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徐霞客的 游道三德 不假
最新热门    
 
徐霞客的另一张面孔(图)

时间:2009-11-27 11:44:03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提起明代徐霞客,国人十之八九会肃然起敬。此君从小博览群书,尤好地经图志之类书籍,立下“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的旅行之志。22岁那年,他决定不再用心于仕途,开始浪迹天涯,足迹遍及闽、浙、苏、徽、湘、粤、云、贵等19个省级行政区,经30年考察撰成的《徐霞客游记》,既是系统考察中华地貌地质的地理名著,又是栩栩如生地描绘祖国风景资源的旅游文学杰作,在国内外具有深远的影响。

    作为一个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的公众形象是非常好的,但作为一个普通人,徐霞客其实有着另一张面孔。

    吴思先生《血酬定律》一书讲到徐霞客在两广旅游时的一些事情。徐霞客不是官员,无权使用公家的驿传系统。崇祯10年(1637)秋,地方官手里送了张马牌(使用驿传的证明信)给他,他支使村民为他和仆人抬轿赶路。主仆加上行李,动辄要用七八个夫役。人手不够时,还用“二妇人代舆”,即让妇女为他抬轿。此外,还向地方上要吃要喝,而且伙食标准不低。崇祯10年11月,徐霞客驱赶着仆役整天赶路,傍晚时看到了下一站的村子,众夫役突然开始逃跑,徐霞客赶快抓住一个捆上,牵着进了村。村中男子早已逃离,徐霞客就领着仆人挨家挨户搜,搜出两位妇女,命令他们找人搬行李做饭。过一会,负责驿传事务的老人也来了,老人怕徐霞客拿鞭子抽打他的儿子,不得不来,这老人的儿子是跛子。吃过饭,上了老人和妇人替他铺好的床,徐霞客又喝令他们快去给他找抬轿子扛行李的夫役,然后才躺下休息。

    从徐霞客的这些行为中,我们可以看出两种东西:一是徐霞客喜欢占公家的便宜,没有资格使用公家的驿传系统,却心安理得地使用马牌;二是徐霞客对夫役很不友好,处处流露出一种颐指气使的官气。

    徐霞客之所以做出那么多有失风度的事,当然有客观方面的原因。明朝是一个农业社会,交通非常不发达,一个人出行基本要依靠双腿,效率极低,既费力气,也费钱财,现在有地方官关照徐霞客,愿意让他“三公消费”,他自然不想错过机会。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徐霞客内心里涌动的那种“准主子”情结。所谓“准主子”,就是不是真正的主子,却又享受着某些属于主子的特权。主子享用夫役的服务,不管合不合理,起码在那个时代,它是合法的。但准主子不一样,他享有的某种服务是非法的,摆不上台面,正因为如此,他必须以比主子更过分的凶狠作为自己的行事准则,使夫役们不去怀疑他的真实身份。这种现象在历史上屡见不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