿精神损失若干!”有和事老出来息事宁人,毕竟打官司是十分棘手麻烦的事,不如私了算了。张君房在一旁捂着鼻子唯唯诺诺,也不敢辩说“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属于巧合”。他连声答应说回去就销毁余下的《乘异记》,在公开刊物上刊登道歉信云云。

    这就是逞一时口舌之勇、不负责任胡说八道的代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